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进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二十岁出头之际,和当时一起在乡村小学代课的同事们一起去县城玩耍,途遇一个用电脑测算命运的测试仪。出于年轻人的好奇和懵懂,两个女生就报上姓名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已然记不太清了,但是有一句忠告自己的话语,至今铭记于心 —— 事遇机关需进步,人逢得意便回头。

这句话对于当时的我而言,只能说是一知半解,不能完全领悟其中所蕴含的意义,毕竟才刚扬起生活的风帆,尚未真正经历风雨坎坷的梦幻青年,如何能够懂得这句话所隐藏的玄机呢。

时隔经年,已然走过人生一半旅程的我,算得上是年届四十不惑,对于过往经历和不可预知的未来,也有了客观理性的对待和认知。

犹记得两度南下打工,第一次因为极度缺少社会实践,以至于在某工厂做着完全没有挑战性,机械重复的包装工作,手上不停的同时脑袋瓜子却兀自天马行空,思绪翻飞。这样单调重复,憋闷不堪的超负荷工作,对于初出校门,尚带理想化的我而言,真的是一种痛苦和折磨。

在这样抑郁的状态下工作,其结果可想而知,在仅仅持续一个星期的情况下,因为一个川妹子的老公接她离厂返乡,触动了我那根退缩的神经,因此产生了回家的念头而一发不可收拾。无论同去的小姐妹和刚认识的同事姐妹如何劝解,终究没能劝住我继续坚守,第一次打工就这样以仓惶逃遁而画上句号。

第二次南下打工则是时隔两年后,也就是结束在乡村小学代课之后的第二年开春,辞别父母与从小一起玩耍,一起上学的好姐妹再度加入南下打工的队伍之中。这一次因为有了前车之鉴,在苦苦坚持了4个月的清水煮白菜的惨淡日子后,终于因身体吃不消和思母心切再度无功折返。

回归老家的我,整日无所事事,虽然父亲未曾责备半句,但是作为已然成年的我,也从思想上认识到,终究不能就这样赋闲在家呀。万般无奈之余,又跟亲戚外出,开始独自经营起小本买卖来。

这一次的经历相较于前面两次南下打工的经历而言,更是苦不堪言。除了因为缺少经验无人指点引导,而导致的经营业绩不佳;还有自己一人硬着头皮,苦苦摸索不得要领的苦恼和困惑;更要防御和对抗那颗脆弱的玻璃心,有临阵脱逃的心念冒出来。

虽然是跟自家亲戚一起共事,不同于如今人们在公司上班,不可避免的会有公司政治出现,但是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总难免有摩擦和纷争。而当时亲戚家的孩子因为年龄比我小出太多,加之也是个性自我刚强,所以言语之间难免有冲撞之时。想着自己两次南下打工都以失败告终,总不能再次真的临阵脱逃,再当逃兵吧。思之及此,就只能是隐忍于心,不去形诸于色,隔天,继续努力工作。

到了此时,于不知不觉间,已经开始在做进一步的自我暗示和付诸行动了。只是当时身处其中的我,不曾觉察自己已然是在践行做测试时的忠告而已。

此后,在经历了更多人生的沟沟坎坎,在反复折腾感到无以为继的时候,在向人倾诉无果的情况下,终于开始学会独自去面对和承受,独自去应对和化解。在尤其痛苦不堪之时,只能是诉诸笔端,自我对话,自我鼓励和安慰。所有这些挣扎,努力,无不在暗自印证着“事遇机关需进步”的忠告。

虽然在此之前一直都是努力寻求进步,却总难免思绪纷乱,心境不宁,总难免有焦虑的情绪产生。好在已是走过半途人生的我,在不断加强阅读和学习的情况下,终于能够真正做到如何再进一步。

正如美国励志大师卡耐基在《你有多温柔,就有多强大》一书中所言 —— 很多时候,女人所谓的痛苦和焦虑,其实都是女人自己想象出来的。对于这句话,个人非常认同。回顾曾经有过的焦虑,痛苦,迷茫,如今看来,真的有种阅尽千帆,风过无痕的感觉。

而近期尤为不同往年的是,每届年终,工作相较于平时更加忙碌,因为忙碌尽管劳累,人反倒因为忙碌而过得充实愉快,无暇他想。

近日在没有繁重工作加身情况下的我,开始以一种慢节奏安然度日。可以看看书,听听歌,或是练习一下书法,同时更是有计划,有目的地学习自己喜欢,且将作为后期业务拓展方向的相关知识,以此来给自己充电,加持能量。

即便偶有负念抬头,也能够适时地压制下去,代之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来鼓舞自己,让曾经急性子的自己,终于能够以平和淡定的心态,去一边学习一边理性对待和化解隐忧,去进一步提高认知,优化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