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和解忧,就像毒药和解药,就在你身边

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有一家杂货铺能帮你找回来。

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你愿意相信这个奇迹吗?

在我看来,《解忧杂货铺》没有主人公,有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活。

每个人都在面对选择,

奥运会梦想 PK 时日不多的重病男友

独自抚养 PK 堕掉有妇之夫的孩子

继承家族鱼店 PK 漂泊在外的音乐梦

……


如果是你会如何选择?

即便有些结局显而易见,

但在这里追寻答案不会徒劳,

咨询只是形式,解忧才是归宿。

解忧的浪矢爷爷说过这样一段话:

“这么多年咨询信看下来,让我逐渐明白了一件事。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资讯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有些人读过回信后,会再次写信过来,大概就是因为回答的内容和他的想法不一样吧。”


选择困难症+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就是古子每次购物时最好的总结。

总是犹豫不决入手哪个好,

这个也不错,那个也试下吧

好像都挺不错的,抓着一起逛街的同伴就是十万个求意见。

大包小包的回家之后,却总在挂念那件没买的。

如今的她结婚生子,在一线城市拼搏,

拿着有限的金钱,励志要找到舒适温暖的三人小窝,

她到处穿梭看房看楼,

只是这次没了能出十万个建议的小伙伴,

她面对中介的吹嘘、房东的谈判,

还有时不时就蹿升的房价,

最终心力交瘁,在犹豫中交出了定金,

回到出租屋,脑海里盘旋的并非未来温馨的小屋,而是最终二选一时决定放弃不买的房子。

她陷入了懊悔和痛苦。


心情和想法是两码事。

大多数时候,选择没有对错,

我们需要的只是一句坚定想法的话,一个支持我们的人。



年初,好友K换了份高薪工作,

励志遇见更好的自己的她却开心不起来,

几个月下来她觉得这个公司只有傻X和傻X!

传说中的CEO是靠傍大腿叫爹上位的,

什么数据报表、策划方案,

在他眼里跟无字天书没有区别。

CEO最大的贡献就是工资随便开,

因为不懂行,连业内工资水平都不清楚,

同事们锤炼最精的一招就是假装很忙到点下班,

而她也快成为傻X中的一员了,

享受着人傻钱多的公司待遇。


你一定很好奇这么诡异的公司怎么赚钱?

没错,K每天都觉得公司明天该倒闭了,

但每月20号都能如期拿到“高薪”,

她犹豫了。

要不还是等到公司真发不出钱了再跳槽呗?


生活中有多少纠结源自💰

网上曾有个段子,笑称世间哪有什么选择困难症,不过是因为没钱!


不甘心平庸,更不甘心贫穷。

等待公司倒闭的那一天到来,她回到招聘市场,看着那些竞争对手,她只能表现得像个专业脱节的家庭妇女。

“钱”还能为多少不甘心和不情愿买单?

现在的高薪不过是在消耗未来。

K问我该怎么办,

我突然想到的是,如果这个问题投入了解忧杂货铺,浪矢爷爷会如何回复。

“如果说,来找我咨询烦恼的人是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看地图,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成长就是妥协与坚持的两难。

人生的每个阶段,我们身负不同的责任,

但混吃等死绝不是20+岁的状态。

当手捧金钱时,你眼前看到的,

不只是它可以买来什么,

还有它已经换走的青春、精力和机遇。


“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

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有用。”


古子纠结无果,决定向老公坦白定金的事,

老公耐心地听她罗列2个房子的优缺点,

冷静下来分析的古子发现

原来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那个没有下定金的房子虽然紧凑但温暖敞亮,给她家的感觉,

可惜当时价格怎么都谈不下来,

身心俱疲的她才选择了便宜的那户。

她老公一听便也发现了她的小心思,

虽然贵了一些但也不至于离谱,

在确认他们能负担之后便立刻改做决定。

经济是我们生活中不得不考虑的,

但如果为了“便宜”终日住在有疙瘩情结的小屋里,那么每一分房贷都会变得不甘不愿。

接下来的几日,古子老公在2个房主之间奔走,终于改买了他们未来温暖敞亮的爱情小屋。


至于K,她还在那家公司,

同时她还是个备考生。

那时,我反问了她一个问题:“你说过想留学深造的梦还在吗?”

她联系了出国的老同学,

最终决定去英国留学当研究生。

奔波于各个留学机构+发作品给国外老师,

就是她上个月最沉迷的事了。

现在的她每天都在复习英语备战雅思。



烦恼就像一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心中的破洞流走,人的心声是绝不能无视的。

只有真正了解烦恼的人,才能解忧。

我们要的回信并非一个想当然的结局,而是一分肯定、一份支持、一分激励。

我不知道浪矢爷爷的解忧杂货铺是否还在那条僻静的巷子,

最知心的人一定在离你很近的地方

“烦恼”和“解忧”就像“毒药”和“解药”,

你的专属解忧杂货铺也许就在你身边。



ps:

最近的阅读分享+杂记吧

今天发生了不少事,感慨颇多,

原创+走心推荐,

观点分享不断才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依旧欢迎大家留言。


文 | 用心吐槽吧

一个用吐槽的心谈天说地瞎哔哔的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42评论 4 26
  • 心,一旦离开了,就不会再回来。 ——《解忧杂货店》 僻...
    酱酱鱼阅读 2,126评论 3 17
  • 一个经营杂货的店主爷爷,几个陷入人生困境的年轻人,三个抢劫犯,你能想到怎样的联系?一个卷砸门上的投信口和一个牛奶箱...
    美芽芽阅读 1,887评论 1 9
  • 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
    执笔有生阅读 3,270评论 20 46
  • 为什么我们为人越来越小心? 为什么我们处世越来越谨慎? 生活处处是陷阱, 不知哪一次就陷入绝境; 现实次次是深坑,...
    股韵奇谈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