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思念那个抑郁自杀的女孩

文|田心小妹


-1-

亲爱的,现在的我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打开支付宝-蚂蚁森林,给你的树苗浇水,你的树苗越长越壮,像个极其受宠的孩子,有着一帮人惦念。但你要知道,我们惦念得从头到尾不过一个你而已。

这是你走后得78天,2017年6月17日你从高高的楼顶一跃而下,消瘦的身体如一片落叶飘在空中,稍后又重重落下。从此这个世界少了一个你,一个倔强的、洒脱的女子。给蚂蚁森林里给你的树苗浇水成了我们寄托思念的唯一方式。

吸引力法则说,只要我们心里一直想着我们渴望的东西,宇宙就会接收到我们的频率,然后促使我们实现渴望。所以我们每给你的梭梭树浇一次水,就种下一棵思念的种子。如今它已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从未因为你的缺席受到丝毫的影响。所有你的朋友们所有跟我一样想念着你的人都固执的认为,你的离开只是一场短暂的远行,在某一天你会突然出现,然后高调地在朋友圈里宣布,娃娃们是不是想我了,我回来了。

亲爱的,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你的准备,可你怎么还不出现?

你的梭梭树即将长成,被附上独属于你的标记,栽种在那茫茫沙漠。这个世界会再次留下你来过的痕迹,一棵梭梭树,一个丰富而又特别的姑娘。你一定会很开心,向我们炫耀:看我已经种下四棵树苗了。你知道得我们都定会酸溜溜地回应,就你厉害。我在微信上给你发消息,报告树苗的情况,你怎么从来都不回复我。可我心里知道,即便你不会回我,我依然会等下去。

他们都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就让我们陪着你的梭梭树等你回家。


-2-

我依然记得高三和你坐同桌的日子,你不爱学习,整天趴在桌子上玩手机、睡觉,你做什么都风风火火,恨不得让大家都知道,不像我自卑胆怯的唯唯诺诺。那个时候的你,有着我羡慕而又不敢成为的样子,在人群里闪闪发亮。

你是同学们议论的重点,也许是因为你的漂亮,你的特立独行。别人对你的评价大都不好,我不知道之前的你是做了什么事情,招惹了什么人,我统统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我只知道,每天下午我们会相约一起打羽毛球,也是在那时我才开始学习打球,水平不是一般的菜,没人愿意跟我打,你一边打趣我,一边教我怎么打。

我还记得,那时我一般都不吃晚饭,去餐厅买一个大白馒头,配上辣条或者辣椒酱便觉得是人间美味。有一次你咬了一口我的馒头,惊讶道:好好吃呀,我也要吃。于是你拉着我跑去餐厅,敲开了已经被阿姨关闭的窗口,买了一个馒头回来。自此,我们的晚餐就是一人一个大馒头。每个周末返校,你都会带一瓶淘来得辣酱和我一同分享。那时的日子简单又快乐,我看到的是一个简单的你,一个容易满足的你。

记得一次班里有个女生趁你不在对我说你的坏话,说你怎样怎样,劝诫不要跟你走的太近。他们说的事情我一件都没听说过,虽然说的头头道道,但我一点都不信。因为我认识的你是完全另一副样子啊,没有心眼,没有骄纵,也没有她们口中偷别人东西的恶习。在我看来这完全是中伤,我还是和你做着一对快乐的同桌。

后来因为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此处省略5000字),你转校走了。有时候星期天你会回来请我吃饭,讲起转校前后的事情,你的语气云淡风轻,好像没有什么挫败和流言可以把你打败,似乎那天拉着我的手不知所措,害怕无助的你从不曾出现过。可我却有些心疼那时默默承受一切的你。

亲爱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轻易的给他人下定论,而我们也不是活在他人的世界里。我们喜欢怎样活着就怎样活着,只要不伤及道义,不违背法律,我们可以潇洒的做自己,谁能保证做到每个人都喜欢。这些道理你那时就懂,可为什么后来就不懂了呢。你怎么会因为他人的看法或喜恶而活在痛苦的泥沼里不能自拔,最终走向自杀这条路。亲爱的,还有什么比活着遇到更多未知的幸福更重要。这番话,我很遗憾没有早些告诉你,如今再说,已经失去了意义。

