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行者——从《论语》中寻到自己心中的孔子

人生是场修行

如果说老子在乱世里面退隐而保全自己,是智者;那么孔子可说是个行者,即使是在乱世,也要四处奔走,知其不可而为之。

孔子的家族原是周朝贵族,可随着周朝衰落,家族也没落了。他一生都在为恢复周朝的制度而奔走,他从周朝的制度中发现了治理天下的道理,于是就周游列国四处游说,可是终究没人理会他。这使我想起了《天龙八部》里面的慕容复,他的理想也许是美好的,可是实现这个理想的时代已经过去或是还没有来。

叔本华说人生的悲剧有三种:恶人所为;命运所为;人物与命运的错位。

而前两种悲剧与第三种悲剧无法相比,一个人有天大的本事和才华,有无尽的壮志和雄心,却生在一个没落的社会环境里,这样的错位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剧。

孔子就是这样悲剧的例证。游说不成的孔子,转而一心一意“学而教”著书立说办教育。“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影响中国历史、文化几千年。儒学如是一派宗教的话,那可说是中国名副其实的“国教”。

无论现实如何,对思想传播和践行的热爱,是孔子及其弟子们的一种理想,一种信仰。

有信仰者是强大的,是屹立世间的巨人;无论外部的世界如何,我自岿然不动。这样的人,就是如孔子及其弟子们那样一生追随理想的人,就是这个世界的行者,而行者无疆。圣人们就如孔子之后的王阳明提倡的那样“知行合一”,矢志不渝。

一、孔子的教育理念与教学实况

孔子教学的项目有四:文、行、忠、信。文,指诗书礼乐等古代文献;行,是德行;忠,意指尽心尽力;信,即为诚实无欺。

孔子十分重视古代文献,尤其是诗、礼、乐。他认为这三项学问对于人的性情养成非常重要。《论语•泰伯》:“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诗,可以使人兴起好善恶恶之心;礼,使人进退得宜,进而可以立身于世;乐,可以使人养成完美的人格。

孔子曾经这样称赞诗经:“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学不厌、教不倦,使孔子成为中国的“大成至圣先师”。

孔子主张“有教无类”,学生多至三千人,从《论语》来看,他教导学生的只是人生日常所必经问题的解答,以及人与人相处所必备条件的阐明。其道合理而平凡,易知易行;然而用之于身则身修,用之于家则家齐,用之于国则国治,用之于天下则天下平。

没错,越是简单的道理人们越容易在生活中麻木对待。而孔子带领他的弟子们“知行合一”,身体力行,是为“行万里路”的行者,而行者无疆,正是孔子及其门人一生对其理想的不懈追求。

二、孔子的知其不可而为之

老庄是无为而无不为,孔子却是知其不可而为之。孔子一生都在为了实现他心目中的理想社会而奋争,在天下无道、礼崩乐坏的社会里,他四处飘游,向人们宣扬“仁义”、“爱人”、“以德治国”,他明知不可行,却拚却一生的心血,飞蛾扑火,直落得贫老落魄,仍痴心不改,其精诚之至,足以让逃避现实、独善其身、浑浑噩噩的人汗颜。

孔子和子路曾在路上迷路,向两位种田的人打听,得知是孔子后,其中一位耕者说道,“天下的坏东西像滔滔洪水一样多,你管得过来吗?还不如像我们一样过隐世的生活。”孔子失望又绝决地说道:“正因为天下无道,我才出来,如果天下太平了,我也会过隐世生活。”孔子不愧为万世知识分子“敢为天下先”的楷模,这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舍我其谁的强烈责任感让人唯有敬意。

倔强的孔子也有多次绝望的时候,他曾愤闷悲哀地感叹:“我的主张行不通了,我将乘桴浮于海了”“我衰老得多么厉害啊!好久好久没有梦到周公了。”“凤凰不来了,黄河也没有图腾出现,我这一生也快完了吧!”

