美质的女人

        文/段代洪

        美质的女人,不同于漂亮的女人、靓丽的女人。美质的女人是那种内在教养的优雅,而使神态饱含着端庄、恬静与幽然的女人。就仿佛散发出一种无法形容的,比兰花还要醇浓、清新、惬意的芳香。

        美质的女人,有着根本性令人感动的东西。面对她们,好似欣赏一幅绝美的油画、享受一支雅美的乐曲、品味一杯醇美的佳酿,让人颇有几分宗教情感般的肃穆以及对生命造就的一种深深的谛念。

        乘飞机,与我们同排的一位女孩,穿着紧身的黑色上衣,黑色的超短裙,窈窕而又丰满的身段和青春不俗的装束,令我们不言而喻地交换着欣赏的眼神。大家都在急切而又忙碌地享用空姐送来的午餐。唯独她,面前摆着笔记本电脑,边看边打,不受一丝的侵扰。当飞机上的午餐潮平息,她才从自己的世界中满足地走出来,慢条斯理而又专心致志地吃起自己的午餐。那种独有的优雅和宁静,沁人心脾。她的举止神态,就像有一种神秘的力量,让你在几小时或者几天都会有着几分脱俗之感。

        陪朋友去冷饮店。店堂装饰得别致而极富情调。用冷饮的客人很多,沸沸的人声破坏了宁静。当我和朋友喝完一杯冰啤,起身欲走,却被坐在西窗的两位女士吸引了。她们都身着得体的套装,一黑一白。白装的女士,披肩的乌发风情万种,一双细跟细带的艺术皮凉鞋,将玉腿衬得更白暂和修长。黑装的女士,用淡紫色的发带束了发,黑色的高跟鞋被闲置一旁,脚踝露着,时而在乳白的地板上,微微划起一道很美的弧线。两位女士各要了杯“蓝色夏威夷”,偶尔优雅地小啜一口,而后细细低语,不时有很美很迷人的笑容从脸上荡漾开来。在这稍嫌喧杂的人群里,她们是那么宁静从容,那么与众不同,那么怡然自得。我和朋友竟被她们特别的气质神迷了许久,而且这种神迷深入内心,不可抗拒。

        在离住处不远的公园里闲步。公园游人不多,却更显其雅宁和清馨。远远看见一片青葱中的那个女孩时,我起初疑心是一尊极美的天使雕像。女孩从头到脚全是白色的装束。纯白的紧身上衣,纯白的棉质包裙,纯白的真皮鞋,纯白的小背包,甚至连推架在黑发上的太阳镜也是纯白的。女孩用手支着头,斜卧在青青草坪间,面前放着一本素洁的书。女孩已完全进入了一种圣境,忘却了身外的世界。这种静穆,这种恬淡,这种美质,确是天使才具有的。

还有一次被深深打动是在去年秋天。在这个城市的一条普通的长椅上,我被一种美质的东西触及了灵魂。那是个黄昏,秋风萧萧,红黄的叶片如蝶飞舞。那条长椅四围铺满了叶片。那条长椅边斜放着一束鲜美欲滴的红玫瑰。那条长椅上坐在一位女孩。女孩并不特别漂亮。但黄昏的霞霭辉映之下,却变得美伦美奂,富有诗意。女孩的眼始终朝着一个方向,那眸子里满含着无尽的内蕴和深情,那眸子里闪烁着盈盈的幸福与满足,那眸子里写满了爱情和生死不渝。眼光所向里,是一个男孩高大挺拔的身影。男孩是奔去书亭为女孩买书的。女孩执著而脉脉含情的眼神,真的让这一刻成了永恒,美丽万分,动人心魄。爱情的女人,纯净的女人,美质的女人,让我感受到一种默默无言的舒展,令人迷醉的舒展。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盛产美女的时代,尤其在现代都市,我们触目之处皆是如云靓女。她们有姣好的容颜,有时髦的妆扮,有魅惑的香水,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花样繁多的美容护肤用品。然而那仅仅是一种表面的斑斓靓丽,千人一面,缺乏内在的东西,缺乏一种撼人心魄的力量。美质的女人,纯朴典雅,端庄大方,自然美丽,清新脱俗,自尊自爱,宽容圣洁,似香茗佳酿,似和风细雨,似阳春白雪,她们的魅力是无以言传的。她们给这个世界带来了许多生动和美丽。

        若你有幸遇上那么一位心灵能折射出光泽的美质的女人,相信你一定会感觉赏心悦目,而且一定会如沐春风,流连往返的。

        点击此处,打开诗与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播学理论学习意义 借助理论框架,可以针对优秀作品进行分析,从中提取规律,应用到自己的项目中。这也是所有课程理论学...
    书山寻路蔡学士阅读 739评论 0 1
  • 主唱/吉他:董亚千(二千,董2000,千哥)小号:史立( Shit Lee)贝司:姬赓(姬老师)鼓: 杨友耕(小耕...
    嫌我矮就直说阅读 2,548评论 0 2
  • 贰零一八年一月十二日的清晨, 五六点钟, 忽然想起奶奶,想起家里, 眼泪止不住的流出来, 没有缘由, 自己也无措,...
    sneil阅读 72评论 0 0
  •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大部分的旅程都得一个人走 不论和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内有多么心灵相惜默契十足 最后都免...
    方佳宁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