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太多等于没有选择|简单的才是最好的

打开电脑准备做一张设计稿,结果打开了微博刷了两个小时八卦,最后手忙脚乱地做完设计稿,却又不满意。这就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工作状态。

连这种习惯都没办法突破,我们要怎么改变自己的生活?

我们的生活累赘太多


坐在办公室,我们的屏幕上总会开着好多网页,底部不断有新邮件提醒框弹出来。正在开会,我们也会惦记着自己手机上的信息,习惯性地解锁查看。

这好像是一种常态,我们好像一定要在工作的时候干点别的事情,然后像一开始提到的那样,刷两小时微博,满屏信息提醒在闪烁。每当手机震动,我们都会觉得身体的某部分跟着颤动,简单地说,我们好像没有了意志力。

米歇尔教授认为人的大脑存在两个系统:“冷系统”和“热系统”。这两个系统就是意志力与诱惑交战的战场。“冷系统”的区域是理性的,能为更长远的利益考虑。而“热系统”一旦遇到诱惑,就会被激活,我们会变得急躁短视,只管现在不管将来。

诱惑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实在太有攻击力了,决心做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有诱惑跳出来跟你作对。你想攒钱旅游,偏偏看到很多卖场搞促销;你想努力减肥,所有的朋友都跟商量好的一样来约你吃饭。我们既想要潇洒旅游,也想要在商场里买买买,既想要马甲线一样的身材,也想要甜点汉堡冰淇淋。

什么拖累了你?


拖累我们的,是那一颗想要追求美好生活的心,希望自己可以活得更有品质,所以我们心猿意马,想要的太多。

让我们更高效的,其实是专注力。这是真理,不是安慰剂。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调查:在相同的条件下,专心做事的人可以更快的完成工作大概3-4个小时。当别人已经要准点下班的时候,我们可能还要在公司呆上至少3个小时。

吐槽工作太多或者难度太大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怎样做到有足够的专注力,才是我们所有问题的根源。

冥想就是这样一种方法,它通过一种宁静状态来增强自我意识。大量的医学调查和研究表明:冥想可以帮助我们提高专注力。

埃克哈特·托利在《当下的力量》中如此说道:你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在当下,从而在思维中创造那种空白。就是全神贯注于当下的时刻。在这种空白中,你高度警惕,注意力高度集中,但你没有在思考。这就是冥想的本质。

更少的选择,可以带来更好的生活


对于减法生活,这里还有一个小建议:在做任何事的时候,有意识的要求自己,一次只做一件事。

每天睡醒,我们可以先检查一下自己的微信、短信、新闻,查看一遍邮件。然后退出这些应用程序不再看它们,让自己处于一种完全看不到新消息提醒的状态。只在中午和晚上特定的时间检查一次。

可以更简单的事情不止这一件。很多女生都幻想过自己有一个完美的衣帽间。可是每次出门连口红的颜色都要选好久的人,真的会比简单而行更快乐吗?

莫罗亚曾说:社交的乐趣才是生活的根本。可偶尔我们也会想远离一下人群,不想说话只是想安静一下。这样的清闲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坏处还可以更好地看清周边的环境。那些别人硬塞来的关系,我们还是保持微笑和距离的比较好。

不仅如此,生活中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减法的时候。没有真的要忙到要疯掉,只是想要的太多了。当我们可以学会舍弃,就拥有了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8月21日,作家李枫更新长微博《关于郭敬明,致所有人》,透露曾遭到郭敬明性骚扰。 “他经常性骚扰、性侵犯签约到他公...
    云浅浅阅读 281评论 0 8
  • 好梦。
    左佳妮阅读 154评论 0 0
  • 你对当下叹气, 脚下的路开始泥泞。 你对当下微笑, 脚下的路开始平坦。 你还在泥泞的路上行走, 那是你, 叹气多,...
    小剧在成长阅读 15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