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一个空有上进心的人,变成行动上的巨人?

最大的阻碍,在于你自己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提问,生活中时不时会接触到这类人,写下自己的一点看法。

问题我是一个挺有上进心的人。但我每次的做事模式都是:接到一个任务后,立一个很大的志向,觉得自己日后一定会非常非常努力,一定会创造奇迹,把这个事情做的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好。接下来就是,拖延拖延拖延,看似在努力,其实是把时间都分配在了并不专注的玩儿上面,快到了去验收结果的时候,就变得异常焦虑,希望时间可以倒流。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重复这样的过程。 往往结果都是在我的突击下完成的,总觉得老天眷顾我或者我有一点点天资聪颖,任务的完成结果往往不是最好但和别人比起来也不差,当然这与我最初的目标是十万八千里的差别。我很想摆脱这样的现状。我读过很多的鸡汤但并没有什么用,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一些建议。

人是无法欺骗自己的,即使当时骗得了自己,事后也心知肚明。有自知之明又明知故犯的人最痛苦,因为深知不应该。患有拖延症的人都不想拖延,因为它影响自己的工作、生活、人生,而且知道一直这样持续下去,不会有好的后果。但为什么改变不了呢,是因为当再一次面对的时候,又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身处迷宫,一条死路即使走无数遍最终依旧是走不出去,选择同样的起点,行同样的路线,又怎能期待不一样的结果呢?

这类“空有大志”的拖延症患者接到一个任务,首先做的是立一个很大的志向,在脑海中幻想成功的辉煌。

所以要走出这个怪圈,一开始就要做不同的选择。首当其冲的就是改掉三分钟热情,胸有大志的同时做到“鼠目寸光”,将远大的志向化作实际的目标,将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的计划。举个例子,在设定人生的财富追求时,若把世界首富当做志向就太过渺茫。对全世界99%的人来说,穷尽一生都难以实现,然而绝大多数人是可以拥有富足的老年生活,考虑到年方二八的你我难以预计遥远的将来到底会怎样,将目标再度缩小,比如年底买一部玫瑰金的iphone 6s,再或者,先养活自己,这就具体了。

为什么小计划比大志向更实用,我能想到的原因有三。

其一,两者要求的时间长度不一样,小计划可能是几个小时或几天,大志向可能是几年或几十年。童话故事里,动辄几个世纪;身处真实的现实世界,当下远比未来更重要。没有谁能预料五十年后的叙利亚会怎样,但你肯定知道中午要吃午饭,晚上要吃晚饭,除此之外,你还要睡觉。时间跨度不一样,对两者的掌控力也有区别,你能决定中午吃米饭还是面条,但此时此刻你却无法挽救战火中的所有难民。正因为如此,计划可以适时调整。但远大的志向一旦设立,就难以调整,它是我们内心的渴望与期盼,有强烈的感情支撑,前面说过了,你很难欺骗自己。

其二,计划与志向均属于构想,无法替代现实,但通过努力都有实现的可能,前者实现的概率要大于后者。志向着眼长远,需要付出的努力非常多,是一场马拉松。并非所有人一开始就能跑几万米,体力和毅力的范围早就为这场苦战埋下了伏笔。一旦习惯用远大的志向给自己规划生活中的所有,无疑是将许多事情都当做了一场耐力跑。心存高远没错,但太过高远,难以成真,因此这些志向只停留在大脑皮层,没有在现实生活中实现过,这是最大的问题。这样的重复越多,陷得就越深。时间一长,次数一多,心也疲惫了,再迈出新的一步就很不容易。相反,计划的难度系数就小了很多,小计划更容易实现。几万米的距离太难,但坚持一下,100米还是能跑完的,跑完第一个100米,提升了一些信心,做些锻炼并加以调整,卯足劲200米也是能完成的。人生是由为数众多的计划构成,更是数不清的小计划,所以,并不是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长远志向来规划,许多小事还达不到动用志向的程度。要将两者分清楚,不然会很累,而且心神焦虑。

其三,两者与人性的契合度不一样。我们都知道远大的志向是好,但其本质上是违背人性的,不仅过程痛苦,而且延续时间较长,所以难以坚持下去。以A股一上市公司的股票走势图作解释(本文不做投资建议):

A股上市公司股票走势图

假若2013年4月26日以19.21元/股的价格买入,在2015年上涨中卖出,最高收益超过10倍(粗略计算,不考虑分红拆股等因素,将这些因素计算在内,最终收益将超过10倍)。看到这里,很兴奋吧, 两年时间的投资,1万能变成10万,10万变成100万。但有多少人能在市场平淡时信心买入呢?又有多少人能耐心持有两年呢?

