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你的孩子正在重播你的童年。

文/鹿小妮­­­­­­­­

非典那年让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有如神助而今年受新冠病毒的影响,长达两三个月的封锁期让微商、主播等更加的火爆。

薇娅和李佳琦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流量明星,这个一年成交额27亿的淘宝一姐背后有一票“薇娅的女人”,在大众越来越关注她事业的成功、她和老公的爱情故事、她和团队的辉煌战绩的时候我在关注那个和我名字一样的小女孩——妮妮。

薇娅的成功不用我再陈词滥调,但她的童年俨然在女儿身上又一次重演。

01

薇娅的父母都是非常忙碌的商人,她从小和姥姥一起长大,甚至连一张童年的照片都没有。

这让我想起莉莉婚礼上最温馨的接亲环节,莉莉家的茶几上放着一本厚厚的相册,她妈妈每年都会带她拍一套艺术照。结婚那天,来宾们陪莉莉的妈妈一起翻看着她成长的足迹,那画面特别温暖。我特别羡慕那种泡在爱里长大的女孩子,她们举手投足间都是闪着光芒的自信。

采访中她回忆童年说:“我的鞋子小了我都不敢和大人说,所以我168的身高只穿36码的鞋。”如果没有寄人篱下的童年你一定不会读懂一个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虽然姥姥也是很亲的家人,但隔代的教育和距离永远无法替代父母。

而那个8岁的妮妮和薇娅小时候一样的懂事,如今姥姥陪伴在她的身边。

薇娅说自己小时候去医院打针虽然特别害怕,但也只会在心里说:“不要哭!”

有一次她抽空回家陪女儿待了三天,临走的时候女儿主动要送她,快到门口的时候妮妮突然说要去洗手间。

薇娅自认为是一个非常了解女儿的妈妈,但还是助理提醒她说妮妮有时候在刻意的隐藏自己,她半信半疑的追去看,发现孩子在洗手间悄悄掉泪,孩子说:“我的眼睛里进了沙子。”

弹幕上写着:“让人心疼的孩子。”主持人李静说:“她和你小时候一样。”薇娅点头。

我就是妮妮呀,10岁的时候去机场送我爸,我哭到不能自已,我爸提出在机场买一个芭比给我,小小的我就知道机场的东西很贵,我赶紧说:“不要,家里有好多。”我就是那个懂事的别人家的孩子呀!

02

节目中播放了一段妮妮的录音,她说:“别人都有妈妈陪,我就没有。我想快带你长大,这样妈妈就不用那么累了,我也可以去看她了,她没空陪我,我就去陪她。”

薇娅在直播中收到的那条微信:“妈妈,别人都有妈妈陪,我就没有。”瞬间潸然泪下。作为一个创业中的成年人我懂她那种无可奈何,这个快速迭代的商业世界,她能火多久不好说,所以只能拼命的往前跑,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我不敢停下来,不然觉得心慌。

小学语文课上老师让写一篇关于自己父母的作文,那时候我已经12岁了,两年没有和我爸见面,我不知道要怎么描写,只能大胆的写了一封信,我说:“我特别羡慕别的小朋友叫爸爸然后听到一声答应。”我的语文老师在我两页的作文后面回复了两页她写给我的信,她老公也是常年在外出差,大概我戳中了她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吧。

后来我写了一篇《父爱被偷走的十六年》大获好评,评论区里一群被妈妈带大的孩子给我留言说和我有同款的童年,也有独自带着孩子的妈妈流着泪看完,她说:“看到你描写第一次打长途电话一边哭到不能说话,一边被你妈骂电话费太贵的那段潸然泪下。”

此刻的妮妮不就是小时候的薇娅吗?她懂事、听话,是别人家都会羡慕的乖孩子,但她一定和小时候的我一样,敏感、内向希望得到更多的陪伴。

03

结婚前我是一个事业心和野心都特别强的女孩,我的工作状态像极了薇娅,但怀孕后我和老公说只有一个要求——我们三个永远要在一起。

这不是那种特别浪漫的承诺,而是我知道一个女孩子,如果在该撒娇的年纪里缺少了父母任何一方的陪伴都会变得成熟的让人心疼。

邻居家的姐姐已经30岁了,为人母的她到了现在回娘家还能坐沙发上和她爸撒娇,而我好像从10岁之后就丧失了这个能力,我独立到让男友觉得不被需要。

我为宝宝开了一个文集,虽然不是每天更新但总会抽空记录她的日常,意外的有一些人开始关注这个文集。比如有一个叫虫虫的网友,她说:“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女儿小时候我把她留在农村和奶奶一起,我错过了她的成长,我特别后悔,看到你写这些就默默的关注着,让我开始幻想我家孩子那时候会是什么样子。”

我会把写给女儿的这些碎碎念做成两本书,一本在她出嫁的时候作为嫁妆,偶尔她回娘家的时候我会拿出另一本和她一起看。我记得她第一次叫妈妈的具体地点以及我开心的样子;我记得她第一次看到火龙果的小眼神以及抗拒奇怪口味的表情;我记得她第一次独立站起来冲我跌跌撞撞跑过来的兴奋;

孩子的成长是一场不可逆的旅行,5岁时候想要的那颗棒棒糖到了25岁再得到味道就变了。就像是一件衬衣少了一颗重要的纽扣导致无法穿着,若干年后你在墙角找到了那颗纽扣,但衬衣早已经不知所踪。

我的事业因为女儿的到来不得不从拼命三娘的模式切换成了常速甚至有点慢,我知道这辈子可能都无法成为薇娅,但我一定会是让她女儿嫉妒的妈妈。

对于女人而言,事业和家庭如何平衡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这个天平永远无法平衡,你只有不断的做抉择和取舍。

我是鹿小妮

乐于分享故事

期待倾听你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