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一个人的丝路之旅(6):吐鲁番的火焰之旅

“美女,我又见到你了。”

我知道住在吐鲁番的交通宾馆一定会碰到沙塔尔,果然,我来的第一天下午,就在酒店大堂碰见了黑黑瘦瘦半条裤腿卷到空中的他。我非常尴尬:上午我在吐鲁番火车站不相信他,没有坐他的车,可是中午我就跑到他推荐的交通宾馆来住了。

他似乎忘了我对他的不信任,非常卖力地推销着他第二天的吐鲁番一日游或者两日游。他的普通话漂亮得不可思议,说:“我是个体户,我做旅游有十来年了,我就是靠一张嘴和我的信誉来吃饭。很多认识我的朋友都推荐他们的朋友来吐鲁番找我。如果你不相信我的信誉,你可以从百度上搜到我。怎么样,隆重向你推荐两日游,其中有去吐峪沟的,那里可以看到地道的维族风情。你去了后一定会感激得向我磕头的。250块钱车费,门票费自理。”

我说:“还有谁啊?”

“一对从深圳来的情侣。”

“那我去了不是当电灯泡?”

“没关系啊,司机是我弟弟,他陪着你当电灯泡。”

“你弟弟人怎么样啊?”

“放一千个心,比我老实多了。”

“只要比你老实,那就好......明天早上八点半出发,你说的是北京时间还是新疆时间?我听说这里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我问。

“是TOKYO时间。”他坏坏一笑,我第一次发现他的眼睛亮亮的,像黑葡萄。

吐鲁番两日游安排的项目里第一天要去8个地方,这简直太疯狂了。其实我最想去的只是交河故城、坎尔井、千佛洞和吐峪沟。沙塔尔用极有煽动力的语言描述着第一天晚上我可以住在当地农民的家里,那里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你可以在沙漠里看夕阳和星星。”他盯着我眼睛说。不得不承认,他的口才实在太好,我不知不觉就被他感染了。

第二天,沙塔尔的弟弟卡哈尔开着桑塔纳车准时出发了。车后座是那对来自深圳的情侣。我后来才发现那个胖胖的男人是日本人,因为他的汉语讲得实在太好,我竟然很长时间都没有发觉他是日本人。

说实话,来吐鲁番之前,我并不知道交河故城。到了后,才知道交河故城比名气很大的高昌故城要保存得好得多,它1961年就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约13公里的亚尔乡,这里曾经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前国都城。交河故城是车师人所建,建筑年代早于秦汉,毁于十四世纪前半叶元代的战火。唐王“安西都护府”一度曾设在这里,后来才迁至龟兹(今库车县)。

(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

我们到交河故城是上午9点钟,白辣辣的太阳隐在浓云之后,故城里几乎没有游客,我和那对情侣约好了10点钟在门口碰面后,就一个人走在大大小上的废墟中间。一千多年前的城池,曾经的市井繁华,现在只留下高高低低的泥土堆和黑黑的洞口。城市的大路小路轮廓清晰可见,交河故城高高的围墙还好好在那里,但是,一座空城,在偶尔透过云层的阳光和大风里寂寞着。我久久地站在一个路口,回望无数废墟组成的苍凉土堆,它们印着巨大的天幕,那一刻,四外一片岑寂,被废墟包围的我,眼泪忽然流了出来。

小时候,我在的教科书中无数中看到对坎尔井的描述,但我怎么也想象不出它是什么样子。到了才知道它和长城以及京杭大运河齐名,被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建筑奇迹之一。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近千条,全长约5000公里。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四部分组成。

这里的门票同交河故城一样,也是40块。进入地下渠道,里面极其阴凉,一股凉凉的清泉在弯弯曲曲的渠道里流淌着。渠里很暗,只有灯泡照明。一个高大的维族老大爷坐在渠边,他的汉语讲得我能听懂,我和他聊了半天。他叫买买提,有8个孩子。他一个个列举着孩子们都在做什么。知道我还没有结婚,他显得极其不安,热烈动员我嫁到吐鲁番来,找个维族小伙子,他说唯汉生的孩子很漂亮。一面举着指头算着他还有几个儿子没有结婚。我几乎要笑痛肚子,和他打着哈哈,就继续向前走。

卡哈尔说中午我们最好去葡萄沟吃饭。他的车可以把我们直接拉到不用买门票的地方,我们在葡萄架下的当地人家里吃了一盘15块钱的拌面,又饱饱吃了几大串葡萄,然后就奔火焰山。

