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婚姻成为一种凑合》沉香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者来信:

   我孩子八个月了,三个月前我与老公提出了离婚,最主要原因是我老公在婚姻里的表现一直像个孩子,没有一点儿责任心,而且他常年在外,几乎不怎么回家,平时家里一切都是我在打理,包括经济。他挣的钱还不够他自己花,而且一直以来他也不怎么打电话,我电话的通话记录里随时都没他的名字,包括我怀孕到现在都是这样。他几乎不会过问我与孩子。他很懒,但是很简单,没什么坏心眼。我之前提出离婚是觉得想激励一下他,可他却再次选择逃避,他妈妈直接站出来和我谈判。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有什么意义。

   我喜欢看女人励志书籍,这样让我对生活才更有希望。我不怕吃苦,不怕累。但是我觉得家要两个人共同经营,同时两人也要共同进步才行。我不是希望要大富大贵,但我不希望生活像一潭死水,毫无意义与价值。而现在的生活让我看不到希望。再加上他妈妈的介入,他的退缩,让我觉得我的婚姻就是我和婆婆两个人的事情,他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都能继续不管不顾,甚至要破罐子破摔,我对他失望极了。

   可是看到孩子,再看到我的父母,我真的很心疼。我妈妈为了照顾我,从怀孕就在家陪我,孩子生下来也是她辛辛苦苦帮我带,我的婆婆不但不感恩,还觉得我妈妈管得太多。我真的不忍心孩子受到影响,我的妈妈为我继续操心又操劳。我都不知道怎么做才能更好更圆满。

   而现在我婆婆一直以来表达的观点就是,我是女人,嫁鸡随鸡,再怎么都该容忍。所以我提出离婚就是我的不是,她让我把孩子给他们,要不我就带着孩子净身出户,要不就继续这样过日子。我生下孩子,我觉得我必须对孩子负责,他们家的教育本身就有问题,所以我无论如何都不会把孩子给他。可是现在他们是想逼我不离或者闹上法庭。

   我之前让他回来,我说过因为时间与空间的距离,我已经感觉不到爱了。我说再彼此给一个月的时间考虑冷静,我要确定我的心,我希望他这一个月能尽量多回家我们处处看。可是他说没时间,之后就关机,到今天已经第五天了。我们约定的时间是下个月22号,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关机。所以我现在很想摆脱这样煎熬的日子。因为没有什么继续的意义。我不想让他的行为影响到孩子……

   沉香红回复:

   恋爱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人与人的差异除了相貌,除了身价,还有灵魂。从你的文字来看,你是一个有着精神世界的人。有精神世界的人对生活有一种向上的努力与追求,可往往是我们在恋爱的时候,被对方的浪漫与细心滋养的忘了去考虑精神世界的吻合程度。

   婚姻渐渐地让懒惰的人更加懒惰,勤勉的人更加勤勉,两个原本追求不同的人,开始有了思想上的悬殊,继而开始质疑婚姻,质疑自己。在我的婚姻遭遇此类事件时,我也曾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方向。可是身边的人却无数次地提醒我,婚姻就是凑合,婚姻是搭伴生活。我不苟同,但是我也不否定。有时我们很难看懂婚姻,不知道它到底是提供两个人幸福的居所,还是捆绑出一个看似幸福的家,给孩子健康的成长环境。

   许多人到后来都会默默地说:我们不离婚就是为了孩子幸福。可还有一部分人说:我们离婚,是为了孩子能够快乐。捆绑在一起的人,如果天天吵架,孩子真的就能快乐吗?而如果离婚以后彼此都选对了人,孩子真的就会痛苦吗?在这样的状态下,到底要怎么选择,那就要看女人怎么取舍。

   如果明知婚姻不幸是自身的原因,很有可能离异后重新寻找也会不幸;如果清楚看到婚姻问题对方大于自己,那么可以选择离开。当然我们如果决意离开,就应该有抚养孩子的能力;如果我们仓促地离婚,匆忙地再嫁,也有可能诞生另一桩不幸的婚姻。

