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间漫谈:如果不考虑收入和面子,你会做什么工作

前段时间,热搜上有一个问题「假如不考虑收入和面子,你会做什么工作」。

底下的回答多种多样。

有人想做幼儿园门卫,因为喜欢看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孩子们来上学;

有人想做昏君,挤兑内阁大学士,凡是写错了的字得都要认为是通假字;

有人想开个电玩城,里面只有抓娃娃机,找个休息日蹲在旁边,看着一个个小伙子把他女朋友最喜欢的那个娃娃抓给她

……

但所有的回答,似乎都反映出人们真实的内心,就像电影《新不了情》中所说的:

我觉得生命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我心里,没有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幸运的过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有楼有车当然好了,没有难道哭吗?所以呢,我们一定要享受我们所过的生活”。

我小时候最想做的就是在人来人往的路边,开个小卖店,进购好多好多喜欢的零食,想吃什么吃什么。

空余的位置摆上几张桌椅,供来往的人聊天休息,会见到各种各样的人。

有加班的白领、创业的老板、失恋的青年、匆忙的路人……每天见到不一样的人,成为一个旁观者,感受不一样的人生。

尽管这些年一直没有实现过这样的愿望,但每次想起来的时候都忍不住会心一笑。

虽然现实给我枷锁,但我并不因此有过多的悲伤,因为我仍然可以对生活保持期待。


01

最想做的工作

多是那些奇奇怪怪的事

小时候被父母长辈问起将来想做什么工作的时候,不外乎那几样:

老师、警察、军人、科学家、医生……

后来,随着眼界扩大,我们想做的事,逐渐发生变化。

知乎网友@学生陈月半:想当喜剧演员。

每天和朋友们躲在家里藏在后台窝在各种舒服的地方攒本子,想各种会好玩的梗,在舞台上只要我一露脸人群就会大笑,每天到各种地方去拍戏,每次拍戏都可以躲在别人的灵魂里好好过一次日子,一辈子活了无数次也死过无数次。想想自己的作品能让许多人开心自己就会好开心。

网友@陈小武:想给说相声的当托儿。

因为可以开心就鼓掌,不开心就嗑瓜子,反正不花钱买票。

读者@小七咪说,想做食堂里的管给学生打饭的。

不会因为长得好看就多给,长得不好看的就少盛,但有一条:叫阿姨的一律把肉抖掉!

也有人说,想做个快递员,无论男女老少,都对自己充满期待。

电影《剃头匠》里的主人公敬大爷,工作是骑着三轮车,去给老北京的街坊邻居剃头刮脸,一整套服务下来只收取五块钱,在灯红酒绿的快节奏城市中,保持内心的宁静。

而网友小拿拿就厉害了,想开一家澡堂子,这样就能一年四季穿拖鞋,还不用洗袜子。

原来这个世界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因为跳开现实外,还有无限的无能性和人们天马行空的假设。

脱掉妥帖的工装、摘下胸前的工牌、跳出会议室和格子间以后,人们才会发现,原来我们真正想做的,经常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02

平凡的工作

有趣的生活

刷热搜评论的时候,开小卖部、开花店、开小吃摊、回家种地、做个门卫大爷等这些看似稀松平常的工作,却成了人们最想从事的“热门岗位”。

我们曾经以为,升职加薪才是人生的重要意义,殊不知,偶尔抛开追逐、回归生活本身,竟然如此惬意可爱。

粉丝@最咸的鱼说,他想做个算命先生。

每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和小孩吃吃早饭,上午晒晒太阳,下午休息一会,睡醒就喝喝茶,看看手机新闻。

某个时间来了客户,就算几个八字,给孩子赚点奶粉钱。

想算就算,不想算就不接待,以自己舒服为主。

想走就走,天南海北,我的领导这辈子估计很难出生了。

每个周末带个小马扎去广场摆摊,遇到来往的行人测算他们的人生,有危险给人预警一下,有困难帮人指点一下,窥探别人命运里的轨迹。

傍晚坐在天台,抽着烟,看看别人养的花,看看别人下班回家的一身疲惫,我就更精神了。

每天晚上,日常看看书,跑跑步,拉拉二胡,当然如果不想做这个日常,就带着全家去看个电影,吃个火锅,做个时髦“大仙儿”。

工作的时候,我们时常给自己打鸡血,为升职为加薪为梦想拼命。下了班以后,挤在地铁里望着一闪一闪的指示灯发呆,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但粉丝@Ada很幸运,在那些日常加班后回家的夜晚,被小区门口的烤冷面摊的摊主感动。

他说,每天加班晚回家的时候总喜欢到小区门口的小摊上买烤冷面。因为基本上总是最后一波客人,摊主给的料比平常都要足。

网上有无数的资料曾渲染大城市的孤独,但却因为那些互相陪伴着的漂泊的人们,让世间充满烟火气。

他说,将来老了,也想摆个小摊卖烤冷面,看着那些忙碌的人们就像年轻时候的自己。

每个春夏秋冬,用这样的方式慰藉努力奋斗的人。

原来,大多数藏在写字楼里的“精英们”,心里都藏着他们最想做的工作,未必光鲜亮丽,未必收入可观,却能让人感到舒心和满足。


03

别因工作丢掉本心

你想的其实很简单

有的人加班加点,努力工作,一路升职加薪,走向人生巅峰;

有的人不看重功名利禄,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守着内心一方净土。

人世间的快乐可以很多,一切的一切都可以很有趣,只要发自内心的热爱。

北京清华大学南门西边有一家烧烤店,叫“柳叶刀”烧烤。和其他烧烤店不同的是,这家店的店主是一群来自清华北大的医生。

他们白天在北京各大医院的科室上班,身穿白大褂救死扶伤;晚上在烧烤店里忙碌,依旧为这人间烟火操刀。

在他们看来,他们不过是做着一件喜欢的事,从心底里,热爱医生的职业,也从心底里,喜欢做一家烧烤店的老板。

想实现自我就努力实现自我,想追求高官厚禄就追求高官厚禄,想体验平凡生活就去体验平凡生活。

不犹豫,也不拧巴。

只需付出努力和行动,就能成为自己的英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