《西游记》里这样说,孙大圣大闹天宫时不小心踢翻了炼丹炉里的一块炉砖,它掉落人间,落在了吐鲁番盆地,变成了火馅山。我们应当是疯了,在中午一点来钟的时候,沿着一百多公里的火焰山一路向东。卡哈尔的车似乎开了空调就跑不快,他大开着窗户,坐在前排的我在一团热风里,眼前是一片白花花没有一根绿色的马路。车窗左边就是火焰山,这个时候它的颜色是淡红的。卡哈尔说,它一天有无数种颜色的变化,最漂亮的时候是夕阳时分,是深红色。

(火焰山)

(火焰山)

一座淡红色喷火的山像一条巨蟒一样,一路跟着我们。我们来到火焰山景区,气温应当有50多度吧。竟然还有一些游客要花30块钱进山里。其中就有车后座的那个日本人。他笑呵呵地说:“因为是《西游记》里描述过的地方,我进去了好向同事去说一说。”我们坐在吹着空调的休息室里等待着这个走进火焰山的只为了日后好吹个牛的日本人回来。我躺在椅子上睡觉。我极怕热,没想到却来到中国最热的地方看风景。我的脸热烫烫地疼,我担心明天会晒脱皮。

(拍完这张照片,相机第一次罢工了。)

卡哈尔的车继续在热浪中奔跑。此时的火焰山变得一团橙红,映着蓝湛湛的天,那画面有种宗教般的神圣的美。这样的热,这样的蓝和红,我不停地惊呼,不停地按下快门。

没想到我最想去的千佛洞在火焰山的另一侧。我们的车在一个圆圆红红的大山包前停下了,爬过这座山,那一侧就是有很多洞窟和壁画的千佛洞。我本来很想去看这些壁画,但看着毒辣太阳下滚烫的沙,看着象一盆烈火在燃烧的火焰山,我实在没有勇气冲进去。这个景点我放弃了。而那对情侣一人花50块钱骑骆驼上山。我坐在山下一面阳伞下等着他们回来,哪怕在荫凉中,空气依然是烫的。披在两只骆驼背上红红的毯子映着黄黄的沙,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我看着远远的他们一寸寸地爬上山。

看我在写日记,一个长着圆鼻头的维族小伙子跑来和我搭讪。他叫艾尼,只上到初中毕业,干完了葡萄园里的事情,就来这里牵骆驼。他教我维语,从一数到十,还在本子上用汉字歪歪扭扭写下他的名字。我笑着和他开玩笑,说你的名字在汉语中是“爱你”的意思。我问他:“你将来就一直这样牵骆驼吗?”他只是憨憨地笑着。

从另一条路去土峪沟的时候,忽然起了很大的风。前面的路被一团白色蒙住了。卡哈尔说:“你们运气不好,这样的天晚上去沙漠有些危险。”我很累,很热,忽然兴味索然。我不想去沙漠了。

土峪沟的门票30块,那个景点看不到别的游客。我后来才看书了解到,居住着400多户人家的土峪沟是个圣地,它被称为维族人的“小麦加”。如果没有钱去真正的麦加朝圣,只要来吐峪沟7次,就等于去了麦加。很多维族人碰到疑难病症都会跑到这里来求医问药。

如果我早点知道这一切,我在吐峪沟的时候不会那么心不在焉吧。我已经很累了,被热得像一只没有一滴水的果皮。我和那对情侣走在土峪沟时,没精打彩地看着两旁全是黄泥做的维族民居。我喜欢这里木窗上的图案,一个个几何形的镂空,木窗的淡褐色与房屋的土色系非常和谐。这里的维族人个个用警惕的眼睛看着我们,他们的眼神象刀子,仿佛我们是入侵者。我勇敢地用汉语和维语说着“你好!”他们竟然不理我。

在火焰山脚下照了最后一张照片后,我的相机突然坏了,所有的照片都发红且变形。这件事情让我的心情糟透了,原来出发之前在深圳花了300块钱修理根本没有解决问题。阳光依然像白亮的闪电,我累,我热,我的相机坏了,周围人们的眼神如此不友好,我再也不想呆了。

那对情侣似乎也意兴阑珊,我们同沙塔尔在电话里谈妥了两日游改成一日游的价钱后,就回吐市了。一路向西,我们依然贴着火焰山穿行,我完全暴露在西垂的太阳下,我用帽子蒙着脸,热风,热气,我几乎坐在火山口上熏蒸。我的天,这次的火焰之旅我今生都不会忘记。

(待续)

(本文图片为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