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吻定情》的随便写写

元宵节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情人节。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句名词据考证就是发生在元宵节的。我出于无聊,又由于春节期间已经把能看的电影都看完了,去影院只能看这种鲜肉流量烂片了——《一吻定情》。

先说说这个漫画改编的故事,最早是柏原崇96年的版本,堪称经典,可惜女主太丑,话说即使是现在我仍然对柏原崇巅峰状态的颜值抱有一份悸动,这种就是少女心吧,那时候的他几乎是所有少女心中恋人的典范。后来比较出名的是台湾林依晨和郑元畅的版本,据说还不错,可惜这个版本我没有看过,之后13年日本又重新翻拍了,男主完全没有存在感,女主倒是还算可爱。

从故事上来讲非常简单,笨蛋少女花痴恋上天才高富帅的故事。基本符合了我们这种花痴少女对恋爱和遥望不可及恋情终成眷属童话结局的要求。男主必须帅而且完美,女主必须傻和我们这种人一样,这样才能引起广泛观众的共鸣。

作为一个已婚已育的大龄中年妇女,早已经过了这种花痴年龄,在影院看这种片子纯粹为了娱乐,而且怀有一种挑刺的态度,可能质疑人生已经成了中年焦虑症的常态。然而这部电影竟然没有让我失望,用大比例的烂俗套路来搞笑,效果非常好,而且画面处理心思得当,使得影院气氛绝佳,镜头唯美的时候后面满满女生的尖叫,我想我大概是选错时间来观影了。下面说几个我觉得有趣的细节。(有剧透,虽然这剧大家都很熟了)

林允的演技和欧阳娜娜一样烂到我无话可说,这个角色感觉完全是本色出演,虽然从表情到动作都做作到无语,但是和王大陆原本的傻X人设(《我的少女时代》中根深蒂固的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后,竟然让我感觉王大陆的演技在线,演天才高富帅竟然没有违和感。

剧中夸张的成分非常多,比如A班和F班的设定,女主家的房屋倒坍,还有钟丽缇的服造。当A班的学霸们在高科技指纹锁和极端科技硬件齐全的大楼内上课时,几乎被隔离开的F班学渣们在校园做着清洁工作(掏掏马蜂窝什么的),而体育课时,A班的少爷和千金们帅气地打着网球,F班的只能在一边负责捡球,这种夸张桥段既好笑又心酸。运动会可以借用男二啊金的话来说就是唯一次这些肌肉发达头脑简单的F学渣可以赢过A班的机会,可是他们的运动项目,镜头太快,我当时没有看明白,总之就是结合了物理和算术的运动,直接把F班秒成渣。

女主家的房子也是特别有意思,说是学区房中最便宜的别墅,话音刚落就在震中远在喜马拉雅山的一次微弱地震中倒塌,并且记者前来采访的时候直接询问,女主的父亲怎么会考虑用停车位价格买学区房的桥段真是用心虐了。当时我就在想,用停车位价格能买到学区别墅那是抢也要抢到手的,至少孩子上了好学校,虽然F班这种氛围不上也罢,总算是给了女主一个认识高富帅的机会,这种考量和当年流星花园中杉菜父母砸锅卖铁让她上名校去“勾引”富家子弟如出一辙,可见这种文化不但中国有,表面富庶的日本人民也是了然于心。

有时候,房屋倒塌这种彻底的祸事最终换来了去高富帅家里的机会,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然而却根据剧情走向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发生了,而且男主必须有钱住的是大别墅,来接女主的车必须豪华,宾利起板,连司机一身都是名牌,这样才有效果。话说这套别墅真是少女心满满,白色童话结构外加浪漫大花园,是个女人都沦陷啊。

钟丽缇一度是我非常喜欢的港星,在星爷的诸多早期影片中都有担当角色,而且给我的感觉就是打女的天然人设,在这部片中,当然是漫画需要,竟然非常夸张地穿着各种花枝招展的连衣裙和十三点兮兮的台词推动着剧情前进,我其实是心疼她这样的。

这个倒塌事件之后我觉得男二做了我非常感动的一件事情就是替女主募捐。一想到开头男二为女主做了一桌子美食(脸大的帝王蟹也是绝了),就觉得虽然男二是街头混混的角色,但是真心长得帅啊(不输男主的颜值,现实生活中我更粉这种的,小白脸?),而且厨艺好,就募捐这件事也说明了此人真是会用心啊,虽然这个方法奇葩,但是对女主真是杠杠的。我想说就现实而言,女主应该是从了男二的,第一他们在一个班能朝夕相处,第二生活背景差不多,第三智商和工作阶层差不多,能交流的也基本差不多吧。而男主无论生活阶层还是智商工作感觉都和女主不是一个档次的,根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也许就是这样的跨族群恋爱才值得拍成电影吧。