我们仿佛可以听到一个理想主义者无奈的呐喊。然而孔子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心中的理想,因为他要带领他的追随者们做行者,而行者无疆,启程的目的就是为了坚持下去,矢志不渝,一生无悔。

三、孔子的随性自然

孔子曾坦言自己喜欢富贵的生活,但是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能强求,更不能通过不义的手段来达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

而即使是清贫的生活,孔子也会乐在其中,生活得有滋有味,“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孔子还说可以通过任何正当的途径追求富贵的生活,他甚至愿意去做赶马车的营生。“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

孔子在齐国闻《韶》乐,一下子痴然入迷,浑然忘我,身心处于一种最宁静最舒适的境界,竟达到“三月不知肉味”的程度,其纯真的赤子之心可见一斑。这也是孔子一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写照。

平日的孔子平易近人,随和达观,知错就改,但孔子也是敢爱敢恨的人,也有气极败坏的时候。

他说过“唯仁者能爱人,能恶人。”这句话闪着多少人性的光辉啊!因为只有仁者才不惧怕恶的方面,才敢能向恶的一方挑战。他曾大骂兴起陪葬风俗的人会断子绝孙,对白天屡次睡觉的弟子也恨铁不成钢地骂道道:“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污也。”而孔子心爱的学生颜回死了,孔子大恸,哭得肝肠寸断,“天丧予!天丧予!”有一次孔子家的马厩失火,孔子慌急地问有没有伤人,而不过问马伤了没有。可见孔子也是个充满人情味的人。

这就是孔子,穿越几千年的时光河流,我们可以看到他一生的风尘仆仆,出身富贵家道中落,尔后自强不息,背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鸿志,学而不厌;开中国私学教育之先河,诲人不倦;为了万民苍生的福祉,向各统治者宣扬“仁义”、“礼乐”、“德治教化”;整理编纂六经文献……他就这样不停地走啊走,给我们留下了万世的文化,也造就了泱泱中华“文明礼仪之邦”的盛誉。

然而孔子只是一个实现自我的行者,一个为了理想一路向前的行者,他遵循的道理是生活的常理,他遵循的原则是踏实的生活。他也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富有人情自然随性的普通人。然而他“知行合一”的实践自己的理想,矢志不渝,他是行者,行者无疆。

《论语》作为一部传世经典,有很多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论是后来者学习的范本,但于我而言,学习的与其说是理论,倒不如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和视角。

犹如于丹所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孔子。我心中的孔子是一个行者,一个“知行合一”的追梦者,而行者无疆,只要心无界,世界便无界。

我们没必要去学习做圣贤,但我们能做到敬畏的生,踏实的活,认真、真诚的生活,找到心中的那个目标,并把生活中的力量纳入我们的心灵,让我们自己心中的那个孔子无比强大来面对一个多彩多变的世界,做一个行者,无论世界怎么变,确信、确定我们每一天,每一天都在努力认真的使自己变的越来越好,如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本书的评论 此书是对儒家这一人类历史上也许影响最广、流传历史最为悠久的伦理和精神传统的深思和启发式的阐述。它具...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1,377评论 0 4
  • “零点四十分 今夜的我在想圣托里尼和你” 今天室友离开画室去完成她剩下的学业,我却超出自我的感到淡漠,堪堪倒在床上...
    7022e4c2e841阅读 162评论 0 0
  • 一个会员的心声 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大部分人问合不合法? 却很少有人问合不合市场规律,能不能赚钱? 这正是人们的盲...
    乐返999阅读 186评论 0 0
  • ​制定工作计划其实很考验一个员工的能力,特别是一个带团队的领导,制定工作计划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糟糕的工作计划就像...
    教主说阅读 382评论 0 0
  • 我是一艘帆船的船长 在我的面前是星辰大海 在深蓝色的大海中漂泊 我一直在努力寻找一个港湾 睡一个安稳觉 第二天清晨...
    水花w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