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树与育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种树如育人,其理大同也。2002年,我在市教育局担任分管业务局长时,有一件事至今印象深刻,以致影响我后来做校长时的思想和行为。

        有一次,我到乡镇一所小学视察,陪同的有镇分管教育的镇长。到学校时,门房没有人看管,我们一行人直接走进了学校,过了一会,校长才匆忙赶过来,巡察过程中,发现了太多的问题,一路都在批评他没有管理好学校。走到人行道上时,已经春季了,路两边上没有栽种几棵树,栽种了几棵,长势很不好,学校里虽然到了春天,学校看不到生机和活力,这时镇长彪了一句话:

      “你一个校长,几棵树都没有种好,你教育得好学生。”当时,校长挨批了,我作为分管局长也觉得不好意思,仔细一想也是,种树就如育人,树都没有种好怎么教育好学生。

      我想到了唐代散文家柳宗元写《种树郭橐驼传》,这篇文章借一个善种树的果农郭橐驼之口,由种树的经验说到为官治民的道理。郭橐驼种树不同阶段采取的方法是不一样的。移栽时“若子”:选择合适时间精心选苗;坑刨得深又大,让宿根有舒展的足够空间;宿根上带旧土,使其生长环境有个过渡;把要培的土捣碎,把沙砾石块挑出来,筑土时反复踩踩使其紧密,以免被风刮倒……多么的细心认真,一丝不苟!种完后“若弃”: 是“勿动勿虑,去不复顾”,不是“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更不是“爪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他是给足营养、顺其自然,不是紧跟其后、全程监护,更不是揠苗助长、包办代替;他让树独自面对自然界的风雨,自行愈合移栽时造成的伤痛;给树充足的成长周期,让树自身慢慢适应新的成长环境。

      镇长批评校长没有种好树,他不是真批他没有种好树,而是觉得他作为一名校长没有管理好学校,没有营造出一种让人觉得欣欣向荣、茁壮成长的氛围和环境,没有为学生的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种树如“种人”,从选树苗、培土、浇水、剪枝、施肥等一系列事情都要认真地做好。

        一所优质学校,它所营造的环境和氛围是极其重要的。一所学校的学府氛围如何才能体现出来?这要看一所学校的树木长得是不是高大茂盛,树木生长的年岁是不是长久,校园内的文化氛围是不是很浓郁,学校长久积累的文化特色是不是很鲜明。一所老牌名校,其树木都长得非同一般。正是如何,当一个镇长批评校长没有种好树的情景出现在脑海时,我常告诫自己,我做校长应该把学校的树种好,由此引伸出的教育理念应该融合到我的思想中。

      新校长,新校区,种新树,成了我校长入职初期一项重要工作。

    2005年4月我到一中担任校长时,特别重视种树。2005年9月1日学校实现了整体搬迁,因学校从开工建设到整体搬迁只用了十个月时间,当时学校仅仅只是建起了楼房,通了道路,其它的什么都没有,严格说是不具体搬迁条件的,但当时书记要求搬,又招了1450名学生,老校区已经不可能容纳这么多学生,必须搬迁到新校区去办学。所以刚搬进学校时,没有一棵树,没有一片草坪,光秃秃的,没有一所省级示范高中的环境和氛围。2006年3月,81届校友梁福林捐赠了2006棵桂花树,为了把桂花树栽好,我亲自随车到长阳隔河岩去选树苗,在学校又请专业人员来校种树,总担心桂花树栽不活。这一年的春上,我与总务主任一起,还到处选栽樟树,为了节省钱,只在文华楼前选栽了六棵大樟树,其余都是小树。从2007年冬天开始,我们请人把化粪池的粪掏出来,在树的旁边挖一个槽,把粪施进去,还撒几把复合肥,还请园林工为树除草、冬季保温,一年一年的坚持,十几年过去了,树长特别的茂盛、高大,

        2008年春季,我看见丹阳广场旁有两棵樟树比周边的树长得差多了,一种要死不活的样子,我要工人把这两棵树挖起来看一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结果挖出一看,是树的下面有一块水泥预制板,建设时留下的建筑垃圾,树根长在水泥预制板上,根伸不下去,吸收不了营养,自然长势特差了。挖走了预制板,换了地下的土壤,后来这两棵树开始长势喜人了。

      学校文萃楼的北面有当时搬迁农户留下来的三棵拐角树,年龄在40年左右,来学校后一直长得很好,秋天结出许多拐角树果,2009年从春季到秋季,这三棵树出现了问题,一是树叶长得不多,二是长出叶子在夏天就落叶了,我要总务主任请来专家一看,说这三棵树以前地势低些,填了许多土,树根太深,水份太多,可能是根烂了,只有把拐角树往上挪,不养水份,拐角树才能活下来。我们又按专家的要求把树拨起后再栽,还每天给拐角树打营养针,有一天,一个老师还开玩笑说,树跟人一样,也要打针。由于管理到位,这几棵拐角树都活下来了,现在每年秋季依然长出许多的拐角果。

      种树需要土壤、阳光、水份、温度等一系列因素,育人也一样,学校要开好课程,一所学校开设的校本课程越丰富,越有特色,就越受学生欢迎,学生的综合素质就会大大提高。育人还要高度关注课堂,好课堂是开放的,师生关系是融洽的,氛围是民主的,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我在2007年就开始推行“211”三案导学教学模式,“三案”就是老师上课的教案,学生用的学案、练案三合一,老师与学生用的“三案”是一样的,让学生在自主、和谐、民主的氛围中学习知识,练就能力。

        我什么讲这些,是因为我怕别人说树都种不好,你还当得好校长。校长既是一个园艺师,更是一名育人的教师,从事的是一项育人的工作,整天和孩子们打交道,守候在学校这个大花园里,像园艺工精心侍弄着里面的花花草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从认真备课给孩子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到为人师表教孩子好好作人,到苦口婆心铲除孩子思想上的杂草。看到园中桃李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地道的高级育人农艺师。

    种树如育人,种好树,育好人,是我们每一名教师的职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暴雨 闪电 白天3队3斗牛 没跑步
    花未眠未花阅读 184评论 0 0
  • 上个月的今天,我们在开往成都的列车上,一路向西。 我们:扛着大摄像机的万能61 化妆师但纯纯的可爱善良的晨怡 为人...
    睑_红豆豆阅读 1,418评论 3 9
  • 今天,对晨读感悟中分享的《慢决策:如何在极速时代掌握慢思考的力量》中的三种决策策略:延迟决策、有效道歉、策略性拖延...
    轻风阅读阅读 391评论 3 5
  • 总结 1,缓冲,确定问题,争取时间。 2,时间、空间、重点性3个维度回答。 3,提出建设性建议。
    知_caa1阅读 13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