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越黑暗的人,越有致命的吸引力?

精选回答一:

性格越黑暗的人,在实践层面越能延伸人性的疆域。在未知和道德律令之外做出令人意外和震惊的举动。这一点是满足了人内心潜藏的猎奇心理。

事实上,性格越黑暗,对人性的探索越具有广阔的幅度。一般人的性格张力假如有(-50---50),那么这类人群性格张力会更大幅度(-100--100),甚至更具不可想象的接近深渊。这如同中国文化的中庸,我们在社会治理和道德标榜的宣示下,提倡和谐,也就是趋于0的平衡。事实上在人的内心追溯上,几乎很难(表面的平衡是另外一说)。像谦谦君子背后的不择手段和杀伐暴戾,甚至变态恶极,这种是一个常见的心理结构。新闻处处皆是,或者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和SM都能印证这一心理模式。或许我们在常识事理层面并不认可!

那么,这种心理结构为什么具备魔力,让人想靠近,或者好奇探知。我觉得可以分两个层面去理解。

一、人是天生可以被奴役的。这个和阿猫阿狗是一样的,高级文明并不能剪除我们内心的动物性,和被奴役着的安全感,征服感需求。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在电影魅力中欣赏反面角色,或者赞叹恶魔。如汉尼拔,小丑和赎罪的大反派。也如被囚禁的性奴新闻里,最后会感恩,崇拜于犯罪者。

二、物质安逸和文化多元的社会环境下对审丑和对恶的,刷新下限的事物的猎奇。这种好奇和围观心理,最好的证明就是凤姐,芙蓉姐姐和犀利哥。但是从他们身上依然不足以看到性格黑暗的隐匿魅力。但是从审丑和下限恶的追逐开始,人心极容易掉进一个无法自控的泥潭。所以为什么会有俄罗斯的`蓝鲸游戏`如此风靡,就是说明了这样的心理模式,人会在某些情景中,实现对黑暗的事物形成崇拜和迷恋。SM就最能说明这种心理模式。

所以人性里有这种恶魔/黑暗崇拜的因子。它在特意的驯化场景里,或者持久的渲染中,在人的内心被召唤出来, 成为一个招摇的行动。

人是一个不可试探的,不可潜入的动物。否则它会在一个没有自律矜持和文化导引的心理疆域,展示出那无比吊诡的人性之魅。

人的一生就是在剔除大自然镌刻的动物性基因,努力趋向于文明的一生。


精选回答二:

在中国儒家大棒的指挥下。

容易盛产两种人:

一种是有道德感,但缺乏力量的老实人。

一种是没有道德感,但拥有力量的坏蛋。

而所谓的性格越是黑暗的人,就是后者。

就是那个充满力量而没有道德感的坏蛋。

这个在心理学上是这样的:

按精神分析的理论来讲,人的能量来源,源于性和攻击。

而大多数中国人呢,是靠道德压抑了性和攻击。

于是他们都是非常迎合主流的,迎合这个自古以来的道德文化标准的。

但是,压抑了这两个出口,我们就变的非常没有攻击性,也没有力量,也没有了情绪魅力。

这就是老实人的困境。

还有力量,或者说有能量的人呢,恰恰相反,是解开了这两个封印。或者说至少解开了一个封印的人。

他们的能量是不受到道德压抑的。

但是由于你不受到的道德这个体系的管束范围,那么,你很可能就会因为你攻击欲和性欲的散播被定义为成为一个黑暗的人。

但其实,并不是真的坏人。

只不过是拿掉了这个道德体系。

那你说,没有道德用什么控制这群人呢?