   父辈的婚姻,一辈子也很不幸,可他们选择忍受,他们对婚姻的理解是彼此包容、理解、忍耐。我们这一代人比较简单直接,只要有共同语言,有共同目标,有感觉。当这些达不到,当另一半与自己不同步努力,不同步进行时,我们会认为这样的家庭氛围不适合自己居住,或者不适合孩子成长,因而会心生各种烦恼。所以,无论是谁的婚姻,应该都可以简单地进行分类:一、自己不满意的婚姻。二、彼此失望的婚姻。三、凑合过的婚姻。如果自己对婚姻已经彻底想放弃,且愿意将孩子留给男方,那么可以大胆迈出这一步。

   如果自己已经不太满意,孩子又不舍得交给对方,要考虑是否有能力进行抚养,如果没有能力,就不能轻易放弃,而是要学会在婚姻里包容。

   如果是彼此失望的婚姻,女人拥有独立生存能力和抚养能力,那么可以选择离开对方,重新开始生活。如果能够独立生存,且无法得到孩子抚养权,或者无法抚养孩子,个人建议,不要随便离婚,而是在婚姻里学着独活。

   女人不一定要用离婚来寻找新的生活与幸福。我认识的朋友里有女生离婚后迫不及待地开始找寻新的爱情,可经历了这一次婚姻后,我竟然觉得就算牛郎织女结了婚,也保不准会离婚。这个世界,女人幸福的噱头一定不能是男人,而是自己。

   许多平凡的女性会把男人当作自己制造幸福的机器,所有的快乐根源都取自于这一个人可我们谁也无法保证,机器永远没有坏,永远不需要修理。我们如果不希望被偶尔的不幸影响情绪,一开始就要学会自己爱惜自己,照顾自己。这样一来,彼此失望的婚姻,对方如果没有提出离婚,你也不打算轻易结束,可以给彼此以空间,去发展事业,拥有朋友,共同照顾孩子。

   第三种则是,双方都有一种想继续维持的感觉。这样的婚姻可以拯救,也可以说彼此都有一种弃之可惜的感觉。很多时候婚姻不是走到绝境,而是进入瓶颈。有的婚姻看似命垂一线,其实只要稍微有第三方帮着过来交流、沟通就是另一番景象。而有的婚姻双方自己宁可死磕都不愿意再说和。这样的凑合,可以考虑结束,也可以考虑彼此在婚姻里独活。

   我不主张轻易离婚,也不会告诉身边在婚姻里垂死挣扎的人凑合着去过。静下来好好规划一下人生,婚姻与事业,孩子与父辈,朋友与同事,当这些人都很重要的时候,婚姻真的还那么重要吗?

   当婚姻的痛苦只是人生众多幸福中一个小小的分支时,你可以考虑让它继续在那里苟活。


沉香红: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会员。 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书海小说网签约作家豆瓣专栏作者,出版作品:《苍凉了绿》、《做自己的豪门》新浪微博:沉香红 微信公众号:沉香红 微信号:cxh327 曾因21岁游走非洲安哥拉国家,被媒体亲切誉为“陕西三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开始高考了。一大早撒水车的音乐声就就响起了,上班途中看到所经道路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每个路口都有交警在哪里维持...
    幸福庄庄主阅读 200评论 0 3
  • 沉思了许久才起了头,回想走过的路、看过的书、遇过的人、经过的事、还有别人的故事。所有东西掺...
    周小柒爱文学阅读 182评论 0 0
  • 毕业离别季:要的就是快乐,要的就是伤感,要的就是煽情 还记得我们多少次醉过,为朋友,为自己,为感情,为学习,为了不...
    南溪向南北歌流海阅读 159评论 0 0
  • 2016年第二周十大热播节目: 2016年第一周十大热播节目: 2015年12月十大热播电台节目精选,图片来自后台...
    Tom教练阅读 1,0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