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张居正,明帝国的统治还能延长72年吗?

如果没有张居正,明朝的颠覆还能向后延长七十二年吗?

最初产生这个疑问,还是在读当年明月写的《明朝那些事儿》的时候,幽默的笔风,令人看到的不单单是有血有肉的张居正,还有他那骨子里透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执着。亦如高拱言:“以君之才,必成大器”,是的,张居正就是为匡扶社稷,立千秋不朽之功而生的。

不盲目推崇英雄人物或杰出领袖对历史进程的影响,只是个人本着“理解一份史料,讲说一份话”的原则来探讨,张居正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怎样的一笔,当国十年的他是否延长了明朝的统治。


1.混乱的政局,衰落的明室

张居正出生的时候,明廷经过土木堡之变、夺门之变、武宗怠政、宁王叛乱诸事的折腾已经元气大伤,呈现出衰退之势。没有了永乐盛世,看不到文宣之治,更多的是廷杖和内斗,至于黎民百姓,国家安危已抛之脑后。

嘉靖二十六年,张居正初涉政治,嘉靖帝是藩王之子,继位前后“大礼仪之争”已表现出相当的主见和手腕。治国初期大权在握,勤勉为政,朝野貌似一片祥和。但皇帝的自以为是和独断专行又让朝局蒙上压抑的气氛。后期,皇帝直接迷恋修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朝中官员也将重心灌注到写青词上迎合帝心,政治氛围萎靡不振。

内阁中,阁员为权常是明争暗斗,馋毁污蔑。自嘉靖二十六年,朝中弥漫着浓浓的血腥,夏言、杨继盛、曾铣相继被杀,严嵩父子盗弄君权,明朝在黑暗中挣扎。低调的徐阶静待时机反扑,心存高远的张居正眼睑朝局混乱不堪,却只能在无聊的文章中消磨时光。

嘉靖三十三年,郁闷的张居正以“病假”为由返回江陵老家,一休便是三年,不过对热衷于政权的他可谓是“虽身在江湖,然心在朝堂”,休假期间,他看似游山揽胜,实则关心政事,地方上百姓的流离失所、宗藩乱政、地主的土地兼并、苛捐杂税以及北方的鞑靼他都尽收眼底,同时在心中勾勒着政治、经济、军事上的轮廓,他决定要重回政治漩涡,博一番天地,干大事。

三年后,张居正带着目标、抱负重返朝堂,自此再未回头。

2.清明的十年,明室的余晖

回到朝堂,政局一切如旧,严嵩当权,徐阶沉默,张居正只好一边写文章,一边勾绘治国蓝图。任朝中如何争斗,他总是静观其变,坐收渔翁之利。张居正明白“胜者为王”,更清楚“剩者为王”,笑到最后的才能掌权,才能一展宏图。

等待的同时他的职位不断提升,在朝中地位、名望随之增加。随着高拱、徐阶的去位,张居正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当朝首辅,也是明朝最有权威、最优秀的内阁首辅,自隆庆六年到万历十年成为他事业的顶峰。

他开始担负国家重任,整顿朝纲,扭转颓势局面,终结内阁争斗的乱象,巩固国防。于是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万历初年推广开来。

(1)吏治上推行考成法:针对官员的考核制度,类似于今日的Kpi。即要求各部门准备三本账簿,一本是底稿,记录工作流程和内容;一本交到六科,做完一件,注销一件 ;还有一本给到内阁复核。若三本账簿有出入或不合格,将找相应人员问责。考成法简单方便,“虽万里外,朝下而夕奉行”,如此月月考、年年考,大大提升了官员办事效率,改变了懒政、怠政的现象。

(2)一条鞭法:就是将过去的田赋、徭役、杂税汇总为一条,统一收取货币而非实物,将事情由繁入简,既方便征收,同时减轻负担,外加考成法的监督,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史载“仓粟充盈,可支十年有余”,此外张居正立请皇室节流,停止筵宴,与民休息。裁撤冗官冗员,减少财政支出,国库较隆庆年间大幅增加。

(3)国防上重用戚继光、李成梁等名将镇守北方,与俺答互市,重视辽东稳定

此外,在整顿驿递、兴修水利、职官任免上,张居正也做出行之有效的举措,其当国十年间,政局稳定了许多,清明了许多,财政增加,国防安定,百姓负担减轻,隆庆以来的积弱之势得以改善,世人似乎看到明朝再兴的希望。

3.历史的选择,明室的倒塌

窃以为张居正改革是继商鞅变法后最成功的一次,假使万历帝延续其政策,大明再兴不是没有可能。回看当年孝公去世,商鞅惨遭车裂,但商君之法得以延续,终于秦国强大,横扫六国,一统天下。而张居正改革,诸项举措却因他的去世导致“人亡政息”,改革心血付诸东流。

其当权十年,与嘉靖、隆庆时局比清明了许多,阁中内斗消停、办公效率提升,百姓负担减轻,明王朝这架国家机器延正轨运行,如此种种,确为张居正之功。

身后不久,改革措施被一一取消,万历帝独揽大权,然其疏于朝政,“国本之争”消耗着明朝精力,转好的局势再陷混乱,商税、矿税、杂税不断提升,百姓怨声载道,埋下帝国覆灭的种子。

到天启、崇祯时期,内有魏忠贤阉党乱政、东林党争、农民起义,外有满清虎视眈眈,大明终于不堪重负于崇祯十七年推出历史舞台。


自隆庆六年张居正为首辅起到崇祯十七年止,前后七十二年,其中张居正改革不仅是明帝国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明中后期最后的曙光。他强有力的推进了明朝政治经济的好转,但身后不久,国家再回黑暗。他的举措、贡献延长了明朝的统治,却不能改变历史的发展进程,从唯物史观看,历史发展的大方向和进程从来不以某位杰出领袖或英雄人物而改变,只有人民大众才是历史进程的决定者,正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_戴日强 假如把大明帝国比作一个企业的话,那么张居正将是这个企业里最优秀的职业经理人,甚至可以说张居正是整个封建...
    戴日强阅读 2,654评论 4 31
  • 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也是扎克伯格最喜欢的故事,约翰·F·肯尼迪访问美国宇航局太空中心时,看到了一个拿着扫帚的看门人...
    qida阅读 366评论 0 0
  • 以前总会时不时的自怨自艾在花儿一样的年纪没有经历一场恋爱是人生中的一大缺憾,现在却在某一个瞬间突然想明白,也许上天...
    安卓妮日记阅读 131评论 0 0
  • 场景一 这几天忙活家庭扫除与年货采买,老人家想必累着了。咱年轻力壮乏去得快,又每天到点醒,也该多动动手。于是今早,...
    斑锦阅读 305评论 13 10
  • 小楼风轻浅,月上半边天。小露沾衣几点,水墨夕颜,拈花弄影漏短。 望尽千帆幕,眉微蹙,此情何短?盈泪眼,叹华年,薄恨...
    西吴大叔阅读 3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