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傍晚

消失的傍晚

当疲倦的太阳留下最后的血色。

当灵动的鸟儿展翅寻找回家的航线。

当寂静的乡村浓烟四起。

属于一家人的傍晚正式揭开帷幕。

妈妈总在午后抽出一些午睡的时间用她那灵巧的双手为我们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我们和着微风在院在的阴影下享受。在进行下午的田间劳作。

拿着锄头、铁锹、犁耙,留着汗水的人们往回家赶时。爸爸妈妈放下铁锹坐在光滑细腻的把上,爸爸拿出老旱烟放在眼前的地上,妈妈说着爸爸戒烟的话语,弟弟和我正在和微风下跳舞的庄稼大眼瞪小眼。过路的伯伯们总是好奇的看着这一家悠闲的人心里道:“干了一下午活了不回家收拾吃饭还有闲功夫休息。”爸爸笑而不语(西北的农村一天是两顿饭)。

爸爸妈妈走走停停,最终驻足于一个崖边。崖在爸爸小的时候是不存在的,我记忆中一直存在,崖是在修羊肠小道是变为崖的,如被斧子砍下般笔直。这一片天地连同崖上的草、树都是我们家的财产。

一秒一秒,无数个下一秒,四口人坐在崖上看脚步飞奔回家的人、看被残阳然后的田边、看挑着扁担担水的妇女、看家家逐渐升起的炊烟、看跳舞的草儿、看小鸟们展翅寻找回家的航线。看累了我们就闭起双眼充分运用我们的嗅觉、听觉。

尘土的气息扑鼻而来,微风轻轻吹起衣袖抚摸我们的脸颊带来凉爽,鸟儿的叽叽喳喳成了最优美的乐曲。我们刚刚感觉屁股不酸痛时蚊子就给手臂一次痛击,预示着夜晚将要拉下帷幕了,我们也该回家了。

可!懂得享受傍晚的人怎么会让蚊子打扰我们的情趣呢。妈妈拿出火腰子(一种植物编制的专门对付蚊子的神器)点着,这些个时候我们又多了一项乐趣就是欣赏蚊子的千姿百态。弟弟有时调皮走远了被蚊子招呼一下就哇的一声大哭爸爸妈妈笑得无比开心。

黑夜悄无声息的来了,月亮还没有开始劳作的时候,爸爸带着弟弟就出动了,去河里给好动了一天的弟弟洗澡,这时的河水已经断流,以前河水急转弯冲涮的地方留下了漩涡就成了爸爸弟弟的乐园。而我和妈妈自然而然站在崖上开始放风。看到远处有光点时就大声喊一声,声音在风的作用下传递给爸爸,不过这样的时候总是没有的,但崖上的我与妈妈却喜欢这样的时刻。

蛙声四起,该回家了,驴还在等着吃草了。

这样的时光十天半个月才有一次。但却一直存在我的记忆深处。

现在回家,住上的砖瓦平房,老家的窑洞已经破败,崖边荒草遍地随时有蛇虫出现。爸爸妈妈依然会陪我们去看看,看看河床、看看远处的山、看看生活的山村、看看脚下的荒草,看看蓝天白云。河床已经也已干流,远处的山失了伟岸,小村庄没有了欢乐,只有那蓝天白云、微风、尘土依旧。

爸爸妈妈总说现在其实每个村庄都没有多少人了,年轻人都外出了。

我想对爸爸妈妈说那些傍晚一直在我记忆深处并未随时间消散,可却不能说,人上年龄了容易念旧,他们好不容易放下了那些时光,我又怎忍心让他们在夜晚无心安眠呢。

不知何时那些夜晚不止是在记忆中留存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825评论 1 233
  • 最近在看一本很厚很厚的大书,所以一直以这个为借口不写日记,告诉自己说等大书读好了,可以写好多好多读书笔记 不过最终...
    佛右扯阅读 110评论 0 0
  • 当我的梦做的够漂亮 这世界才为我鼓掌 只有你担心我受伤 全世界在等我飞更高 你却心疼我受伤翅膀 陪我一起 飞...
    怀揣碧纱巾的女孩阅读 167评论 0 0
  • 自从今年年初辞职和闺蜜去了泰国疯玩几天,回来一发不可收拾,年中又自己去了韩国,年末已经订好了马来西亚的机票。...
    马酱酱阅读 825评论 0 1
  • 丽江,这个在沈从文笔下刻画得美伦美央的古城,正在静静地沉默着,玉龙雪山的脚下,早晨金色的阳光照在山顶上,雪白的云雾...
    骋心骋议阅读 6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