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端口

查看网络端口被占用情况 原文

使用命令
Netstat –ano|findstr “<端口号>”

Paste_Image.png

查看该PID对应的进程名称

命令查找
tasklist|findstr “<PID号>”

Paste_Image.png

软件端口定义

软件领域的端口一般指网络中面向连接服务和无连接服务的通信协议端口,是一种抽象的软件结构,包括一些数据结构和I/O(基本输入输出)缓冲区

面向连接服务TCP协议和无连接服务UDP协议使用16bits端口号来表示和区别网络中的不同应用程序,网络层协议IP使用特定的协议号(TCP 6,UDP 17)来表示和区别传输层协议。
任何TCP/IP实现所提供的服务都是1-1023之间的端口号,这些端口号由IANA分配管理。其中,低于255的端口号保留用于公共应用;255到1023的端口号分配给各个公司,用于特殊应用;对于高于1023的端口号,称为临时端口号,IANA未做规定。
常用的保留TCP端口号有:
HTTP 80,FTP 20/21,Telnet 23,SMTP 25,DNS 53等。
常用的保留UDP端口号有:
DNS 53,BootP 67(server)/ 68(client),TFTP 69,SNMP 161等。
每个TCP报文头部都包含源端口号(source port)和目的端口号(destination port),用于标识和区分源端设备和目的端设备的应用进程。
在TCP/IP协议栈中,源端口号和目的端口号分别与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组成套接字(socket),唯一的确定一条TCP连接。
相对于TCP报文,UDP报文只有少量的字段:源端口号、目的端口号、长度、校验和等,各个字段功能和TCP报文相应字段一样。
下面以TCP报文为例说明端口号的作用:
假设PC1向PC2发起Telnet远程连接,其中目的端口号为知名端口号23,源端口号为1028。源端口号没有特别的要求,只需保证该端口号在本机上是唯一的。
PC2收到数据包后,根据目的端口为23判断出该数据包是Telnet数据包,将数据包转发到上层Telnet协议。

端口分类

端口号可分为3大类:
(1)公认端口(Well Known Ports):从0到1023,它们紧密绑定(binding)于一些服务。通常这些端口的通讯明确表明了某种服务的协议。例如:80端口实际上总是HTTP通讯。
(2)注册端口(Registered Ports):从1024到49151。它们松散地绑定于一些服务。也就是说有许多服务绑定于这些端口,这些端口同样用于许多其它目的。例如:许多系统处理动态端口从1024左右开始。
(3)动态和/或私有端口(Dynamic and/or Private Ports):从49152到65535。理论上,不应为服务分配这些端口。实际上,机器通常从1024起分配动态端口。但也有例外:SUN的RPC端口从32768开始。

