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不给儿女添麻烦”的伟大父母,你,被逼疯了吗?

1

过年带儿子理发,我坐在一旁看书。突然听见一女的在吼:“快进来!头发也不整整,怎么过年啊!”。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孩,穿着一件亮粉色大衣,挎着一个做工粗糙的仿名牌包包,脖子和手上挂满blingbling的夸张饰品。她头昂得很高,努力摆出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径直走了进来,后面跟着一位不知所措的农村老太太。


女孩不耐烦地朝老太太招手喊:“进来!”,也没有好语气地对店员说:“让她进来!给她做个头发!”。


老太太被请了进来,局促不安。她凑近女孩低声说:“这种地方一定很贵,我又不喜欢烫头发,还是回去吧……”。女孩慌忙瞟了下四周,有点恼羞成怒。她提高声调做出一脸无奈的样子说:“妈~现在烫个头几百块算什么啊?!你太搞笑了!”,然后笑着和我对视了一下,像在找支撑。


店员问女孩要上什么药水,女孩说要用好的。店员给她推荐一款1680的,女孩一愣,然后说她妈妈听到这个价钱会立马走人,最后选了款打完折380的。


老太太和女孩拉扯了一下,又不敢惹女儿生气,边摇头边叹气被“押”到隔壁房间做头发了。女孩心满意足在我旁边坐了下来,也许想缓和刚才的尴尬气氛,她先是主动和我拉家常,后来说自己是个心理学爱好者,开始大谈心理学。


女孩忿忿地说,老太太内心极度自卑,总觉得自己不配过得更好,并且这样的想法对她的成长有很大影响,让她从小感觉自己低人一等。


女孩说,老太太是九型人格里典型的2号——助人者,并跟我解释说2号的人格特点是习惯否认自己的真实需求,只知道付出和为人着想。这样做的深层动机,并不是单纯的无私奉献不计回报的,而是如果她的内在需求是“1”,但她又不好意思承认或觉得没资格索取时,就会通过付出“10”来增加自己的筹码,以此希望获取她想要的那个“1”。


但问题是子女并不知道老人真正想要什么或不要什么,因为2号连自己都不敢承认内心的真实需求,只有通过不断地拒绝和否定,让家人揣测他们的心意。而如果她觉得子女没给对,或给的不足以达到她心目中的“1”时,就会陷入受害者模式,觉得自己很委屈很可怜,让家人感到内疚和自责。这是2号人格惯用的操控别人的方式……


女孩越说越激动,从原生家庭到九型人格,理论一套接一套,想必心理书和文章没少看。虽然分析得有板有眼,但当把这些理论生硬地往自己父母身上套时,总觉得少了些“人味儿”。

2

生长在四五十年代的那辈人,推崇集体主义,讲求奉献精神,别说什么追求自我,就连想想都觉得是可耻的。我父母也是典型的2号,只知付出,拒绝接受。他们从来“不给别人添麻烦”,当然这个“别人”也包括我。


比如看病总是自己偷偷去,哪怕刮风下雨,而我又闲着在家,也不会告诉我让我开车接送,说是怕我累着了,怕我担心什么的。可他们经常这样“先斩后奏”,除了让我更加担心之外,还感觉特别自责和无地自容;贵的新鲜的水果不舍得吃,总是挑小的、放烂的吃,拦也拦不住;每次饭菜做特别多,尽给我们夹菜,自己却说什么都不肯吃,最后剩菜舍不得倒,留到隔夜才使劲往自己肚里塞。因此我们的晚饭时间关系也是最紧张的,充满各种推让、说教、训斥和指责,那情景怎么看怎么像在虐待老人。


“不给别人添麻烦”,有时不仅会让事情变得更麻烦,还会让人很恼火。几年前两老偷偷瞒着我去看养老院,并执意要在一家很偏远的养老院先缴付“诚意金”,怎么劝都没用。后来想想只要老人高兴,趁他们身体还好,没事享受会员价去游山玩水,或去小住几天享受一下那边的娱乐设施也不错。


可老人这么东奔西跑找地方可不是为了自己享乐的,而是怕老了给我增加负担,才“迫不得已”的。并且为了证明自己绝不是贪图享乐,他们果断拒绝了养老院提供给会员的一切优惠福利,一心坐等着哪天真的动不了了,就把自己送进去。


前段时间爸妈突然改变主意了,嫌养老院太远,交通不便,各种挑毛病。爸妈要求全额退款,可合同写明这种情况只能退60%。他们为没享受到福利且白白没了40%的“诚意金”心疼不已。我让他们这次吸取教训了,然后再次重申我的想法,说之前同意缴付“诚意金”只是为了他们多一个娱乐休闲去处,而等他们老到动不了了我保证会在身边侍候他们。两老相视笑了一下,什么也没说。


在一集辩题为“老人要去养老院,该不该支持”的《奇葩说》里,马薇薇形容老人是不萌且“作”的小孩。孩子任性可以批评责罚,可老人固执起来你除了急得抓心挠肺,恨不得自己用头撞墙以外,别的什么都做不了。


后来没过几天,爸妈又开始去四处考察养老院,先是排队等通知,等有位了又推掉,然后再接着找。我只好再次郑重许下承诺,爸妈淡淡回了一句:“等你老了你就明白了。”


那时正遇上一些烦心事,加上爸妈没事找事就更火了,终于忍不住对他们吼:“因为我还没老,所以不可能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但你们可是从我现在走过来的,怎么就不能替我想想呢?当初你们焦头烂额的时候有把奶奶送到养老院吗?现在却一天到晚说老来不用我管,好人都让你们当了,怎么就不想想我什么感受?我儿子看到有什么想法?”


