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核心思想-Chapter1_PartII

一 软件工程的本质

  • 本质

    • 不同抽象层次之间的映射与转换。任何软件系统开发的共同本质在于:从现实空间的需求到计算空间的软件代码之间的映射与转换。用严格的规范和管理手段来缩小偏差,通过牺牲「时间」来提高「质量」。
  • 映射与转换

    • 单步映射与多步映射
单步映射与多步映射
  • 软件工程的两个映射:「概念映射」是问题空间的概念与解空间的模型化概念之间的映射;「业务逻辑映射」是问题空间的处理逻辑与解空间处理逻辑之间的映射。

  • 映射过程
    映射过程包含需求分析、软件设计、实现、验证/确认

二 软件工程所关注的目标

  • 软件工程所关注的对象
    • 产品:各个抽象层次的产出物;
    • 过程 : 在各个抽象层次之间进行映射与转换;
    • 软件工程具有「产品与过程二相性」的特点,必须把二者结合起来去考虑,而不能忽略其中任何一方。
产品与过程二相性
  • 功能性需求(FR):软件所实现的功能达到它的设计规范和满足用户需求的程度。考虑软件的完备性、正确性、健壮性、可靠性。
  • 非功能性需求(NFR): 系统能够完成所期望的工作的性能与质量。考虑软件的效率、可用性、可维护性、可移植性、清晰性、安全性、兼容性、经济性、商业质量。

三 软件开发中的多角色

  •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同样需要多种角色之间紧密协作,才能提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任务
  • 顾客企业(Client 甲方)
    • 决策者(CxO)、终端用户(End User)、系统管理员
  • 软件开发公司(Supplier,乙方)
    • 决策者(CxO);
    • 软件销售与市场人员;
    • 咨询师、需求分析师;
    • 软件架构师、软件设计师;
    • 开发人员:开发经理/项目经理、程序员;
    • 维护人员

四 软件工程=最佳实践

  • 软件系统的复杂性、动态性:
    高深的软件理论在软件开发中变得无用武之地
  • 软件工程被看做一种实践的艺术

五 软件工程的核心概念

  • 复用

  • 在一个新系统中,大部分的内容是成熟的,只有小部分内容是全新的

  • 构造新的软件系统可以不必每次从零做起;

  • 直接使用已有的软构件,即可组装成新的系统;

  • 复用已有的功能模块,既可以提高开发效率,也可以改善新开发过程
    中带来的质量问题。

  • 分治

  • 将复杂问题分解为若干可独立解决的简单子问题,并分别独立求解,
    以降低复杂性;

  • 然后再将各子问题的解综合起来,形成最初复杂问题的解。

  • 核心问题:如何的分解策略可以使得软件更容易理解、开发和维护?

  • 折中

  • 不同的需求之间往往存在矛盾与冲突,需要通过折中来作出的合理的
    取舍,找到使双方均满意的点。

  • 核心问题:如何调和矛盾(需求之间、人与人之间、供需双方之间,等等)

  • 演化

    • 软件系统在其生命周期中面临各种变化
    • 核心问题:在设计软件的初期,就要充分考虑到未来可能的变化,并
      采用恰当的设计决策,使软件具有适应变化的能力。

六 总结

由于规模、复杂度、变化、接口的增多,时间、成本的逐渐上升,软件的质量不断下降引发了软件危机。因而出现了「软件工程」。有这样一个公式:SE = 过程+方法+工具 这样的一个公式保证了软件的质量。我们需要把握住的一个中心就是软件工程的本质:不同抽象层次之间的映射与转换。其中有单步映射和多步映射,单步映射一步到位,而多步映射则要分几步完成,通过牺牲「时间」提高了「质量」。
  而软件工程所要达到的质量目标主要有两种:功能需求(FR)和非功能需求(NFR)。并且软件工程等同于最佳的实践,任何理论的方法都需经过实践的检验方能证明为有效的方法。此外还有软件工程的核心概念:复用、分治、折中、演化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