所以,国家要有法律嘛。

道德你可以拿来律己,但你律不了人。

道德不是拿来去要求别人的工具。

道德应当是给自己带来好处的东西。

因为,你有了道德你才变得更加幸福,这也是自己对自己的自律。

所以黑暗并不吸引人,而是力量,能量,人格的魅力。

精选回答三:

心理学家们近年确实对人类性格的黑暗面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并提出了黑暗三角形人格理论,即某些人的人格当中,蕴含着明显的三个不那么令人喜爱的特质,分别是马基雅维利主义、精神病态和自恋。

马基雅维利主义,指的是经常挑战社会规则,利用不法手段或不道德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目的的一种特点。具有这种人格特点的人,往往对权利、金钱有着极度的渴望,而且很喜欢操控他人。

精神病态并不是我们平时理解的精神方面的问题或疾病,而是指情绪波动起伏大,自控能力差,攻击性比较强的人格特质。具有这种人格特质的人,往往经常在言语和身体上攻击他人,难以形成稳定的人际关系。

自恋特质,指的是以自我为中心,喜欢炫耀和夸大自己的成就,认为自己高于周围其他人,拥有特别的能力或权利。

看上去这三条特质十分令人厌恶,但研究者们也发现,凡事都具有两面性,拥有这些特质的人,往往有着特别的魅力,能够吸引到一部分人来为他们所利用。马基雅维利主义让人对权势充满了渴望,但它也让人充满斗志和力量,因此会让拥有这一特质的人显得奋发上进;精神病态虽然情绪不稳定,但是却让人显得充满激情和艺术气质,可以脑补一下那些才华横溢的艺术家;而自恋带来的好处更多,自恋水平很高的人,往往真的会带给人一种很有能力和卓越的感觉,让人们愿意相信他是杰出的领导者。不过,研究者们也发现,这种光环的迷惑感觉,并不会持续非常久。随着周围的人越来越了解和接近拥有暗黑人格的个体,那些最开始非常吸引人的魅力会慢慢褪去,暗黑性格中那些令人不适的部分也会渐渐显露,让人们逐渐远离他们。


精选回答四:

我认为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

就我最喜欢的电影来举例子:《蝙蝠侠:黑暗骑士》被影评称为最完美的黑暗!

我个人的感受,一句话概括:[黑暗骑士]是一部沉重黑暗得让你窒息同时其完美又让你为之惊叹的电影。他舔着嘴唇,像青蛙一样,用着的脸漆涂漆,用一种有趣的、唾液浓重的口吻画着,希斯莱杰的绿头发和紫色的小丑也很吸引人,也很诱人。

"Why so serious? "  "Why so serious? "

最经典的对白”知道我嘴上的疤怎么来的吗?我爱的人嘴被割破了,我不想让她在我面前自卑,所以我也把我变成了她那样,可是最后你知道怎么了么?她离开了我。”

"It’s a funny world we live in(这世界真是可笑)"

这就像黑洞一般,世上所有的一切都被我所吸引,连你的逃脱不了。

蝙蝠侠面对着小丑,这是极端强大的黑暗,蝙蝠侠明显不那么是小丑的对手了,蝙蝠侠的“抗黑”技能与小丑的“造黑”技能相比还是欠缺了老练与火候。蝙蝠侠并没有完全超越法律,他也在恪守着一些信条且极力不去打破它们,因此他经常受制于小丑。因为他是克制的,而小丑则无拘无束。如果没有小丑的终极罪恶挑战蝙蝠侠,那么蝙蝠侠的纠缠于法律与道德的正义便不会被放大,他也不会得到如今残酷的成长历程,蝙蝠侠的成长结果是让我们欣慰的,同时也是悲壮的,极端的选择完成了蝙蝠侠的蜕变。

所有人都把规则当回事,一本正经,一脸严肃,遵守所谓的准则:警察这些执法者不必多说,就连黑帮都能做到盗亦有道。

只有小丑随心所欲,规则说打破就打破,不把这些东西当回事,不以为然,一脸轻松。

"对于世间的枷锁,就是要用打破它的"

“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

不知为何,突然想起了金克丝的这句台词。

凑巧的是,金克丝这个疯疯癫癫的犯罪天,原型就是小丑女,一个本来治疗小丑,却被小丑的扭曲逻辑所洗脑、反而爱上小丑,自愿犯罪的精神医生。

这句话的第三层含义就是小丑表明自己的人生态度,也是对这个由完整的逻辑链构成的秩序社会的开战宣言。

小丑是什么?是人性中最阴暗之处的具象化,是在人类直立行走后未曾摒弃的魔性的余韵,放射着躁动的波长。如果你喜欢他,只不过证实了自己心中对混乱些微的向往,不必为自己的天性而愧;如果你不喜欢他,表示你心中的黑狱已经在万年的行进中为人性涤荡得支离破碎,再容不下狞笑之人的身影。

