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师推荐阅读书目(一)

类别

序号

书名

内容简介

教学类

1

《听余映潮老师讲课》

语文特级教师余映潮10余个课堂实录,每个实录后附有专家点评或自我反思等。这些课例集中了作者语文教学的经验,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水准,在语文教育界有着广泛的影响。本书对中小学语文教师实施新课程有较大启发作用。

2

《好课是这样炼成的——品读名师经典课堂(语文卷)》

本书汇集了一批中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课堂赏析和反思文章。分三部分:一、品味细节的精彩;二、教法的完美与缺憾;三、经典课堂反思与升华。全书围绕“名师课堂”展开,以期对语文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供切实有效的参考。

3

《言说抵抗沉默——郭初阳课堂实录》

中学语文界新生代教师郭初阳执教《珍珠鸟》、《愚公移山》等课例,在浙江新课程培训中引起了轰动,后实录发表于《人民教育》、《教育科学论坛》也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被视为新课程中涌现出来的最具代表性的课例。本书收录具有代表意义的五则课堂实录,对应的五篇专家评论文章,以及相关的研讨与对话。

4

《听王荣生教授评课》

本书是语文课程论专家王荣生教授评课精选,告诉我们:什么是一堂真正的好课。作者为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语文教育”方向第一位博士,曾任宁波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现为上海师范大学教科院学科教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学术部主任。本书对各种有代表性的语文教学课例进行评点和探讨。全书分五部分:“名课研**”、“课例研讨”、“课例评析”、“课例兼评”和“课例综述”等。

5

《听郑桂华老师讲课》

本书汇编了语文高级教师郑桂华10多个课堂实录,每个实录后附有专家点评或自我反思等。本书对中小学语文教师实施新课程有较大启发作用,适合作为教师培训用书,教师备课示范用书。

6

《致语文教师》

本书以余映潮老师在全国各地的10个讲座稿为蓝本,结合其积累了几十年的教学实例、评课案例和经验教训,从“成长智慧”、“教学智慧”、“治学智慧”三个方面,提炼了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的40项基本素养,包括理念创新、教材研读与处理、教学思路梳理、教案设计、课堂细节应变等内容。倾囊相授的态度,娓娓道来的风格,是语文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素养的优秀读本。

7

《这样教语文——余映潮创新教学设计40篇》

什么样的课才是好课?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创新?语文特级教师余映潮载本书中用40篇课文的阅读教育创新设计为我们生动解答了这两个问题。

8

《怎样写好作文(叶圣陶谈语文教育)》

叶圣陶先生从1912年起从事语文方面的教学、编辑、出版工作,前后六十多年,对于这半个多世纪里我国语文教育工作中的利弊得失知道得深切详明,写下了大量文章,凡是关心当前语文教育问题的人都应该读一读。按说这些文章大部分是解放以前写的,为什么现在还没有过时呢?这是因为现在有很多问题表面上是新问题,骨子里还是老问题,所以这些文章绝大部分仍然富有现实意义。《怎样写好作文(叶圣陶谈语文教育)》就是其中之一。本书由周益民编选。

类别

序号

书名

内容简介

教学类

9

《阅读教学设计的要诀——王荣生给语文教师的建议》

作者王荣生教授是我国著名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家、大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语文教育方向的第一位博士。该书是作者历时两年多写出的一部指导中小学教师进行阅读教学设计的优秀著作。在书中,作者首先全面介绍了关于“阅读”的专业知识,然后在此基础上阐述了阅读教学的任务和路径,接下来结合许多阅读教学实例探讨了如何选择教学内容和展开教学环节,最后分别阐述了散文、小说、诗歌、实用文章和文言文等的阅读教学设计方法并呈现了多个优秀的教学设计样例。该书紧密结合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际,深入浅出,实例丰富,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实践指导性。

10

《上一堂朴素的语文课》

《上一堂朴素的语文课》是“河南省影响力教师”韩素静在长期亲身教学和大量听评课基础上用心写就的总结和反思。书中有对源自教学一线的大量课例的翔实记录和精心剖析,涉及新授课、讲评课、听读课等多种课型和多个教学环节,通过从不同角度对不同走向的课例进行解读,挖掘其精妙与遗憾之处背后的原因,并对如何实现高效语文课堂提出了具体而有效的策略,对广大一线教师具有指导和借鉴作用。

11

《从此爱上作文课——著名特级教师黄厚江中学作文教学智慧》

本书是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黄厚江三十多年作文教学探索和实践的经验总结,是他作文教学思想和智慧的精华集萃。三十多年来,黄老师对作文教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作文教学应作用于学生的写作过程、让学生在写作中学会写作等系统的作文教学理论,研磨累积了许多经典的作文教学课例。本书正是他作文教学研究成果的系统呈现。全书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展开,既系统地阐述了作文教学的基本理念、策略、课型等理论内容,又有“写出人物的特点”“记叙文故事情节的展开”“议论文材料的分析与立意选择”等9个作者执教的经典教学实录,还附有20篇作者学生的优秀作文,提供了丰富的借鉴实例和具体的操作方法,是语文老师的案头必备用书。

