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育儿日记分享(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景一:早上7点半孩子起床了,我叫他去刷牙,孩子还在犯困,重新跑到客厅沙发上又躺了几分钟,然后我继续催他去刷牙,看孩子走到卫生间洗手台还在发呆,我又大声地提醒他:“儿子,你要快一点刷牙!不然赶不上学校的早餐,就要饿肚子啦!”结果,孩子望着我满脸焦虑的样子,很淡定地对我说:“妈妈,你说话温柔一点好吗?我不喜欢你控制我做事情,可以让我按自己的节奏来做事情吗?”

作为父母,有时候面对孩子不按自己的要求做事情,会感到很无耐?越来越发现用父母原来的教育方式对待孩子根本不管用,小时候之所以管用,是因为我们那个年代,根本不敢这样和爸爸妈妈说话。

情景二:,记得前几天请妈妈来帮忙照看2天孩子,晚上回来儿子就悄悄地提醒我说:“妈妈,你千万不要听外婆说的话,她总是讲些乱七八糟的话,让人听了很不舒服,不过你不用担心,我已经把他说的话用力从我的肚子里吸走啦!所有不开心的话都被我变得无影无踪了,没有留在我心里,你可千万别听她说的那些话哦!”

我们以为孩子很小,听不懂大人的话,但是孩子会从语言中感受大人的情绪。从小到大,妈妈对我们说话的方式一直都是指责抱怨,儿子从小在我们身边习惯了我们对他的教育方式,我们一般在安全的范围内尊重他的选择,让他自己做决定。而外婆是比较控制型的方式,要求孩子一定要按照自己认为对的方式执行,否则就要严厉的批评指责孩子不听话,所以,他很快就分辨出大人说话方式的好与坏。

情景三:周末中午特意在家做了午餐,儿子却只吃了一点点就说不吃了,我有点担心地对他说:“宝贝,你平时在幼儿园,老师说你的表现都很好,一般你都能吃2碗饭,在家怎么才吃这么一点点呢?”
4岁半的儿子回答说:“妈妈,我今天只想吃这么多就够了呀!你不要控制我好不好,要给我自由选择的权利,给别人自由就是给自己自由!”
我瞬间愣住!
接着问他:“儿子,你刚才说的这些话是从哪里学来的?”
他说:“没有从哪里学,都是从我心里出来的,这就是我心里感受到的呀!”

天啦,我觉得太惊讶啦!这些话是我们大人需要刻意去学习的生活智慧,孩子无形中都吸收了,孩子的灵性真的超出我们的想象。

父母每天陪伴孩子,只要用心观察都能感受到孩子的变化。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的心理营养都不一样。父母需要对照孩子的成长规律,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养育方式。

萨提亚治疗师林文采博士认为:4-5岁的孩子,最需要的心理营养是:肯定、赞美、认同。只要温柔而坚持的给孩子补充这些心理营养,孩子就能变得特别懂事,特别自信,自理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孙瑞雪老师对儿童敏感期的研究发现,4-5岁孩子敏感期的表现:孩子开始关注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爸爸妈妈爱不爱我;有一定的审美观,对自己的服装有要求;对识字、拼读、认识符号感兴趣等……

在教育孩的问题上,很多家长咨询说:“发现孩子突然变得不听话,很焦虑孩子怎么一下子就突然变成这个样子?”,孩子真的不是一天就变了,而是在我们不经意间长大了。感觉孩子突然变得不听话,其实是孩子慢慢长大,而我们的陪伴方式没变,家长不了解孩子的内心,孩子和父母无法交流。如果一直用小时候父母陪伴我们的方式,一成不变对待孩子,就可能和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远。

父母和孩子同步成长太重要啦!如果没有学习亲子教育,很可能现在我已经无法和孩子沟通,更别说正面影响他。因为孩子比我们认为的更有灵性、更智慧,原本他就是被父母激活的一个新生命,他是带着属于他的使命而来,我们能做的就是帮他发现自己的天赋,绽放他的生命,而不是让孩子按照我们认为好的方式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8评论 2 14
  • 喜欢这样细细碎碎的声音,总是那样的轻柔的小心翼翼的在心底缓缓蔓延,四月,某个午后苏醒在稀稀疏疏的雨声中,与久别的春...
    刘娟lj阅读 237评论 0 0
  • 无论是去创业还是想要改善现在的企业,做竞品分析,了解市场行情,了解自己所处的周围环境,从时间和“空间”上把握。 有...
    木雪时阅读 951评论 0 0
  • 以下只是简要的说明了写python代码的风格规范 使用4个空格来缩进 永远不要混用空格和制表符 在函数之间空一行 ...
    忘尘无憾阅读 391评论 0 0
  • 挑灯眉,寥寥影迹,锁羁囚侣,阙翦簌窗,不抵兰香绿里透。 海屏障,拂雨磅礴,韶舞风华,止纷飞絮,怎敌林外风更急。
    李唐的小诗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