小丑虽然是负面角色,拥有不少的负面角色的特征,但他也夹杂着许多喜迎我们的特质,聪明、有趣、充满神秘感软化了我们对他的反派角色的反感。

根据经学的损失厌恶,当一个正面角色拥有一个负面元素,和负面角色拥有正面元素时,我们更喜欢后者。正如在黑暗中我们更期待光明的到来。


精选回答五:

德国心理学家德尔-堡卢斯提出了黑暗三人格,分别是马基雅维利主义,精神病态、自恋。

加拿大犯罪心理学家罗伯特·黑尔花了十多年时间研究了上百个精神变态的案例,得出这样的结论:“不是所有的精神病人都在监狱或医院里,有些就在董事会里。”

但是,我们往往会认为,暗黑人格给人“有能力、有魅力”的印象。因为他们善于包装自己,美化自己,看起来“无所不胜”、光鲜照人。比如说,人人都用美颜软件来修饰自己的照片,美颜软件把我们的“实际相貌”修饰为“期望相貌”,而自恋者会在内心深处相信,美颜后的相貌才是自己实际的样子。

再比如,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就是一个公认的超级自恋者。与乔布斯共事过的人都承认,乔布斯自带一种“现实扭曲力场”,他曾经让员工在4天之内设计出一款“打砖块”游戏,以往做这种游戏要花几个月,所有人都觉得这个目标很荒唐,但乔布斯让他们相信一定可以。结果他们竟然真的完成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

黑暗人格的这种“现实扭曲力场”,使他们会产生一种所向披靡的自信心态,当黑暗遇上才华,自然就会收获大量的粉丝。


精选回答六:

性格越黑暗的人,是因为这个人经历了一些事,见识过不同的世界,看淡了一些事,更多的是对于生活的坦然。

这种性格的人,眼里都是内容,看一眼让人觉得他很有吸引力,经历过多的事,有一种孩子般的纯粹,也有一种黑暗系的致命,站在人群中,即使一言不发,也能让人觉得他非常特别,想靠近,却不敢过近。

一个人在人海中历经沧桑,浮浮沉沉,兜兜转转,归来仍是少年,内心安静。


精选回答七:

善是劝导,禀赋不具吸引;

恶虽不良,先天自带诱惑。

选善则作天上总管,

选恶则为地下首领。

上帝为善,撒旦作恶。

天地公平,所需各得。

善与恶皆有真假,

假善即为恶幻化。

光明之世如混沌,

善恶之分在于心。

有心为善,虽善必不赏;

无心为恶,虽恶可不罚。

善之心为亮明,频现不堪拙劣;

恶之心为暗黑,常显诱人光洁。

善之莠稼,恶之鲜花。

光明遮目,趋暗如鹜。


精选回答八:

如果你深处黑暗,你会追求光明。如果你暴露于阳光下,你会窥探黑暗。让人越陷越深的不是黑暗本身,而是人的好奇心,将一小片斑影延伸到未知的深度,再回头时周围早已一片漆黑,而你又抵御不了这种黑暗,因为太阳和人性都不可直视。尼采的话: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道家的话: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意思很明显,就是你的道心越高,相对的黑暗欲望会更深!


精选回答九:

我觉得,或多或少,是可以这么说的,且不说有人有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我们就从普通的性格分析讲,黑暗的人也是有吸引力的。

我们经常说,这个人高冷,仔细想想,我们每个人身边,几乎都有这样一个朋友,他或许没什么朋友,或许你跟ta基本没说过什么话,但是,正因为这个,你会对他觉得无比好奇,这就是高冷的吸引力。

有人会说我离题了,毕竟聊的是黑暗不黑暗这个话题。但是,正常人的身边怎么会有很黑暗的人呢。

那么,我们从文学、影视作品里找例子。

比如神探夏洛克里的莫娘,这个角色让我们觉得:他聪明、反社会人格、寂寞、疯狂。

再比如汉尼拔,他有着绝对的理性、冷静、高审美、高智商等等。

再比如蝙蝠侠的老对手:小丑。他聪明、反社会、反人类、善于利用他人的弱点、残忍。

发现了吗? 这些属性,都是我们正常人没有的。不得不否认,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或多或少有黑暗的部分,无论是小时候偷偷家里的零钱啊、还是出去吃饭喜欢扣饭店的一次性塑料膜啊,这些都不是恶,但却是我们长久以来有一丝想尝试,却无法尝试、被束缚的欲望。