12

《余映潮的中学语文教学主张》

余映潮老师是国内中语界知名的课堂教学艺术研究专家,其一流的论文写作和一流的教学艺术深受语文教师喜爱。在本书中,余映潮老师从别出心裁研读课文、教学创意的美妙角度、教材处理的生动手法、板块式思路和主问题设计、语文教师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的基本素养等多个方面,阐释了他对中学语文的教学思考与自己的教学探索。全书角度精致,教例丰富,表达生动,覆盖全面,集中地表现了他的中学语文教学主张。本书是广大中学语文教师必读的专业书籍之一。

13

《文章作法》

(畅销半个世纪的中学作文经典)

本书是夏丏尊在长沙第一师范学校和白马湖春晖中学的作文课讲稿,后经刘薰宇先生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修改编辑成书,其中精义迭出。书中夏丏尊和刘薰宇先生就作者应有的态度,作记事文材料的取舍和整理、顺序,文学的记事文,叙事文的意义,记事文和叙事文的混合,作文的基本态度等做了精辟的解析。又据不同的文体,着重介绍写作技巧和语文知识,对提高青少年的语文素养大有裨益,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作文教学参考书。

类别

序号

书名

内容简介

14

《中国著名教师的精彩课堂初中语文卷》

该书为课程改革背景下的中学课堂教学。它以中国著名教师的精彩课堂实录为主线,通过对他们的课堂教学过程进行观察、概述和解析,突出体现了这些中小学名师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智慧,从而为广大的一线老师学**名师提供了一扇有益之窗。

15

《余映潮语文教学设计技法80讲》

本书呈现给各位同仁的,是余映潮老师用10年的时间写成的80篇短文。在《语文教学通讯》“初中刊”的“名师讲坛”栏目连载了9年。这是作者用连载文章的方式形成的第三本作品,还有两本分别是《中学语文教例品评100篇》和《余映潮阅读教学艺术50讲》。这80篇短文的写作,建立在余映潮老师对课堂教学进行充分实践的基础之上,他力求用最丰富的教学实例来诠释教学细节的设计艺术,书中用于例说的实例,基本上出自于作者的实践。

16

《中学语文名师教学艺术(第二版)》

《中学语文名师教学艺术(第二版)》汇集了国内中学语文界一线名师的最新课例及名家点评,全书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这些名家的名课堂,深入剖析了他们的教学思路和教学艺术。通过课堂实录的方式展现课堂全貌的同时,通过专家的梳理和评析,为读者开辟出一条专业成长的路径。

17

《中学语文基础知识读本》

本岀为我们提供了一种量与度的参考。在语文教学中,我们不能像传统的语文教学那样,一味追求基础知识的全面性和系统性,使分析和训练过于烦琐,也不能淡化甚至丢弃对语文基础知识的传授,觉得没必要再在这方面进行讲和练。这是语文教学的两个误区。要避开这两个误区,就必须根据《大纲》与《课标》的要求,对中学语文基础知识有一个量与度的把握,既不能重,也不能轻。重了,就会失去语文教学的真味;轻了,就会失去语文教学的根本。为了把握好这个量与度,提高语文学**效率,优化语文知识结构,我们提出了《中学语文基础知识教与学的针对性研究》这一研究课题,并组织了雄厚的师资力量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课题研究。根据研究成果,我们编撰了此书。

18

《小大由之——语文教学访谈录》

小大由之——语文教学访谈录》汇集了二十多位在中国文化、语文教育、儿童教育等方面颇有研究的专家,如钱理群、于永正、魏书生、李镇西等的真知灼见。全书共分三辑:专业发展——理念与方法、课程实施——为师与教学、素养提升——视野与想象。本书均以对话的方式加以呈现,围绕“鲁迅作品如何教”“作文教学的症结”等语文教师感到迷惘的话题展开论述,值得语文教师研读。主书名“小大由之”,这个词本身出自《论语》,意思是无论大事小事都遵循先王的道。作者在语文教育中引申一下,意思是,语文教学中的事没有大小,都需要遵循某种规律,尊重专家的引领。

19

《怎样学好语文(叶圣陶谈语文教育)》

本书收录了叶圣陶先生谈语文教育的文章、讲话和书信,集中表现了他的语文教育观。内容涉及语文教育的基本理念和目标、古文学**中应注意的问题、精读和略读的方法、语文教育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及应对策略,等等。文笔朴实、论述精辟,对当今的语文教育和语文学**具有启发性和指导性。

类别

序号

书名

内容简介

20

《跟叶圣陶学**批改作文:叶圣陶批改作文二十例》

这本《跟叶圣陶学**批改作文》是再版书,最初是1989年由开明出版社出版的,书名为《中小学学生作文评改举例》。对文章修改的那些实例,对现在的语文老师来说,仍然是非常难得的范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