爸妈没说话,我自己吼完倒是明白了。没到爸妈的年纪我当然不能切身体会他们感受,可爸妈是过来人,他们怎可能不知道我现在的心情?会不会就是因为他们理解我为人子女希望尽的一片孝心和责任,但更清楚真正面对残酷现实时那种无力与辛酸,所以才不忍与我争辩?

3

儿子学的线上英语短期提升了五个级别,得到他盼望已久的500元奖学金,兴高采烈问我生日要什么礼物,还特意强调说要买贵的,他有钱。


不想儿子扫兴,我说在某宝看中一对耳钉,心想付完100元,剩下的钱还够买他心仪已久的乐高奖励自己。可孩子一看价钱不干了,说太便宜,非要拉着我去商场。


到珠宝店,儿子好不容易找到一对折后四百多的耳钉,咬咬牙问我喜不喜欢,喜欢他就买了。我很欣慰,但哪有心思看什么耳钉啊,只顾着心疼孩子第一次靠自己挣来的五百块钱,说什么都不肯要。儿子却拍拍胸脯说:“我辛苦学习就是要挣钱给你买礼物的,而且看到你开心我也开心啊!”


鉴于我父母一贯“只付不收”的好人模式,我深知那种被拒之千里的滋味,也明白只有通过双方持续健康地付出和接受,亲子之间的情感才是流动的。可这次面对孩子满满的心意,我是怎么也不忍心收下,最后假装看中了一支99元的口红,儿子半信半疑给我买下了。


明明清楚看到,这边就是平时最厌烦的父母对待自己的方式,那边却“好人模式”怎么都停不下来。感觉自己弱爆了,如果儿子也能觉察到什么的话,只希望他能体谅我的“一片苦心”。


我的自我觉察能力向来不错,并且主次人格都不是2号,却想不明白那天的“过意不去”是怎么来的。后来发现,也许这里有我想满足自己深层需求的部分,但更多的仅仅是出于母亲对孩子疼爱的本能而已。


撇除个别极端案例,亲子的日常互动除了心理动机和行为模式在起作用外,还有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爱的本能。因此除了精神分析的理论基础,别忘了当中还有历史背景、身份角色和情感的部分需要考虑。


我永远不知道发廊女孩真正经历了什么,使她如此忿恨母亲的行为。只希望在彻底痛恨过愤怒过以后,她能站在一个新的高度看待过去,而不是一直活在怨恨之中。

4

发现问题只是成长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接下来如何把我们零散的认知整合,去看待这些问题。


后来有次在电梯,看见一个两岁的小男孩进来后努力踮起脚尖想按楼层,却被妈妈顺手按下,小孩顿时情绪失控大哭大闹。这样的场景很常见,孩子到了两岁左右,就会什么都想要“宝宝来”。


他们跟大人抢着开门、洗碗、拎菜、按电梯。这里除了新奇好玩以外,还有一个很强烈的动机,就是要向大人和自己证明,“我能行”。他们是如此迫切想证明自己的能力,以至于一旦过程受阻就哭闹耍赖,甚至会执着地要求大人把已经打开的门再次关上,让他们自己重开一遍。


为什么如此执着想证明“我能行”?因为心里并不确定“我能行”。越不确定越想证明,越无法证明自然越挫败、越气愤。这让我想起发廊女孩和自己,像极了这些两岁小孩。


最近一位好友跟我聊起“孝顺”。她的父母是广州人,而她因为从小在深圳长大,对广州没什么感情,所以每年春节回去都是当日来回,就当完成任务。每当匆忙回程时老人都会叹息说可惜时间太匆忙。


今年春节好友特地留出三天时间,陪老人去了他们心心念念的“小蛮腰”和越秀公园,吃他们传说中地道的广州美食。好友说,之前请老人出国旅游都是“强迫”着他们去的,各种客气和不情愿。有时报了名他们还不去,闹得很不愉快。而像这次这样老人玩得如此开心自在她还是头一次见。好友说:“在广州陪老人到处转转,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他们竟然就乐得像个孩子,比我过去给他们买什么都开心。没想到,原来他们想要的是这些。”


当陷入“不这么做我就不孝顺”的思维模式时,只要父母稍不愿意,就断了我们“证明自己”的后路,情绪自然就出现了。而如果思考“要孝顺父母我还可以怎么做”时就会发现,其实方法太多太多。


后来我也学会不再在餐桌上和老人较劲,装作喜欢吃的样子把放了一星期的乱七八糟的剩菜夹到自己碗里,再趁他们不注意偷偷倒掉。老人以为剩菜都被我“消灭”掉,心满意足地边哼着小曲儿边收拾碗筷去了。


一个真正的大人,是无需处处急着证明自己的。可他们处理问题的心态和方式,却无处不显示出他们的能力。


心灵成长应该是通过不断深入观察自己,从而有能力用更开阔的视野诠释世界。而如果长期揪着外部的问题不放,却不愿反观自己,这无疑是成长的最大阻碍。


多年前被尹建莉老师“有教无痕”的育儿理念所打动,而作为成年人,或许在面对父母这样不萌且“作”的小孩时,我们也可以试着用“有孝无痕”的方式去与他们相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