暗黑性格的人,成了我们永远无法触及的那个状态,所以,有着致命吸引力。


精选回答十:

“暗黑”这个词一出现就会带来很多神秘感,让人产生想要窥探的好奇感。而这里的好奇心应该就是对被人产生的吸引力吧。但有时这种暗黑感也会让人心生恐惧,从而避免与这类人接触。

在心理学人格特质这部分内容中,有一个非常知名的理论就是大五人格,这个理论名气之大,使得很多没有心理学知识的人都听说过它的名字,这个理论以及之前的人格理论都会关注到人格的积极一面。后来,有一批心理学家专注于研究人格的黑暗面,从这个角度来说,心理学家们也跟普通人一样拥有好奇心。于是这些心理学家,提出了黑暗三人格,这三种人格分别是:马基雅维利主义、精神病态和自恋。它们代表着控制欲、冷酷以及自我中心。这三种特质一听就会令人感到生厌,真是名副其实的暗黑呀。如果职场中有人具有这种特质,那么不可避免得ta将会成为喜欢搬弄是非、抱怨工作,传递负能量的人。

当然,黑暗人格并不是只有消极的一面,积极地一面也是有的。现在来谈谈黑暗人格拥有者身上的吸引力。现在很多以“霸道总裁爱上我”为主题的小说、电视剧,可以说是充分抓住了这类人的优势,霸道总裁的控制欲成为高糖行为,在一众女性眼中,这根本不是控制欲而是赤裸裸的爱。不过,话说回来,具有黑暗人格的个体,确实更富冒险精神和谋略性,这让他们更有机会成为“霸道总裁”。

同时,不要以为黑暗人格的人就会表现得很“黑”和很“暗”,ta们非常善于谋略,从而善于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吸引对方为自己付出,从而自己从中能够收获一些东西。

美国的心理学家乔纳森也想验证一下黑暗人格的吸引力究竟是怎样的,于是他和同事邀请200名在校大学生来参加此次调查。在调查中,大学生被试需要填写性格测试,同时回答一些问题,如谈过几次恋爱、是否会发展短期恋情等。这次调查的结果现实,“黑暗性格”分数越高的男性越容易赢得女性芳心,也更喜欢发展短期恋情。由此可见,黑暗人格确实非常具有吸引力。


精选回答十一:

性格黑暗的人其吸引力不是因为性格,而是因为他丰富的手段和高超的智商。或许一些人喜欢影视中的小丑,喜欢沉默的羔羊中的大叔,电锯惊魂中的竖锯,他们这种人的处世法则属于剑走偏锋,与众不同,同时又能达到操控全局的顶尖水准。人们被吸引是表象,本质应该是想得到异端的称号又能掌控别人的实力;想拥有另辟蹊径,扭转乾坤的能力;想做以暴制暴,将他人玩弄于股掌之间又能逍遥法外的局外人。也有不少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抱着理性学习的态度去欣赏这种黑暗人格的人物,学习他们的智慧。也有人没有理由,就是喜欢,不管你说啥,我就是喜欢坏蛋。我觉得最后一种人就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

既然谈到了吸引,不得不提一句老俗语: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看过电影的人都比较清楚图中的三人的背景,他们有着相似的背景,那就是都属于悲剧类……被吸引的人可能是被触动了深藏的内心情感,同病相怜所以被吸引甚至误导。他们希望自己能获得同样的头脑和智慧,以此来摆脱某些心理阴影,甚至取代坏蛋并成为新的伤害他人的人,我认为这类人应该占了大头。

仔细观察我们周围的人,他们好坏繁杂。平凡的好人,聪明的好人,即便是坏也有愚蠢的坏蛋与聪明的坏蛋,人们通常喜欢的是聪明的人,而不管他是好还是坏,本质应该是崇拜强者并向他们学习。大部分人还是喜欢性格光明的人,毕竟和猫咪在一起总比和老虎在一起安全的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