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佛法的一些感受(五)

上一篇我们主要讲述慈、悲。四无量心分别是:慈、悲、喜、舍,因此本篇主要讲述喜、舍。慈悲心的训练让我们的气度、胸怀逐渐开阔,平和之中带着喜乐。喜乐针对自己是感恩,针对他人是随喜。

对自己感恩是指感念自己所受的福报。即对自己值遇的一切由衷地珍惜和感激。由于珍惜和感激,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自然而然心怀恭敬、满心欢喜——包括呼吸、观察、聆听、冥想、写字、走路、阅读……一切能看到、能听到、能闻到、能想到、能触摸到、能感受到的,都要心存感恩。

可是人们往往无法理解那种无所希求的欢喜,无法做到感恩。许多人不仅渴望及时满足,而且总是处于不停地追逐中。如同我在《论意志》一文中写道:“对意志失控的表现在于:当我们有能力去追求一件力所能及的东西并投入精力的时候,却热衷于追求更多的东西;亦或是追求那些力所不及的东西。于是,我们就会被这些东西束缚,变得沮丧和痛苦。”此属满足感缺乏症,也即执念。

对他们来说,喜乐是个陌生的东西。他们总认为:“如果……那样就好了!”内心充满焦虑和不安,殊不知通过一味追求改变外部环境,以期获得快乐的方法是不可取的。那就好比往漏水的破桶里装水,用错了方法,白花了力气。

以职场为例,哈佛商学院知名教授,克里斯坦森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书中讲道:“很多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把重点放在努力获得职业成功的有形陷阱里。拿更高的薪水、得到更有声望的头衔、有环境更好的办公室,这些都是朋友和家人能够看得见的标志,标志我们职业上‘成功了’。但是一旦你发现自己关注的是工作中的有形部分,你就是在冒险了,如同追逐海市蜃楼。如果你把下一次加薪变成最终让你快乐的原因,那么这就是一种无望的追逐了。”

这段话也从侧面反映:快乐向内求、成功向内求的重要性。这正是修喜乐之法对我们的要求——快乐源自内心的平和以及对生活每一刻的觉知。

身处充斥繁华盛景、浮躁散乱的大都市中,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平和而专注地做事,所以我们的生活中少了很多优雅和从容。喜乐帮助我们找回内心的平和与从容。

对他人随喜是指为别人的成功、健康、善举、快乐等而高兴。只有开始随喜这项修炼时,人们才会看到自己的嫉妒心有多么强、多么容易被激发。

随喜的修炼必须像训练慈悲心那样,有步骤地逐渐扩大。是从亲近的人开始还是从陌生人开始并不重要,第一步关键是找到最容易把“真为你高兴”说出口的对象。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有的人更容易嫉妒近在身旁的人,而对漠不相干或远离自己的人是否比自己过得好没有太大反应;有人恰好相反,随喜亲友不成问题,却见不得其他人走好运。

嫉妒心是分离幻觉的产物。它蒙蔽了我们的双眼,使我们刻意看不见别人的优点,深受思维局限困扰,执迷于表象,并让我们的内心备受煎熬和痛苦——这不正常,我觉得他不应该过得比我好!他曾经伤害过我,怎么可能还有人喜欢他?!我搞不懂他有什么资格坐上那个位置?!……

然而放大格局看,人和人之间彼此互赖共存,愿众生离苦得乐应成为我们的发心。这些被嫉妒、贪婪等情绪主宰的人们为了延续自认为的生活方式,不惜采取攻击、诋毁、谩骂等各种伤害他人的方式,不仅如此,他们还破坏自然环境,最终对谁都没有好处。

嫉妒感总能伪装成其他情绪,比如怨恨、恐惧、忧愁、焦虑、冷漠……并通过外部行为显露。这些行为可能是选择离你而去、可能是恶意竞争亦或是泼冷水。我们一不小心就会受嫉妒感欺骗而丧失理智。希阿荣堪布说道:“你力求冷静和客观,有可能只是你不想随喜赞叹某人。我们的委屈和失落也许不过是嫉妒心在起作用。嫉妒心像是探照灯,能够照见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执著。”

嫉妒虽善于伪装却易被看破。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有嫉妒心,是因为潜意识里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这是自卑和自尊心理在起作用。因此嫉妒表面上是对别人的不满,实际上反映的是对自己的不满。我们在哪些方面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就会在哪些方面表现出对别人的嫉妒。所以嫉妒就像一盏窥探自己内心某处匮乏的探照灯。而这一点,是很容易被自己通过修炼觉察到的。

随喜的修炼,须让自己逐渐放松这些不满和执著,就能慢慢减弱嫉妒心,学会欣赏别人的功德。

比如在心生怨恨时,对自己说:“看!我又在怨恨别人了,这多么荒唐啊。不就是因为我嫉妒他取得的成就吗?既然我希望一切众生离苦得乐,那应该替他高兴才是啊!”这也印证了一句话:如果我们希望自己快乐,就要发愿别人过得快乐,并积极帮助别人获得快乐。

慈、悲、喜三心固然能使众生得到福乐。但是行慈心、喜心时,容易生贪着心;行悲心时,又容易生忧愁心,因此佛陀告诉我们:需以舍心来去除一切烦恼、妄想,并令一切众生都能以平等心进入佛道。“舍”即平等的含义。舍无量心,即如上三心(慈、悲、喜)亦不执著。舍弃执著、舍弃分别(指根据事物的表面,包括善恶美丑、贫富贵贱等,有区别地对待)的观念而平等对待之,故又名等心。

能平等对待是因为心量够大。希阿荣博堪布提到:“大乘修行人不会为了显示公正而力求平等。只因为内心足够开放,对一切都能欣然接受,他的所见往往超越了人我、亲疏、好恶,所以他能自然地平等对待众生,包容一切,毫无偏见。”

“舍”是一种最高的境界,也是慈悲心的起点和基础。唯舍,才能容纳异己;唯舍,才能心包太虚(形容心量包容世界);唯舍,才能自由自在。世界之所以动乱不息,就是因为世人都只知道向前拼命索取,而不知道回头静心反省;只拼命去追求有形有相的事物(向外求),而忽略了心内精神世界的充盈(向内求)。如果大家都能放下执著,舍得牺牲奉献,自然就能拥有一个圆融和谐的世界。

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并非各个独立,而是浑然一体的。慈悲、欢喜若非以舍心为基础,则不够清净,不是无量心。所谓无量,是指发心的对象范围广大,无边无际、无有穷尽;发心的功德不可计量。舍心中若没有慈悲、欢喜,就变成了冷漠和无动于衷。因此四无量心是彼此涵盖、融会贯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走近抑郁症 为何要写抑郁症呢?原因是前几天刚看到了德罗赞的推特 作为一个伪球迷,知晓德罗赞是在前几天的NBA...
    Galory阅读 431评论 0 2
  • UI 网络 多线程
    王彬iOS阅读 273评论 0 0
  • 你的外套落在沙发桌的下面 你的鼻子还在努力的遮羞着 飞来的蝴蝶落在印着花瓣的桌布上 恍尔,走来了 恍尔,飞走了 是...
    Oven氦氢氮氧氟氖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