2013年夏天,你终于如你的家人所愿考上了大专,报考了临床医学专业。大一大二的寒暑假,我们还会出来聚一下,你跟我讲你们班级和舍友的故事,感觉你的大学绚丽多彩。也从你的朋友圈零碎的动态中了解到,你在大学担任了班委,竞选上了学生会主席,还因为学习优异获得奖学金。大学自由的土壤,使你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潜能,变得优秀夺目。

后来,我很少再约到你,你总是跑来跑去的玩,我只能从你的朋友圈了解你的生活。你的朋友越来越多,朋友圈里每次的合照都是乌央乌央的人,热闹非凡,我知道你漂亮的外表、爱玩的性格和不俗的家境会帮助你结交许多朋友。我也由衷的替你开心。

毕业前你去实习了,在家乡的市一院,工作辛苦,你为那些曾经熬夜背下来的专业知识终于有了用武之地而感到开心。我想医院的实习虽然辛苦但却能锻炼人。等你毕业后,也许会留在医院当一名护工或者助理之类吧。你的人生会像高中时你给我讲的那样,在家人的预期和安排下,走上顺利多彩的征途。


-3-

2017年的6月18日,我一直记得这个日子。我们的另一个闺蜜告诉我你去了的消息时,我愣了好半天没反应过来。闺蜜告诉我,你跳楼自杀了,抢救无效。这条消息犹如一个晴天霹雳,让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不敢打你的电话,我太害怕确认这个消息。我不相信,那么鲜活的生命,那样花样的年华,怎么会选择以这样惨烈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离开她的家人。闺蜜告诉我,医生说你有轻微的抑郁。

抑郁,从未觉这个词汇与你扯上关系。我赶紧去你看你的朋友圈,寻找蛛丝马迹,你的朋友圈动态像是被清空过了,留下零星的自拍照和去过地方的旅行照。这样刻意整理过的朋友圈让我有点相信抑郁的解释了,我无法想象很多个夜深人静的晚上,你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删掉这些动态,然后入眠的?

我又去了你的微博,最新的一条微博显示的日期18日,我心中一喜赶紧跑去微信跟闺蜜说,你骗我的吧,不是今天才发了一天微博。闺蜜回复我,那是上个月的。我又打开微博,确认了时间原来确实是5月18日,那天你的微博写到:所“有的情绪一下子爆发,嗯,就这样吧。明天你好!”

我真自责之前没有看到这条微博,如果当时多问一句,多聊会儿天,也许结果就会不一样。这些日子你是怎么熬下来的,你说了明天你好,定是抱了很大的希望和勇气继续面对接下来的每个日出和日落,却又是经历了怎样的痛苦,让你在一个月后选择以跳楼这种惨烈的方式结束生命。

原来在表面的开朗和欢笑背后,是你内心不为人知的焦灼和挣扎。所有的这些,我们不曾发觉,你笑我们以为你是真的开心,你说不在乎,我们以为你是真的豁达。所有这些误解源于我们对身边人的你缺乏真诚的沟通和关心。

我看到有很多人在你的微博底下留言,我也留言道:对不起,请原谅我的疏忽,曾让你一个人独自承受痛苦。亲爱的快回来好吗?我们很想你。

也是从这天6月18日起,你的树苗再也没有能量了,就像一个被遗弃的孩子,没有希望,孤苦无依,似乎在残酷地提醒着你的离去。是呀,再也没有人一大早来偷我们的能量,我们也不能在反击似的狠狠偷走你十几克的能量。你在我的蚂蚁森林里排名第一,我希望尽管你不在,你还是能一如既往的排名第一。那就让我们来照顾你的梭梭树吧,每天给它浇水,看着它慢慢的长大,就像你还在我们身边一样。

我们会一直给你的树苗浇水,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想念着你。亲爱的,愿你去的地方没有伤痛,愿你做一个快乐的女孩。

谨以此纪念那个在我的生活中美好记忆,让我感到惋惜的姑娘-一菲。

希望我们都能多花点时间关心身边的人,说不定你的一个问候,一次聊天,就能挽留一条生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