各个端口实际用途

一些端口常常会被黑客利用,还会被一些木马病毒利用,对计算机系统进行攻击,以下是计算机端口的介绍以及防止被黑客攻击的简要办法。

1系端口含义

端口:102
服务:Message transfer agent(MTA)-X.400 over TCP/IP
说明:消息传输代理。
端口:109
服务:Post Office Protocol -Version3
说明:POP3服务器开放此端口,用于接收邮件,客户端访问服务器端的邮件服务。POP3服务有许多公认的弱点。关于用户名和密码交 换缓冲区溢出的弱点至少有20个,这意味着入侵者可以在真正登陆前进入系统。成功登陆后还有其他缓冲区溢出错误。
端口:110
服务:SUN公司的RPC服务所有端口
说明:常见RPC服务有rpc.mountd、NFS、rpc.statd、rpc.csmd、rpc.ttybd、amd等
端口:119
服务:Network News Transfer Protocol
说明:NEWS新闻组传输协议,承载USENET通信。这个端口的连接通常是人们在寻找USENET服务器。多数ISP限制,只有他们的客户才能访问他们的新闻组服务器。打开新闻组服务器将允许发/读任何人的帖子,访问被限制的新闻组服务器,匿名发帖或发送SPAM。
端口:135
服务:Location Service
说明:Microsoft在这个端口运行DCE RPC end-point mapper为它的DCOM服务。这与UNIX 111端口的功能很相似。使用DCOM和RPC的服务利用计算机上的end-point mapper注册它们的位置。远端客户连接到计算机时,它们查找end-point mapper找到服务的位置。HACKER扫描计算机的这个端口是为了找到这个计算机上运行Exchange Server吗?什么版本?还有些DOS攻击直接针对这个端口。
端口:137、138、139
服务:NETBIOS Name Service
说明:其中137、138是UDP端口,当通过网上邻居传输文件时用这个端口。而139端口:通过这个端口进入的连接试图获得NetBIOS/SMB服务。这个协议被用于windows文件和打印机共享和SAMBA。还有WINS Regisrtation也用它。
端口:161
服务:SNMP
说明:SNMP允许远程管理设备。所有配置和运行信息的储存在数据库中,通过SNMP可获得这些信息。许多管理员的错误配置将被暴露在Internet。Cackers将试图使用默认的密码public、private访问系统。他们可能会试验所有可能的组合。SNMP包可能会被错误的指向用户的网络
端口:177
服务:X Display Manager Control Protocol
说明:许多入侵者通过它访问X-windows操作台,它同时需要打开6000端口。

2系端口含义

端口:21
服务:FTP
说明:FTP服务器所开放的端口,用于上传、下载。最常见的攻击者用于寻找打开anonymous的FTP服务器的方法。这些服务器带有可读写的目录。木马Doly Trojan、Fore、Invisible FTP、WebEx、WinCrash和Blade Runner所开放的端口。
端口:22
服务:Ssh
说明:PcAnywhere建立的TCP和这一端口的连接可能是为了寻找ssh。这一服务有许多弱点,如果配置成特定的模式,许多使用RSAREF库的版本就会有不少的漏洞存在。
端口:23
服务:Telnet
说明:远程登录,入侵者在搜索远程登录UNIX的服务。大多数情况下扫描这一端口是为了找到机器运行的操作系统。还有使用其他技术,入侵者也会找到密码。木马Tiny Telnet Server就开放这个端口。黑客行为经常利用这个端口。
端口:25
服务:SMTP
说明:SMTP服务器所开放的端口,用于发送邮件。入侵者寻找SMTP服务器是为了传递他们的SPAM。入侵者的帐户被关闭,他们需要连接到高带宽的E-MAIL服务器上,将简单的信息传递到不同的地址。木马Antigen、Email Password Sender、Haebu Coceda、Shtrilitz Stealth、WinPC、WinSpy都开放这个端口。

3系端口含义

端口:389
服务:LDAP、ILS
说明:轻型目录访问协议和NetMeeting Internet Locator Server共用这一端口。

4系端口含义

端口:443
服务:Https
说明:网页浏览端口,能提供加密和通过安全端口传输的另一种HTTP。
端口:456
服务:[NULL]
说明:木马HACKERS PARADISE开放此端口。

5系端口含义

端口:513
服务:Login,remote login
说明:是从使用cable modem或DSL登陆到子网中的UNIX计算机发出的广播。这些人为入侵者进入他们的系统提供了信息。
端口:544
服务:[NULL]
说明:kerberos kshell
端口:548
服务:Macintosh,File Services(AFP/IP)
说明:Macintosh,文件服务。
端口:553
服务:CORBA IIOP (UDP)
说明:使用cable modem、DSL或VLAN将会看到这个端口的广播。CORBA是一种面向对象的RPC系统。入侵者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进入系统。
端口:555
服务:DSF
说明:木马PhAse1.0、Stealth Spy、IniKiller开放此端口。
端口:568
服务:Membership DPA
说明:成员资格 DPA。
端口:569
服务:Membership MSN
说明:成员资格 MSN。

