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手记】因为数据初始化,系统上线比预期晚一天

系统终于开发完毕,要做数据初始化了、运行交给客户了!兴奋不兴奋?开心不开心?你怕还不知道数据初始化的坑……

每一次数据初始化,都在坑与坑之间徘徊……

这是本地的一家中小型IT类公司,公司50人上下。数十年来,专业服务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机关事务、行政办公、 主要业务系统,客户口碑和业务成绩也算不错。小M,是这家公司的一枚项目经理。

这天,小M的项目要上线了。小M团队将数据初始化的时间规划为一天,因为这是个新系统,也没什么重要数据要切割,就是一些用户和资料的常规初始。而头一天,小M的团队因为庆祝开发完成,high到半夜,所以今天9点了,工位上还没几个人。

小M甩了甩隔夜酒的头疼,心里却因为开发完成倍感轻松,玩了一会手机后,才慢悠悠打开办公软件,整理数据初始化的思路。

早在开发完成之前的阶段,小M就根据项目计划阶段和开发执行阶段的过程资料,给客户列出一份初始化数据资料要求的列表,写明了格式和内容等具体要求,用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各位对接人,而客户对接人们也都非常配合,早就以邮件形式给小M回复过。此时小M开始下载一个一个数据包,解压后进行分析。

随着一个一个数据包被打开检查,小M乐观不起来了。大部分的数据源都不符合数据初始化的要求。小M眼看这一天就要过去半天,只好硬着头皮开始仔细检查各个类型的源数据是否符合要求:第一,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发回给客户,并说明不符合原因;第二,对于符合要求但需要再加工的,下发给数据初始化的同事做进一步处理;第三,对于基本符合要求的数据,小M留下给自己,因为数据初始化资源已经占用做源数据加工了,这部分只好自己着手做数据导入。

随着导入数据的一步一步进行,小M发现坑越来越多。

比如基本参数设置时,小M公司的系统,因为产品兼顾,会多预留一些参数;而客户给的源数据,也因为客户业务的兼顾,会多预留一些数据,需要人工筛选和对应:如用户数据,系统里面包含多余的地址、手机、电话、座右铭等客户用不到的数据,而客户源数据包含了职称、身份证号等系统用不到的数据;

比如客户给的一些源数据,看似格式和形式都满足要求,但内容却是系统不包含的:如该系统里面的考试/题库功能,主观题的题干部分只支持文字描述,而客户给出的题干却包含了大量的图片和图表,并不能导入当前系统的题库;

再比如还有一些源数据,完全符合初始化要求,但是数据长度却超出预期不少,造成页面走形,样式需要设计部门重新调整;

还有一些数据在导入源数据完成之后,发现客户漏给了一个大分类:如文库包含好几个分类,有个大分类的数据是0,小M不得不再次发邮件给客户,要求追加这个分类的数据……

很快,一天过去了,直至当天小M到加班结束的时候,手中多出了客户重新整改后的源数据、同事二次加工后的源数据、自己问客户重新要过来的新数据,还有,上线系统中半半拉拉的初始化数据……

虽然第二天,小M协调出了一天时间来继续完成了数据初始化,但是免不了挨上老板一顿骂,客户不满,同事牢骚……整个项目因为数据初始化的处理不当,上线时间延迟了一天。因为延迟这一天,又正好赶上客户单位账期,所以整个系统最终的验收,整整延迟了一个月。

【总结】系统上线数据初始化步骤:

第一,项目启动阶段:跟客户约定数据源发布的形式。文中小M以邮件形式进行沟通是非常保险的一种做法;

第二,项目计划和执行阶段,向客户发送索要源数据文件的邮件。按照需要逐步逐级收集。邮件里需写清源数据的内容、形式、格式的要求。文中小M这在方面也是做的不错;

第三, 项目经理接收源数据文件要及时检查,当日回复。 客户并不能理解系统工作的逻辑,所以提供的源数据往往不能满足数据初始化的要求,并且常有疏漏和遗漏。项目经理接到文件一定要及时检查,当日回复。因为很多源数据,客户对接人也是多人协作才可得出,对接人并不能保证数据质量,只能保证各相关岗位人员数据提交是否及时。如项目经理对源数据的检查时间过迟,发现某个岗位数据不满足初始化要求,会要求重新提供有效数据;而此时对方岗位资源已经释放,会造成该岗位数据无法重新提供,所以拖一日有一日风险。文中的小M正是因为这条做的不够,造成了项目延迟,资源浪费。


原创文章,简书首发,如需转载请告知

张慧,混迹互联网江湖10年+,某IT企业软件部门经理。PMP、ACP认证。擅长开发团队管理、项目管理、产品设计、视觉思维。喜欢画画、读书、旅游,对自我管理、个人成长有极大研究兴趣。希望与你随时交流,共同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泡茶,种草,写字,练琴和即将到了头的等待以及时而的浮想。 希望的当然是能泡上更好的茶;种草,只要它有一畦春绿就行;...
    烟雨茶楼阅读 92评论 2 1
  • 住了两个多月的单间,今天终于又搬回了集体宿舍。 单位离家比较远,出于能让大家多照顾家的目的,领导施行了上三休三的工...
    道明大哥阅读 506评论 0 0
  • 一直,大大小小的苦恼,作为一个强迫症,我会将之罗列做个备忘录,即使当时解决不了,也可以放置一旁,待有机会再...
    眼泪相信快乐阅读 254评论 0 1
  • 有时候,突然发现,在说假话和说真话之间,不管你说哪种话,你都会伤害到曾经的那个人。于是,你选择了继续和那个人说话,...
    LGH嚯嚯嚯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