说到女主房间,那么贴满男主的各种照片是妥妥的,女主搬家都没带啥,唯独几大箱的男主相片,最奇葩的是男主印花的床单被套和枕头,嗯嗯,有定制吗?柏原崇的给我也来一套。这种人设已经让人沸腾竟然还要安排被男主撞上,这个桥段也是没谁了。

枉费了一开始男主他妈就忙着撮合她俩,女主还极力推托不要嫁给他们家的哥哥,这时女主的背景墙全是男主的各种获奖照片(他们家的哥哥),也是被女主智商惊到。之后顺水推舟地各种补习和相处比如早上载着去上学这种烂俗段子虽然玩不出新意但是看着总是给人满满的回忆感,尽管我这种男人婆从没有这种优待,仍然能在画面里感到浓浓的荷尔蒙气息。关键高颜值腿长的男孩子骑车真是好看。

当然这种高富帅主角一定会有当年灌篮高手中流川枫般的情卫队了,一排号称腿长1米1,读书长相一等一的A班美女来组成粉丝团,痴恋男主的女主连加入的资格都没有,还要常常被看不起。

看到这里我一直都很困惑,男主怎么就会喜欢上这个傻头傻脑,颜值一般的女主呢。剧中比较让我失望的是,女二实在太弱,既不好看也没有气质(漫画和日版的感觉都是女二既美丽又有钱),大概为了衬托女主吧,难道是想说明男主爱上她是因为颜值吗,好肤浅。然而现实中,一个既能给男主带来公司上的实际合作项目又能在危难中给男主安排医生救父,才貌双全的女子,家里条件还特别好,男主怎么会不喜欢(我好像太现实了)。而女主在男主危难的时候什么都做不了还熬了人家根本不能喝的汤,送伞给开宾利车完全不需要的男主,能说明什么,多余是吗,其实看到这些桥段的时候我的内心挺扎的,不同阶层真的是没有办法在一起啊。

好吧,前面我说的都是废话,我感觉这部电影最优秀的改编是最后男主表白的那一段。可惜在影院里被后面两排尖叫的女生提前剧透掉了。就是男主的朋友圈一直都只对女主开放,只有女主知道男主的动态,而男主也是故意放一些他和女二在一起的照片虐她,最后他编了一个演讲地点赌女主会去。于是那段告白上演了。其实男主根本就没有和女二在一起过,只要女主来了演讲地点就说明女主也一直是喜欢他的,而男主就是赌这一点。原来男主和女主第一次阴差阳错地接吻就已经让男主注意到她了,后来女主的表白,虽然唐突而直白(还被人拍了视频放网上,点击量300万),让男主产生了好奇。其实这个阶段男主应该还没有喜欢女主。最关键的是女主让他补习作业的时候,他偷偷看了女主写给他的情书(女主表白的时候他拒绝了,所以没有看)。其实这个情书还是颇具水平的,因为你会好奇地看到最后一页。看完男主会心一笑,估计这个时候呢就在心中有了一丝涟漪。又因为帮助女主补习使得女主和他一同出现在了百名榜上,男主表面冷酷无情地祝贺,转身却是一个暖心的微笑,而且在女主背单词的时候默默地关注她,其实这个时候,我敢说应该已经是爱的萌芽了。

男二可能是男主爱上女主比较关键的人物,人的本能就是当有人和你抢的时候,主观上的保护欲就会产生,哪怕人家和你抢的不过是碗面。因此当男主在运动会上发现他的备胎被人盯上的时候,主动宣誓了主权,又在女主说出不再喜欢他的时候又心机婊地吻了她好让她死心塌地。果然玩套路还是这种学霸比学渣厉害多了,男二做了那么多事情却还是只能眼看着女主被男主抢走而急得直跳脚。

其实男主为什么不喜欢女二呢。我想也许是女二过于优秀,男主对这种女性无法产生基本的保护欲,也无法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女二过于聪明一定会看穿。只有傻X女主一直以为男主根本不在乎她,不爱他,而且还伤心越绝(这点和我很像),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仍然痴痴地爱着男主。然而男主这样的高智商动物择偶的时候也许已经忽略了自身已有的智商因素,而需要一个绝对忠诚的伴侣,因此心机女二是妥妥排除在外的,出于商业和事业需要女二很可能只是在利用他的价值而这并不一定是爱情,他需要的是趋于稳定的感情寄托,所以女主的智商低下和死缠烂打反而成了优势,关键不用担心女主对他的事业插手,因为她根本没有这个能力。

到这里大概分析完毕,我想我会写一部烂片的长评,大概是我被最后那个桥段感动到痛哭流涕。这部片子最浪漫的地方就是,一个表面一直都不喜欢你,讨厌你,并且都和你不在一个阶层上,根本不可能和你在一起的人,其实一直都在你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通过你的同事,朋友在了解你的近况,关心你,而他的动态也仅仅给你一个人看,至始至终都没有爱过别人,心中一直都只有你一个的这种情愫是让人无法抗拒的,如果有真爱的话也许就是这个样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