6系端口含义

端口:635
服务:mountd
说明:Linux的mountd Bug。这是扫描的一个流行BUG。大多数对这个端口的扫描是基于UDP的,但是基于TCP的mountd有所增加(mountd同时运行于两个端口)。记住mountd可运行于任何端口(到底是哪个端口,需要在端口111做portmap查询),只是Linux默认端口是635,就像NFS通常运行于2049端口
端口:636
服务:LDAP
说明:SSL(Secure Sockets layer)
端口:666
服务:Doom Id Software
说明:木马Attack FTP、Satanz Backdoor开放此端口。

8系端口含义

端口:80
服务:HTTP
说明:用于网页浏览。木马Executor开放此端口。

8080端口

端口说明:8080端口同80端口,是被用于WWW代理服务的,可以实现网页浏览,经常在访问某个网站或使用代理服务器的时候,会加上“:8080”端口号
端口漏洞:8080端口可以被各种病毒程序所利用,比如Brown Orifice(BrO)特洛伊木马病毒可以利用8080端口完全遥控被感染的计算机。另外,RemoConChubo,RingZero木马也可以利用该端口进行攻击。
操作建议:一般我们是使用80端口进行网页浏览的,为了避免病毒的攻击,我们可以关闭该端口。

9系端口含义

端口:993
服务:IMAP
说明:SSL(Secure Sockets layer)

10系端口含义

端口:1001、1011
服务:[NULL]
说明:木马Silencer、WebEx开放1001端口。木马Doly Trojan开放1011端口。
端口:1024
服务:Reserved
说明:它是动态端口的开始,许多程序并不在乎用哪个端口连接网络,它们请求系统为它们分配下一个闲置端口。基于这一点分配从端口1024开始。这就是说第一个向系统发出请求的会分配到1024端口。你可以重启机器,打开Telnet,再打开一个窗口运行netstat -a 将会看到Telnet被分配1024端口。还有SQL session也用此端口和5000端口。
端口:1025、1033
服务:1025:network blackjack 1033:[NULL]
说明:木马netspy开放这2个端口。
端口:1080
服务:SOCKS
说明:这一协议以通道方式穿过防火墙,允许防火墙后面的人通过一个IP地址访问INTERNET。理论上它应该只允许内部的通信向外到达INTERNET。但是由于错误的配置,它会允许位于防火墙外部的攻击穿过防火墙。WinGate常会发生这种错误,在加入IRC聊天室时常会看到这种情况。

11系端口含义

端口:1170
服务:[NULL]
说明:木马Streaming Audio Trojan、Psyber Stream Server、Voice开放此端口。

12系端口含义

端口:1234、1243、6711、6776
服务:[NULL]
说明:木马SubSeven2.0、Ultors Trojan开放1234、6776端口。木马SubSeven1.0/1.9开放1243、6711、6776端口。
端口:1245
服务:[NULL]
说明:木马Vodoo开放此端口。

14系端口含义

端口:1433
服务:SQL
说明:Microsoft的SQL服务开放的端口。
端口:1492
服务:stone-design-1
说明:木马FTP99CMP开放此端口。

15系端口含义

端口:1500
服务:RPC client fixed port session queries
说明:RPC客户固定端口会话查询
端口:1503
服务:NetMeeting T.120
说明:NetMeeting T.120
端口:1524
服务:ingress
说明:许多攻击脚本将安装一个后门SHELL于这个端口,尤其是针对SUN系统中Sendmail和RPC服务漏洞的脚本。如果刚安装了防火墙就看到在这个端口上的连接企图,很可能是上述原因。可以试试Telnet到用户的计算机上的这个端口,看看它是否会给你一个SHELL。连接到600/pcserver也存在这个问题。

16系端口含义

端口:1600
服务:issd
说明:木马Shivka-Burka开放此端口。

17系端口含义

端口:1720
服务:NetMeeting
说明:NetMeeting H.233 call Setup。
端口:1731
服务:NetMeeting Audio Call Control
说明:NetMeeting音频调用控制。

18系端口含义

端口:1807
服务:[NULL]
说明:木马SpySender开放此端口。

19系端口含义

端口:1981
服务:[NULL]
说明:木马ShockRave开放此端口。
端口:1999
服务:cisco identification port
说明:木马BackDoor开放此端口。