该股一年内股票走势图

因为期间的每一次涨涨跌跌,都会牵引着心情起起伏伏,尤其是看到自己每投资的1元变成1毛时,那种痛苦的是极其煎熬的。远大志向更符合长远利益,但诚如前文所述,大多数普通人经受不住短期的煎熬和痛苦,很快就放弃了。正因为如此,投资大家永远是极少数。为了长远的、更多的收益,为了不因暂时的困难而中断,我们需要各种现实可行的小计划,让自己在短期内愉快的坚持下去,不断调整与修正,以期符合长远志向。

到底,人也是动物,需要及时的奖励和反馈,就和小白鼠一样。游戏的原理便是如此,数不清的关卡和繁琐的任务并不会觉得累,皆因利用了人性,丰富的奖励给精神上积极的反馈,大脑便会觉得趣大于苦,于是乐此不疲的沉溺其中了。

我一直想长得更结实,羡慕好莱坞大片男主健硕的肌肉和有型的身材。一开始也立下大志,制定了周详的规划,可谓长远,但没过多久就坚持不下去了,因为除了无尽的重复重复再重复之外,效果并不明显,别说六块腹肌,脉络都未显现。真正让我饶有兴趣坚持下去的一个缘由是,一位许久不见的朋友见面就说,你现在比以前精神多了,也稍微强壮一些了。接受自己是个平凡的人,承认这一点,在此之上再做出努力。之后,我将对自己苛责的要求降下来,不为难自己。每日锻炼一个小时还是半个钟,俯卧撑是做200个还是100个,数量上没有确切的规定,保证自己累就停下来。如今,我已经坚持锻炼一年了,期间的每一天并没有觉得很痛苦,相反,日积月累的变化给我的欣慰更大。

知晓了病因,现在对症下药。

前面说过,志向不能替代现实,计划也不能。计划不落地,终归是空中楼阁。公司会来许多新销售,他们心中一般有个坎,在拜访客户前,习惯在脑海中假想无数种可能,要是拒绝我怎么办?要是预约拜访不见我怎么办?就这样,在心里面不断的设限,最后就呆在办公室看新闻网页资讯去了,然后愈发空虚没底。计划要适可而止,不能落入不断演练的圈套。打几个电话,拜访一些客户,那种直接的收获超过无数个计划。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计划,况且没有实战经验的计划,最多只能算是纸上谈兵。我们要允许自己犯错,不要企求一步登天,犯错没什么大不了,只有经过犯错,才能制定更为实际有效的计划。

计划之后,最重要的是去做,这个世界的层级是依照做事的大小来划分的。阿里巴巴市值能达千亿美元,是因马云将全球大小商贩连接在一起互通有无,做了其他人做不到的事,而捡垃圾的人处于社会底层,是因为他做不了其他更大的事。

没有人一开始就非常拖延,现在我们所呈现的样子,是所有过往综合在一起起作用,太多因素纠结缠绕在一起,就变得难解了。如是,摆脱困境也只能从一点一点做起,其余的交由时间发酵。小事做好了,慢慢的,大事也变得迎刃而解了。

那么,如何做好小事呢?

市面上有许多关于自控力、自制力的书,于拖延症患者来说,都是很悬乎的东西。

想想为什么我们每天都要刷牙呢?因为我们既知道不刷牙的坏处,也知道刷牙带来的好处。牙齿变脏、口腔异味、长蛀牙这些坏处一方面影响我们的健康,另一方面影响我们在别人眼中的形象,而好处带来的收益则是不言自明的。

你背单词,隔段时间就忘了,很痛苦。痛苦很正常,但痛苦不会永远持续下去。背50个单词太难,就背30个,背了忘,就再背。我们都是分利弊的理性人,既要看到暂时的痛苦,也要看到长远的收益。坚持了5天没什么效果,5个月后你却慢慢发现,一篇英语文章中不认识的单词变少了,六级考试也没那么难。

小时候一开始刷牙,我们也抵触反抗,但知晓利弊损益之后,也坚持下来了。即使睡意朦胧,即使早上睡过头,我们坚持刷牙,不管刮风下雨。刷牙早已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例行公事,在基因的编码中,只要睡醒,就会触发这个程序。许多大事都可以化小,化作像刷牙这类小事。试问,如果我们将人生中重要的事,变成像刷牙一样,我们还需要痛苦坚持么?早已衍变成一种“自然而然”就去做的事,不需要耗费多大的力气。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有一句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愿你胸怀大志,同时“鼠目寸光”,不要想太多,制定切实可行的小计划,做好一件又一件小事。

种下一棵树的最佳时间是10年前,仅次于它的最佳时间是现在。你的改变,从来都不晚。

题图:来源于网络,原作者不可考。

后记1:早上起来查看提醒,这篇文章是昨晚23:33推上首页的。发现评论中最晚是5:23,最早是00:46,亲爱的朋友,我在想你是起得早还是睡得晚呢。历史上许多牛人的作息都非常规律,按时早睡早起就是一个牛逼的行动,不要经常熬夜啊。。

后记2:推荐一篇张佳玮的文章《习惯按住背着你偷偷逃走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