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最好的爱情里,一定有一个懂你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短发妖精

01

对于我来说,三毛的书都是翻烂的,《雨季不再来》、《送你一匹马》、《梦里花落知多少》,每一本都要认认真真翻来覆去的看好几遍还舍不得放下,她的文字、故事和她的人一样,越看越有味道。

这次寒假回来着急,匆忙拿了一摞书回来看,结果就从这些书里看到了《撒哈拉的故事》。

这本书之前也看过好几遍,但是时间太久了,只能记得大概故事情节,真正看文字时细嚼慢品出来的感觉,已经忘了七七八八。

但是再拿起来的时候,心里还是五味杂陈,说不出来的庄重欣喜。

这本书里写的是荷西和三毛刚到撒哈拉时的生活,从不适应到渐渐爱上艰苦又朴实的沙漠小镇生活,三毛也从荷西的未婚妻变成他的老婆。

现代文明,物质生活这么富足便利的条件下还有很多夫妻因为生活琐事吵的不可开交。

在贫瘠落后各种生活质量都跟不上的撒哈拉,荷西和三毛还能如此默契,一起发现浪漫,为对方制造用心的惊喜,不得不说是有足够多的爱,也有足够多的懂了。

02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

以前读这句话,每一次都被感动的声泪俱下,也因为这句话总认为是三毛成全了后来的荷西,也是三毛对荷西的思念和爱更多一点。

这次再读,却发现自己还是有主观上的偏颇,越从字里行间深究,越发现原来是有这样懂三毛的荷西才成全了后来那样有趣又丰富有思想的三毛。

没有荷西,也就没有后来扎根撒哈拉的三毛

03

爱你的人,一定也是懂你的人。

刚开始三毛要去撒哈拉,很多朋友不相信也不理解,甚至觉得她这个念头太疯狂,她一定是失去了理智才会这样想。

连三毛的父母也持半信半疑的态度,虽然没有大张旗鼓的反对,却也并没有想到女儿会留在撒哈拉那么长一段时间。

只有荷西,因为太懂这个骨子里倔犟的中国女人,所以先她一步到了撒哈拉,提前安顿好一切,等待她的到来。

荷西是懂三毛的,他知道三毛骨子里有一个沙漠冒险的梦,所以毫不犹豫的陪她来了这个远离文明生活的地方,又日夜不停的工作去给她尽可能多一点的好的生活条件。

也因为知道三毛的怯懦和隐藏的不甘心,所以拼命的努力和劝三毛坚持下去。

贫瘠无趣的撒哈拉,被荷西的幽默和时不时带来的惊喜添上许多生机,也在一起的互相鼓励下,让三毛真正的了解爱上她渴望的这片地域。

没有荷西一起鼓励走下去,也许就不再会有撒哈拉的故事,也没有沙漠里那一个独具才情的生活艺术家三毛

因为懂,所以爱。

也因为爱,所以想要懂你更多

荷西把对三毛的爱和懂都做到了极致。

04

年轻的时候找男朋友,总像亦舒小说中的喜宝一样,觉得要么给我很多很多的爱,要么给我很多很多的钱。

以为感情生活中,不管有哪一样都算万事大吉,可遇不可求了。

结果在感情里摔了一跤又一跤后发现,那些表面上看起来的风光无限,情深意切也好,在生活的一地鸡毛面前都会现了原型,变得拙劣不堪。

原先的爱只剩下了互相的争吵和折磨,原先的钱也成了空白和打发,我们想要的平凡的幸福和预设的浪漫统统没有。

后来发现,只有很多很多的爱真的是不够的,还要有很多很多的懂。

如果一个人口口声声说爱你,却一点不愿意花心思去懂你,想法设法的去窥见你真实的样子。

那这样的爱无异于纸上谈兵,一到真的跟生活交战,就会心虚无力,落荒而逃。

05

小五是跟我一起考研的朋友加研友,平常互怼又互相加油,这个风一样的女子,除了长的好看还又勤奋又有志向。

但这些都不足以让我羡慕她,最让人羡慕的是小五有一个足够爱足够懂她的男朋友大广。

小五和大广谈恋爱三年,本来双方家长已经见过面,打算让他们一毕业工作安定下来就结婚。

没想到小五临时改变主意,决定考研。

大广的父母让大广劝小五放弃考研,大广追小五本来就费了很大的心思,现在更怕考上研后美貌与学历兼备的小五,再看不上普通的大广。

更何况,还有三年的异地恋,时间、距离、话题都足够慢慢分裂一份看起来坚不可摧的感情。

但出乎意料的是大广非但没有劝小五放弃考研,反而主动当起了“保姆”,帮小五解决一些考研里碰到的杂事,鼓励小五坚持下去,努力出一个好结果。

那些所有爱情里可能会横生枝节的事,大广都想过了,但他还是想要支持小五的决定,因为他知道那个对未来不甘心的女人,如果放弃努力会留下很久的遗憾。

所以他宁愿承担会失去小五的可能,也不想扼止住她任何变得更好的机会。

因为爱,也因为懂。

06

最好的爱情里,一定有一个懂你的人。

他能读的懂你的欲言又止,也能知道你藏在心底的野心和欲望。

他悄悄的记下了你的习惯,知道你不开心的时候要做哪些事,知道你的冬眠期,知道你所有觉得羞于启齿不为外人道的难堪和隐忍。

他的懂你里,有日积月累的百般用心。

因为他的出现,原先预想的一地鸡毛好像并没有那么可怕,连生活都对你变得宽容了些。

慢慢的,你越来越发现,那个懂你的人出现,就是为了和你一起成为更好的你自己。

而你要做的就是努力拥抱他。

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其实也因为懂,才让爱愈发的厚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