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情深,如今缘浅

1

朋友从深圳到成都,抽出一天时间陪他玩了一下午,聊了聊近况和未来。

毕业之后,我们一起去深圳,再同一家公司上班,但是分到了不同项目,之后一年也就见两三次,吃个饭,聊几句。距上次见面已经有半年之久了。

除了他因为培训之类的事情来深圳,我们平时都没联系,没有电话,也不问候,大家都忙于自己的一番事。

2

有一个高中同学,之前在深圳,当我来到深圳,她去了东莞。

这是我曾经特别好的朋友,高中几乎是无话不谈,我们曾经还互相写过日记,两个文艺青年没事儿就悲春伤夏。

高中的时候,她去了重庆读书,那个时候还经常联系;后来她没在继续读书,去了深圳工作,我上了大学,已经很少联系了,每次练习还装作是曾经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一样;等我工作后,我去东莞找过她一次,但是平时再也没联系了,偶尔会在朋友圈看到她秀娃。

放在七年前,当我都还在教室里为了大学奋斗的时候,我们都把当做自己这辈子最好的朋友,谁也没想到,时光如此催人老。

3

高中毕业的时候,寝室几个满怀伤感,喝了酒,大家约好,五年之后,无论天涯何处,一定要再聚在一起,看看那时候每个人过得如何。所有人轰然应诺,迷离着醉眼,碰杯:五年后,不见不再。

五年之后的夏天,我在深圳的办公室里,埋头画图,早已不记得还有个约定在等我,然而也不曾有过一个电话,告诉我:丫快来参加聚会。

那个夏天很平静,一年后,我回到了成都。有一天,突然想起了这个六年前的约定,不知曾经的伙伴如今还过的好吗。我想给他们打个电话,把这延后了的五年之约践行了,然后拿出手机,最终还是没有打出去。

4

曾经我们以为身边的这群人是那样的重要,即使在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他们都会成为我们想念的对象。然而生活总是一刻不停的奔流向前,我们经历更多的事,遇见更多的人,和另一些人交心、喝酒、山盟海誓,我们不是薄情,只是我们小小的心,只装得下这么多人,有些人要进来,有些人就出去了。

我们都只是活在此刻,我们也最在乎身边的人,我们甚至一直坚信身边的人将会一直是我生命中的常驻嘉宾,我们都没有注意到,身边的人,总是在变换。

5

李笑来对朋友有一个定义:所谓朋友,就是你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在他身上。

所以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总是喜新厌旧了,因为很多朋友一旦离开了我们的生活半径,我们就再也不用花时间花精力和他想处了。

我又几个好朋友,他们是我高中同学,但是我们成为好朋友确实在我们都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经常联系,隔三差五就打个电话聊半个小时,有时还去彼此的学校玩儿。我们都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在彼此身上,所以反而结下了比高中更深厚的友谊。

6

我们把最好的朋友叫最知己,从名字就能知道,知己就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古人说:人生难得一知己,酒逢知己千杯少,都是在说知己的难得。

我有几个红颜知己,能够分享生活、畅聊理想。但是随着彼此陷入各自生活的琐碎,再也没那么精力关注彼此了。

有一天我突然惊觉,很多朋友,一旦分别,就成路人;有些朋友,随着时间流逝,交流越来越少,及至醒悟,已经不知说什么。

于是我给自己定了个任务,每周和一个老友联系一次,不要被时间断了联络。

我们这一路,一路认识更多人,但是往前走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向后看。你的身后有很多曾经的挚友,你们曾经共度欢乐的时光,也共同经历了艰难险阻,他们都是你人生的见证者,他们也能给你人生很多帮助。我们要经常提醒自己,花点时间和精力在老友身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5评论 25 707
  • 三月终于过去了,好累啊,为什么我不会收拾自己的心情一点都不成熟。这样下去不行啊,加油盛乐城不做原来的自己做正真的自己。
    BIG橙子阅读 168评论 1 0
  • 方灵珊的小轿车 小屋里,程诺坐在床上倒腾着自己的挎包。方灵珊坐在笔记本电脑上看着他忙活,看着放在自己身边的一大摞眼...
    诺阳阁阅读 745评论 0 0
  • _欣欣然阅读 202评论 0 1
  • 当北方迎来了初雪 当商店在门外挂上冬青花环 当耳边不知不觉被圣诞歌围绕 当巨大的圣诞树亮起了闪闪发光的灯饰 就知道...
    U仓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