20系端口含义

端口:2000
服务:[NULL]
说明:木马GirlFriend 1.3、Millenium 1.0开放此端口。
端口:2001
服务:[NULL]
说明:木马Millenium 1.0、Trojan Cow开放此端口。
端口:2023
服务:xinuexpansion 4
说明:木马Pass Ripper开放此端口。
端口:2049
服务:NFS
说明:NFS程序常运行于这个端口。通常需要访问Portmapper查询这个服务运行于哪个端口。

21系端口含义

端口:2115
服务:[NULL]
说明:木马Bugs开放此端口。
端口:2140、3150
服务:[NULL]
说明:木马Deep Throat 1.0/3.0开放此端口。

25系端口含义

端口:2500
服务:RPC client using a fixed port session replication
说明:应用固定端口会话复制的RPC客户
端口:2583
服务:[NULL]
说明:木马Wincrash 2.0开放此端口。

28系端口含义

端口:2801
服务:[NULL]
说明:木马Phineas Phucker开放此端口。

30系端口含义

端口:3024、4092
服务:[NULL]
说明:木马WinCrash开放此端口。

31系端口含义

端口:3128
服务:squid
说明:这是squid HTTP代理服务器的默认端口。攻击者扫描这个端口是为了搜寻一个代理服务器而匿名访问Internet。也会看到搜索其他代理服务器的端口8000、8001、8080、8888。扫描这个端口的另一个原因是用户正在进入聊天室。其他用户也会检验这个端口以确定用户的机器是否支持代理。
端口:3129
服务:[NULL]
说明:木马Master Paradise开放此端口。
端口:3150
服务:[NULL]
说明:木马The Invasor开放此端口。

32系端口含义

端口:3210、4321
服务:[NULL]
说明:木马SchoolBus开放此端口

33系端口含义

端口:3333
服务:dec-notes
说明:木马Prosiak开放此端口
端口:3389
服务:超级终端
说明:WINDOWS 2000终端开放此端口。

37系端口含义

端口:3700
服务:[NULL]
说明:木马Portal of Doom开放此端口

39系端口含义

端口:3996、4060
服务:[NULL]
说明:木马RemoteAnything开放此端口

40系端口含义

端口:4000
服务:QQ客户端
说明:腾讯QQ客户端开放此端口。
端口:4092
服务:[NULL]
说明:木马WinCrash开放此端口。

45系端口含义

端口:4590
服务:[NULL]
说明:木马ICQTrojan开放此端口。

50系端口含义

端口:5000、5001、5321、50505 服务:[NULL]
说明:木马blazer5开放5000端口。木马Sockets de Troie开放5000、5001、5321、50505端口。

54系端口含义

端口:5400、5401、5402
服务:[NULL]
说明:木马Blade Runner开放此端口。

55系端口含义

端口:5550
服务:[NULL]
说明:木马xtcp开放此端口。
端口:5569
服务:[NULL]
说明:木马Robo-Hack开放此端口。

56系端口含义

端口:5632
服务:pcAnywe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口:0 服务:Reserved 说明:通常用于分析操作系统。这一方法能够工作是因为在一些系统中“0”是无效端口,...
    萧玄辞阅读 1,115评论 0 2
  • 那些年,我们多么理想化、奋不顾身为心中的理想奔波,慷慨激昂、热情满满地走在未来的康庄大道上。 许多年后,才发现,原...
    郭安安阅读 334评论 10 20
  • 你吃旗花面吗? 陕西人爱吃面。油泼面,干拌面,裤带面,biangbiang面,拉条子,炒拉条,户县软面。各有千秋...
    爱读书的仙女asd阅读 462评论 6 3
  •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早起看到...
    尚未凝固的透明阅读 249评论 0 0
  • 小的时候,在奶奶家过年,东北的火炕,炕上一桌扑克,炕下一桌麻将,挤满了整个小屋,一屋子全都是人…过道狭小,上炕的时...
    禾女鬼文武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