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趣的人,终究也会遇到有趣的人

做一个有趣的人有多难?或许您会觉得需要闲情逸致,或许您会说我没有那份心,或许还会说我装不了逼。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时而顺利,时而会为身边的一些事情搞得焦头烂额。生活有时会给你一个巧克力,让你充满探索的惊喜;可是有时候会给你一副很差的牌,你是选择打下去,还是甩牌转头就走呢?然而,生活不易之时,选择沉沦,只会让自己身心受到更严重的伤害,而选择积极面对,一切事情总会过去,生活的苦难也会终究离你而去。时间就是一副很好的药,治愈旧往的痛和泪。

而我们只能是在中间取得平衡,在平淡的日子里努力做一个有趣的事,读有趣的书,见有趣的人,最终遇到那个与自己频率相同、读懂你的喜怒哀乐的人。

1、有趣的人,需要必get到哪种技能?

王小波就是一个有趣的人。从民国时代到当代的知识分子,从现代文学到当代文学,有两个文学家是我比较喜欢的。除了鲁迅的杂文,到了当代文学范畴,莫过于最爱王小波的散文了。他的文章情感真挚又幽默风趣,又有自己独特的生活观照和理解,既有北京京片儿语言的能说能侃的段子,还有哲学的切入,仿佛是一顿富有层次的大餐,不仅仅是满足口腹之欲,还让您有美的享受。从下里巴人到阳春白雪,王小波自由切换,毫无违和感,他笔下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思自由出入,信手拈来,又让人读懂。我在想王小波是读了多少书,古语有讲,腹有诗书气自华。有思考,有干货,经过多少次写作和修改,才成就一篇好文章。王小波对于有趣的定义,是“有道理而且新奇”。趣味是感觉这个世界美好的前提。在王小波看来,最不幸的就是这种有趣被扼杀抹掉——没有地方给你讲道理。反过来,也就是说王小波要通过他能驾驭的文字来说道理。说道理有很多种,像他这种自由的,不是以上压下地讲道理,是容易被世人所接受的。话语权的变迁,体现着时代的艰辛变迁。从粗暴的灌输到平等而平和的的对话,体现政治-社会-话语三者之间关系的互相解构的过程。

他无聊的时候最爱干的事情是做《吉米多维奇习题集》。据介绍,这是一本很难很变态的习题集);他在大学教书时,别的老师都在升职称、评教授,他热衷于不务正业,正在钻研金庸、梁羽生;当年流行武功热,为了练习铁砂掌,他整天神神叨叨,打坐练功,最后弄断了自己的尾指骨。他的小说被指“涉黄”、“格调低下”,但是读者看起来就直呼真实、过瘾。文学的魅力从来就是霸气侧漏。

众所周知,他后来和李银河在一起了。我们今天仍然能从《爱你就像爱生命》、他们的通信中读到那丰富而有趣的对话。我想说的是,王小波告诉我们,生活还可以这样,没有很多的物质和欲念,一样可以做很多有意思的事,没有案牍之劳形和外在的束缚,一样可以享受文字带来的乐趣。

我们再从王小波的简历来看,这位有趣之人是这样的。出生在北京一个革命分子家庭,从小热爱写作,作文经常在广播里朗读,先后当过知青、民办老师和工人。上过大学,学过经济、化学、数学,出过国。还自学c语言,懂得编程。会写诗歌、小说和书简,当然还少不了写给李银河的情话。他是文学界的边缘人。很多评论家和作家似乎都没有把他当作一回事。就像当年李白这样的公众号大V,随便写一首诗都有10w+的关注和阅读量。但是谁去关注杜甫这种屌丝小公众号呢。结果等到杜甫去世,这个号才火起来。这就是后世所称”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

他可以和主流保持距离,始终坚持着天性里的天真、朴实和浪漫。始终保持着慎思、辩疑的独立精神。《一只独立特性的猪》也可以说王小波独立精神的宣言。这样的人如此有趣,放在那个崇尚文学、诗歌、文艺的刚解禁的年代。哪个女孩子不喜欢?

王小波说,“人生太孤单,我们要找个有趣的人一起过。”,李银河是幸福的,谁还能找到比王小波更有趣的家伙?

