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临终前下令让陈平杀死樊哙,陈平的一个小举动,救了自己的命

刘邦临终前,有人对他说樊哙已经备好兵马,等他去世后就杀死他的宠妾戚夫人和赵王刘如意,刘邦勃然大怒,当即下令让陈平和周勃二人将樊哙骗到军中,直接斩杀!

一、陈平的生存之道:领导冲动的时候下的命令,不要头铁照做,给双方留一个转圜的余地

周勃和陈平二人在领命过后,却在怎么处理樊哙的问题上犯了愁,捉樊哙的计是陈平出的,可素来求稳的他却怎么也想不到刘邦会让他直接斩杀樊哙啊。

《史记·卷九十五·樊郦滕灌列传第三十五》:高帝闻之大怒,乃使陈平载绛侯代将,而即军中斩哙。

陈平对周勃说:“樊哙是陛下的老朋友了,他跟随陛下立下了很多功劳,如今他又是吕后的妹夫,有亲且贵。陛下在气头上的时候想杀死樊哙,如果我们杀死将军后,陛下后悔了,那我们如何面对吕后和陛下呢?到时恐怕我们性命难保!”

周勃听了陈平的分析后,也很犹豫,违背刘邦的命令他不敢,可让他执行这个命令的后果又很严重,一时间,周勃不知所措,他问道:“那我们该如何是好呢?”

陈平沉思片刻,低声说道:“不如咱们活捉樊哙将军,把他交由陛下自己处置吧。”

周勃一听这计谋不错,忙应声:“好!就这样办。”

正是这个犹豫的过程,救了陈平和周勃一命!

恰的是,正当他俩押解樊哙往长安去的时候,半路上陈平听说了刘邦去世的消息,陈平大惊失色,吕后和她妹妹一定会设计对付自己,不过幸运的是他和周勃并未杀害樊哙,事情还有回转的机会。

于是,陈平便决定趁事情没到最坏的那一步,先去京城寻求吕后的原谅。

快到京城的时候,陈平果然遇见了吕后派来让他屯戍荥阳的诏令,陈平心知,恐怕这一停,他就见不到明天的太阳了。

陈平接过诏令后,一刻不敢停,跌跌撞撞就闯进了刘邦的灵堂,他伏在棺椁上大声哭喊,陈述自己奉命追拿樊哙,又因考虑陛下情绪,想将樊哙安全带回的事。

吕后在外一听,陈平这人如此会来事,心里气消了大半,还出言宽慰陈平:“你辛苦了,先下去好好休息吧。”

陈平这么稳的人,怎么会就此放松?他担心自己走后,吕后的妹妹因为自己差点杀死她老公一事,向吕后进谗言,便主动提出请求留在长安,担任警卫。

吕后很有深意地望了陈平一眼,便顺势接受了他的投诚,任命他做了郎中令,还嘱托他:“以后就好好辅助新皇吧。”

二、刘邦为何要拿樊哙开刀?背后暴露出了朝廷内部各方势力的矛盾

刘邦要杀樊哙,与陈平投诚吕后一事,都发生得很突然,在这场政治博弈中,反映出了汉初政局一些疲弱的地方。

刘邦和樊哙情同兄弟,在刘邦病重的时候,他下诏谁也不见的情况下,樊哙却“排闼直入,大臣随之”,在这种敏感事情上,刘邦尚且没有处罚樊哙。

可见,戚夫人和赵如意在刘邦心中的地位,竟然高到刘邦临死前要杀掉自己好兄弟来保全这对母子的程度。

刘邦拿樊哙开刀,本意是想用一个有重量的人物,来告诫吕后和其他蠢蠢欲动的诸侯们:他才是大汉的统治者,手不要伸得过长了

不过,随着刘邦病情的加重,他的威望也越来越低。

此时,刘邦病重不起,眼看就要不久于人世,所有野心家的目光都放在了刘邦选谁做继承者这件事上。

刘盈虽为太子,但赵如意和戚夫人向来受刘邦宠爱,那些想要染指权力的诸侯们自然不会放过赵如意这个并不是特别亮眼的潜力股,从龙之功谁不想要?

吕后在刘邦死后,甚至打算通过屠杀的方式来消除这些隐患:“诸将故与帝为编户民,北面为臣,心常鞅鞅,今乃事少主,非尽族是,天下不安。(诸位将领过去与陛下都是登记在册的平民,如今他们却要北面称臣,内心自然是不甘心的,现在他们想改立少主,如果不诛灭他们,恐怕天下就难以太平)”

虽然后面在郦商的劝导下,吕后放弃了这个针对诸侯王的疯狂想法,但是吕后却并未打算放过戚夫人和赵如意母子。

在这次多方博弈中,有两个很关键的点:

一是刘邦已经提前清除了异姓诸侯们中有实力又不安分的人,现在留下的诸侯即便有染指皇权的野心,也只敢通过迎立继承人的方式来实现,绝不敢公开挑衅皇权。

二是刘邦虽然对吕后专权的行为有所不满,但他同时也必须依赖吕后的能力和影响力来管理天下,这种既想敲打又不能让吕后失去统治力的复杂心态,使得刘邦在临终前选择了樊哙这个重量级的人物作为开刀的对象

打破平衡的,是刘邦忽然去世的消息。吕后借机在隐瞒了三天刘邦的死讯后,顺理成章在他人还未反应过来的时候,实现了权力的过渡。

原本面临策划削弱的吕后团队浴火重生,一跃成为了帝国的统治者。

坐拥天下的财富,儿子是帝国皇帝,此时对于吕后团队而言最缺的是什么?毫无疑问:人才

吕后曾经问过刘邦,在他百年之后,可以由谁来代替萧何做相国,刘邦推荐了曹参和王龄二人,又强调:“陈平可以助之。陈平知有余,然难独任。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刘氏者必勃也,可令为太尉。”

有刘邦这番话在,陈平便上了吕后要招揽的名单,且陈平这人很懂人心,你看他做事情很有分寸,绝对不会让自己陷入绝境。

刘邦让他杀樊哙,他想出了一个两全的法子,既执行了刘邦的任务,又不至于得罪死吕后。

论求生,陈平绝对是巅峰王者水准。

一般人听到老板安排的任务,首先想到的是怎么去完成这个任务,而陈平不一样,他考虑的是做这件事后,老板、老板娘会不会高兴……

生活不易,从刘邦让陈平杀樊哙这件事上,咱们就不得不佩服像陈平这样能在大汉职场上升迁的人,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人。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