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城

       三年以前还在小城的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地道的南方姑娘,江南小镇的故乡,淮扬语系的方言,吴地传统的风俗,无一不在提醒着我,姑娘,你是南方丫头,长江边长大的南方丫头。

       在大城里待了三年后的我却很迷茫,我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每次一口标准又流利的普通话总能让身边的同学惊叹不已:“你是北方人吗?”

      我得回答:“我是地地道道的南方人,我的故乡在江苏。”

        “江苏离苏州很近吗?”

     我得一遍遍地解释省和市的关系:“苏州属于江苏的一部分,我不是苏州人,但离苏州不远。”

       “那就算北方了,比福建和广东的同学都要北。”

       我也不知道了,我该怎么解释那个长江中间的沙洲为什么明明隶属江北城市,却被划为江南区域?我是北方人还是南方人?

       对这群从未在大城见过雪的孩子们来说我是一个北方人,是陌生的世界里的北方人,因为受不了问题食品和糟糕的环境而逃到南方大城的北方人,是一个语言文字和他们几乎不同却又同属炎黄子孙的北方人。

        刚来到大城的时候我并不是很喜欢这里,从环境到语言,从文字到习惯,处处感到掣肘,战战兢兢。我曾在开始的时候写下这样一段话:它自有它的繁华,我虽是这里的人,我虽住在这里,可它似乎并不属于我,我始终都属于那个小城,隐于视线之后的小城。

        三年的繁华早就将我带来的乡土之气磨没了不少,也不知何时开始对假期不那么期待,对回小城不那么满心欢喜。大城里菜比肉贵的窘况,弹丸之地寸土寸金的现实,空气污浊潮湿的恶劣我都慢慢地在习惯,在接受,从抱怨到留恋,终于有了一点第二故乡的感觉。

       始终人心是肉长的,大城里,不用整天担心食物农药超标。不用害怕一个小感冒医生就给你开了过多过贵的抗生素。走在街上,随便抓一个人问路,无论自己用方言,普通话还是英文问路,他或她都会竭尽全力绞尽脑汁告诉你哪条路最短,坐什么车最便宜,而不是摇摇头装不知道。无论你做了什么惊世骇俗的事,穿了什么奇形怪状的衣服,总会有人带着欣赏的眼光,尊重你的自由和勇气,而不是明里暗里指指点点说三道四。就是这样,我开始走进了大城。

       大城小城,要问我哪个更好,我说不出,打个比方,在大城,我像站在一叶扁舟之上,四周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在小城,我像躺在豪华游轮的头等舱,两边是岸,脚下是窄窄的河道。前者需靠自己决定路线,有着无上的自由,却容易迷茫,后者水手掌舵,有着绝对的方向,却终究没有了决定的勇气和权力。两座城,就这样都成了我的家。

       在大城,走出学校前,我以为政治和生活是分不开的,议员的唱念做打样样俱全是日日都上演的闹剧,也是对生活的质量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关注时局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走出学校后我才发现,普通的小市民能真正关心政治的才是勇者。我打工的面包店对面就有巨型电视,从早到晚播放着即时新闻,可我从不会真的看进去,不会真的去了解它,只把它当无聊时打发时间的零食,过嘴即下肚,嚼都不会嚼,连消化的步骤都省了,直接变成无用的排泄物,只是因为我实在没有精力去关心看上去离我的生活,我的工作,我的存折隔着十万八千里远的议员斗嘴,高强度高节奏无止境低薪金的工作已经让我应付不暇,哪里还有闲情留意党党之争,政府无能,对于我这样一个人堆里一抓一大把,一脚就能踩死的小市民,只要吃好喝好睡好,卡里能有准时出现的工资,什么都好说,不对, 再过几年房子应该还会纳入考虑范围之内。

       在小城,无论在学校还是不在学校,政治似乎是离我很远的事情,虽然街边会卖报纸,电视里会放新闻,但这个会那个会决定的思想,确立的目标只是公务员工作的一部分,波及的不是所有人,饭桌上大家对这些政治的讨论仅限吹水,吹水过后,话题会随酒香飘散挥发,不留痕迹,该干嘛干嘛。

       大城,用彩笔把阴暗修饰得漂漂亮亮,有时还会把笔塞到普通小市民的手里,让他们自己添添改改,能看出端倪的就自己折腾,看不出的就被人牵着鼻子欣赏。小城,用一块雪白的遮羞布挡住阴暗,挡住众所周知的秘密,看得出也好看不出也好,安分过日子就好。

     一直以来我都很矛盾,每次对大城小城有了一点好感,有了一点眷恋,都会被这样那样的事情弄得不知所措,哭笑不得,心里有怨气却不知该如何出。渐渐累积的好感和抵触留下的唯一产物就是漂浮不定的觉悟,慢慢不再有落叶归根的想法,不在寻找自己的归属,因为世界之大,四海为家,我不属于哪里,真正的净土,只是个梦,在心底深处,在远方,我只能一点点去寻找矛盾的天平浅浅偏向纯净一边的他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日子这种事情,就讲究个开源节流,所以平日里无意得到的一些旧纸箱和塑料瓶之类杂物我都会刻意攒下来,等到堆积成...
    七音听雨阅读 954评论 3 5
  • 看到柴静在《看见》一书中写的《山西 山西》一文,便想起我也曾住在山西的一个小城里--晋城。现在呆在青岛时不时的会将...
    天堂不远阅读 231评论 2 1
  • 文/费心屏 大城市的慢,是咖啡厅总有人对着电脑端一杯咖啡抿一口品味。大城市的快,是让自己动起来,不停下来脚步,让自...
    费心屏Mia阅读 537评论 1 4
  • 我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年,参加校辩论赛,抽到这样的题目:宁要大城一张床,不要小城一套房。当时意气奋发,认为年轻人...
    碎碎念的又又阅读 205评论 0 5
  • 三年级,20个学生,分成5组。由厦门翔安余老师执教。寻找自己最舒适的坐姿,热身游戏。 我的观察对象是第四组的坐在一...
    锦瑟庄主阅读 2,49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