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年罗德里克

“忽然 一瞬间长大;就像 被时间的手 擦模糊的画;我们啊 各自要去哪;问题好傻 谁又能 回答”

我的罗德里克,我在2020年写这封信给你,望你无病无灾,平安喜乐。

关于选择

人生有无数个要你作出选择的时刻,谁也无法告诉你你的选择是对是错,谁也无法知道你选择的道路未来如何,也不知道你在选择的这条路上到底能走多远,所以不要再去知乎答案里寻找安心,也不要把励志人物的经历当成对自己选择的肯定。每个人的路都是要自己走下来的,请把你的全部心神放在你选择的事业和生活上,坚定地走下去,不必以他人的路为比照。黎明前黑暗的时候,你要成为自己的光。

你做出的人生第一个选择是大学和专业,虽然不完全为你所愿。在大学里,你虽对专业没有热爱,但仍然全力学习取得不错成绩。我很开心,你知道自己选择,自己负责;更开心,你没有虚度时光。

但我的罗德里克,我更希望你知道,在承担选择后果的同时,去寻找你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不为名利。拥有热爱事物的人是发光的,他们胸间怀着一盏长明灯,不畏惧世界的黑暗和内心的阴霾,不死不灭。

你做出的第二个人生选择是保研。为此你吃了很多苦,受了一些委屈,丧失了一些自信,开始对自己怀疑。这很好,我的罗德里克,你拥有了一次成长的机会。我知道你为了喜欢的专业拼尽全力但是没有去到自己理想的院校,你很难过,甚至厌恶自己获得的保研资格。你想考研,却又在父母师长的劝慰下,选择了保研。身边的同学惊讶于你的选择,一大堆同情怜悯包裹着你,你的心又开始动摇,考研的想法不时出现在脑中,你的生活和节奏完全被打乱。

我的罗德里克,我劝你,不要在此时做出选择。请你自问,你现在要做出的考研的选择,有几分是为了理想热爱,有几分是出于面子想要争一口气,有几分是出于功利“名校等于前途”?我不否定功利,但我否定面子,永远不要为了面子而做出选择,那样只会将你投进“成为别人”的深坑。

对于“名校等于前途”,你要清楚两点:一是名校的光环不等于你自己;二是实现理想永远靠你自己。你知道的,“条条大路通罗马”,研究生只是一个通往你理想的手段而非目标。如果你奔着“成为名校研究生便前途大好”,那你便不堪名校这个牌子,也做不好学问。真正的成功从来不是一次考研、一次选择决定的,那是你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强大的执行力以及你所投掷出去的时间决定的。“名校”会带给你光环,这很好;但你要知道优秀的从来是自己而非名头。别人会因你的名头而对你感兴趣,也会因你自己的无能而放弃你。我的罗德里克,你不要被身上的名头迷惑,那只是个证明,而非荣耀。你的荣耀永远是你自己。

先投入学习中去吧,我的罗德里克。你要坚定一点,做出选择,落子无悔。万事朝前看。把你人生中每件事做对做好,把你选择的道路走对走好,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到理想院校不代表什么,互联网资源丰富,你同样可以享受到理想院校的学习资源,更可以在书中汲取所有人类之精华。如果你在过程中,有更大的需求,想要更好的平台也有能力去到更好的平台,我支持你此时做出的任何选择。

但你永远要记住,做出选择,就要坚信选择是正确的,不要后悔,不要抱怨,然后坚定地全力以赴地在选择的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承担这条路上的艰辛,享受这条路上的风景,不放弃,别回头,一直走下去。

关于自己

你在“成为自己”上迷惑了很久。这很正常。这个时代爱用这个词语,也爱用“理想、梦想”这些词语。你只要记住一点,我的罗德里克,那就是:认真活过你生命中的每一分钟,全力让你的每一分钟有自己的价值,无悔于你的时间与精力,以及不要预设你自己。

“成为自己”太难解释,没有人能告诉你怎样成为你自己,成为一个怎样的你自己,这些只有“你”能给你答案。所有你度过的时间以及你从中获得的价值形成了你,这就是你自己。

不要预设,我的罗德里克,你要有人生目标,但那是你前进的方向、你一生的追求而非你自己。未来的日子不知会发生什么,也不知你会经历怎样的奇遇,你很难预料到未来的自己的样子,但只要在人生目标这条路上走着,认真而坚定地活过你的每一分钟,你就能说你的人生是幸福的。还记得“无问西东”电影里提及的“真实”吗?那是“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我的罗德里克,我不望你功名利禄加身、甚至不望你被人记住,人类历史长河里无名的星辰太多,你也有幸是其中的一颗。我只望你保持真实和健康。被平和与喜悦时刻滋润的灵魂是幸福的,被疼痛和药物缠绕的身心是疲惫的;我只愿你拥有这种幸福,并能随时用这种幸福打败疲惫,创造新生。

你要去看一看世界,别光看人,看看人心;别光看景,看看生命。

你要来看一看自己,审视能力,审视内心。

当你的生活和精神条分缕析地稳定下来,你的生命始终保持着真实和健康,你便会平静。

我的罗德里克,你会知道自己要在哪里盖一栋什么样的楼,“成为自己”便有了你自己的答案。

我的罗德里克,我只怕你不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去做,怕你荒废生命,怕你体会不到认真活过的乐趣,感受不到生活的盎然。

怕你不快乐。

以我们都爱的“无问西东”的台词作为信的结语:“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你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是否你还会在意那些世俗要你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