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总是更容易被记住,瑕疵丑陋总是被选择性遗忘

海蒂的爷爷

在电影《海蒂与爷爷》中,有个耐人寻味的几秒钟的镜头。

海蒂在克拉拉富丽堂皇的家里过得并不开心,每日对爷爷和大山的思念导致她每夜梦游,克拉拉的爸爸和医生决定把她送回山顶爷爷的家里。当管家带着海蒂和送给海蒂的各种漂亮衣服和鞋子和日用品,来到山脚的村庄里,管家委托车夫送海蒂到家。海蒂下了车只拿了一个装了面包(她要带给没有牙齿的皮特奶奶的)的包裹就撒腿狂奔,她的其他行李被村民们哄抢了,每个人都在夸她带回来的鞋子太漂亮了衣服太高贵了,然后就心安理得地据为己有了。

这些人无疑是自私的。虽然这些华丽的东西海蒂并不稀罕,也可能没打算留下而是是会被送人。但是这些人,看到海蒂下车,并没有对消失一年多的她嘘寒问暖,而是只关心她带回来的好东西,并且没有经过同意就私自拿了。

当初,海蒂被姨母强行送回爷爷身边,村民虽然有人表示这孩子不适合跟性格孤僻的爷爷一起居住,并且也有很多人对这祖孙俩指指点点,但是没有一个人对这孤苦的老人和孩子伸出援手,没有一个人关心过他们如何生活。他们只会指责爷爷不给海蒂上学,却没有人问他们有没有上学的钱。

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独居高山,住在小破屋里,靠自己养的羊自给自足生存。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无父无母,就跟着这样的爷爷相依为命。

苦的时候没有人问候一句。如今从城里归来,带回的好东西立马被哄抢拿走。

人情冷暖,可见一斑。

几秒钟的镜头里,人性的自私和冷漠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可惜,这段小细节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我翻了很多这部电影的影评,都没有看到有人谈论这个细节。关于这部电影的评论,基本上都在夸海蒂是如何乐观坚强,如何在逆境中保持自己的本性的。

我懂了。美好总是更容易被记住,而瑕疵丑陋总是被选择性遗忘。

就如同《忠犬八公的故事》里也有类似的一段小插曲。

秋田犬小八在主人去世后依然每日趴在车站门口等待,日复一日。早就认识它的路边小贩们深受感动,时常给它东西吃,间接承担起了照顾小八的责任。

某日,有一记者听闻小八的事迹前来采访。不知详情的记者采访了车站站长,当然,站长也是早就认识小八的了。看到有记者前来,站长假装热情地介绍小八的情况,在记者要拍照的时候还抢在小八前面入镜,然后又假装亲昵地搂着小八合照。

后来,小八的事迹见报后果然引起轰动,不断有人寄钱来接济小八,当然,善款都被站长吞了。站长只是某日漫不经心地对小八说,今天又有个小男孩寄钱来给他买东西给它吃了,说完又随手扔了点东西给小八吃,还对它说“别说我没给你买东西吃”。

小八也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日都需进食。给了它最多的照顾的小贩们默默无闻,作秀了一把的站长轻而易举地收获了名和利。也是很讽刺了。

这部电影总体也是温暖而感人,所以影评如海大家都是被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这个细节,一样没有引起观众的注意。

美好的事物带给人心灵的触动更持久,更容易被人记住。

前两天,一段罗志祥跳舞的视频赫然登上热搜,虽然视频里他没有露脸。我很意外,前几个月的“时间管理”、“多人运动”的丑闻不是还没多久吗,这么快又上热搜了。打开评论更震惊了,居然很多人在夸他跳得好??什么情况??都忘了前几天还怎么骂他的了吗?这么快就把他的坏人的一面忘掉了?

听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趋向于记住美好的事物,以及那种状态下的情绪。而不好的事情,因为不愿意再次想起,便选择慢慢淡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