所以,做个有趣的人,本身他也是有趣的。最终和李银河结为伉俪。两个人在一起时,是何其快乐。

从王小波那里,我们看到,做一个有趣之人,要保持一个纯真的心,善于不断跳出身份看待自己和周围的人和事物。

做一个有趣的人,以慎思、辩疑之独立精神去探索,去探索就要首先要有好奇之心为基础,以童真的眼光去观察,以打破常规的眼光看待问题。

有趣的人,应该是读过很多书,知识面很广的人。

有趣的人,应该是一个改变思维模式,继而改变语言模式的人。

有趣的人,应该是一个性情中人,有嘲讽自我的能力的人。

有趣的人,应该是一个不在乎功利,对这个世界温柔以待的人。

有一个女性朋友,三十而立,在我的眼里,她就是一个文艺范的女生。就算父母怎么催,她都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来生活。她也去接受朋友介绍对象给她。她也会去看。觉得不合适也会告诉对方。她喜欢旅游、书法、阅读、喜欢去玩、尚佛、弹古筝等。。她跟我说,她知道自己已经三十出头,心里也想找个人结婚,但是她不着急。在我看来,她的种种经历,正在把她变成一个有趣的人。她自己觉得有趣就不会闷。我问过她想找一个怎样的男人,她说,想找一个大叔,一个有趣的人。

而我在想,她始终会找到她理想中的白马王子和那个有趣的人。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遇到有趣的人其实不难。能玩在一块的,一见面相见恨晚。玩不到一块的,话不投机半句多。强扭的瓜不甜。就算强拉到一个群里,有的人还是一言不合就拉黑退群。有趣的人善于改变思维和语言模式,在群里聊得很嗨。有趣的人开启的是新的心智模式。而无趣之人往往沉闷、无趣,遭人嫌弃和厌烦。

2、有趣的人,当如互相扶持、启发和进步

李清照18岁时便和太学生丞相赵挺之子赵明诚结为连理。婚后,两人感情融洽,志趣相投,互相切磋诗词文章,共同研砥钟鼎碑石。经常会有新奇感悟和发现。虽然当时夫妻两人家境都较宽裕,但是为了搜集名人书画和古董漆器,他们“食去重肉,衣去重彩,首无明珠翡翠之饰,室无涂金刺绣之具。”用现代文翻译就是,他们为了省钱买这些“爆款”心头好收藏品,开始实行简约主义生活方式,少吃肉,吃饱就行,防止三高。不穿名贵的衣服,不穿戴名贵的首饰,简单大方得体就好,家里房子也不装修,够住就好。每逢初一和十五,夫妻两人总要到都城开封的相国寺一带的市场上去淘宝,去寻访金石书画,然后倾囊买回家里。如此几年,积少成多,他们的书斋“归来堂”,单是钟鼎碑碣之文书就有两千卷之多。如果按现在买买买来算,赵李夫妇就是现在的“剁手”党。

在赵明诚编纂《金石录》的时候,李清照给予丈夫全力支持,凭借广博的见识,出众的记忆力,每当丈夫对材料出处有所遗忘疑惑时,李清照总能很快说出出处。长此以往,夫妻之间就以谁说得准、说得快决胜负,确定饮茶先后,胜者往往举杯大笑,致使茶倾覆在衣衫上,反而喝不上。在那段日子里,他们相互鼓励,乐在其中。

有趣的人,能促进感情交流和家庭和谐。

有趣的人,当如互相帮扶、鼓励和进步

3、愿有趣的女孩和男孩都以爱情的名义嫁娶

前段时间上映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中,两人由一本名叫《查令十字街84号》的书产生联系,展开一段书信传情的浪漫心灵恋爱。两个有趣的人,用缺稀的事物——书信来往之间,一点点叩开了彼此的心扉,这书信时代来之不易的相爱穿越过互不相干的生活最终相遇走在一起,这就是电影最打动人的地方。

倘若遇到了有趣的他或她,千万不要轻易放弃,因为错过了,很可能就是一辈子遗憾。愿恋爱中的情投意合的男女,大家最终能以爱情的名义嫁娶。但愿有趣的你拥有他或她最好的容颜,也能接受他或她苍老的样子,还能喜欢拉着她苍老的手,一起变老,相爱如初,即便是繁华如潮水般退去依然不离不弃。

请相信自己,做一个有趣的人,终究也会遇到有趣的人。只要你耐心积极地等待,在等待中提升自己,活出自己生活的趣味和美学,冥冥中就会遇到和你对味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滴答滴答……今天的雨一直在持续,忽大忽小,忽密忽疏。 北方的天气有些任性,冷空气说来就来,温度瞬间下降,仿佛一脚踏...
    银子姐阅读 277评论 1 2
  • 3. 高级功能 3.1. 配置GroupTemplate Beetl建议通过配置文件配置GroupTemplate...
    西漠阅读 2,690评论 0 0
  • 在这个变化莫测的大千世界,人有喜恕哀怨生老病死,这是自然现象,生生世世,生生死死,我们凡夫俗子是避免不了。...
    紫東阅读 355评论 3 3
  • 故乡的那条小巷 恬淡而悠长 那里有童年的欢乐 还有邻家的饭香 不着调的儿歌 穿透了高墙 无忧无虑的眼神 追逐着阳光...
    琢玉书生阅读 607评论 55 94
  • 一、针对已有的Android项目 1.1导入项目 1.2 项目配置 1.3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 1.4项目打包
    蜗牛的进阶之路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