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烟火


初七这天,风和日丽,蓝天白云,是个好天气。

传说中今天是人日,跟传说中女娲娘娘造人有关,传说女娲娘娘从初一开始,前六天造出了六畜,分别是鸡、狗、(豕)猪、羊、牛、马,第七天造出了人类,所以新年的初七日为人的诞生日,故称为人日。

人日也有些风俗,比如说不能吵架,不能骂小孩,不能动剪刀等,我记住的是要吃碗面,于是中午就煮了碗香喷喷的云吞面来吃。

而晚上就计划带孩子去吃麦当劳,这是新年里答应他好久了的。

其实相较于麦当劳这类快餐,我更喜食一碗素淡的清汤面或一碗卖相清雅的粉类,可孩子喜欢吃薯条汉堡,可乐鸡翅,所以不时就会陪他去吃。

傍晚时分,走在外面,清风缓缓地吹着,凉凉爽爽的,有一点凉意,但并不冷,温度还是很适宜的,有春天的感觉。

街上年味的气息还很浓厚,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绿植上闪烁的彩灯,大大的福字和象征大吉大利的年桔。它们无一不在传递着浓浓的年味和喜庆的气氛。我的心情也跟着欢欣愉悦起来,步子也轻松起来。

去到麦当劳,外面开放的空间里,有序地摆放着一些桌椅,也摆放着几盆火红的圣诞花作装饰。它们红色的叶子传递着热情洋溢,红红火火的,直叫人心生欢喜。而周围一排分散坐着用餐的人们,有年轻人,有带孩子的,也有中年人。大家自由地用着餐,也说笑着,声音不大,各自为营,并不扰人。

我们也找了个空位坐下来。

孩子在手机上下了单,他点了份双层吉士汉堡配可乐,我点了份多酥酥笋卷配红茶,另点了一份鸡扒和菠萝派。

很快点餐好了,我去端过来,刚新鲜出炉的食品,真正的是热辣滚烫,香味扑鼻。

打开包裹着的干净的餐纸,孩子开心地大口吃起来,我的笋卷有些酸辣,不过味道还不错,我小口地吃着,但吃完后肚子有些不舒服,我又忘记自己是不能吃辣的了。红茶很烫,把盖子小心打开,让它晾凉一下才能喝。孩子点的可乐是少冰的,和今天的天气倒是适宜,只是他的汉堡我看他点餐的备注:不要酸黄瓜,不要芥末酱。我告诉他酸黄瓜好吃呀,怎么不要。他答,他不喜欢。只能说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能强迫,学会遵重每个人的选择。

坐在椅子上,慢慢呷着红茶,我望向窗外,天色已暗,外面的世界灯火通明,霓虹闪烁,一派繁华热闹景象。

我心里也不由生出些感慨,这个繁华的城市,这美丽的人间烟火,一年一年,改变的是心境,成长的是孩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变的是人间烟火的浪漫,不变的是只有中国人才懂的春节的传承。

用完餐后,我和孩子走出麦当劳,去往另一个超市。

走在街上,微风和煕,街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抬头望天,还看见了一弯新月高高地挂在天上,那么娴静,那么清雅温柔地俯瞰着世间,顿觉这夜色中有种别样的浪漫。

有喝茶的商家设在二楼,人们坐在一楼的凳子上排队等候,而隔壁的沙县小吃已营业了,想起他家的酸菜拌面也甚有特色风味。喝茶,是广东的一大特色,茶点经典精美,味道可人,用心烹制,有早茶也有晚茶,亲朋好友聚聚,三五个起,边喝边聊天,喝的是一个轻松榆快的氛味。沙县小吃,相信也全国有名,主打便宜实惠快捷,蒸饺,拌面,即便没吃过也有所耳闻。一雅一俗二个店家,吸引的是不同的消费者,店挨着也亳无违和。

去到商场里,也是人流涌动,扶手电梯上,人流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卖炒货的,服装促销的,卖奶荼的,卖金饰的;打火锅的,吃烤鱼的……每个摊位前都有顾客停留,每家食肆里都有人在等候,商家用心提供优质的商品,服务人员提供优质的服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所需,每个生命都在谱写着人生不同的剧情。

去到超市里,我买了些早餐面包,买了些洪湖莲藕用来煲汤用,它是很粉糯的,还买了些新鲜的蔬菜。

过年后,吃多了些大鱼大肉,看到绿色的蔬菜觉得甚是养眼养胃,我选了墨绿的奶白菜和嫩黄的娃娃菜。我看到那俩位阿姐经专柜导购大姐的介绍后,也用心地挑选了高山毛白菜,荷兰豆和小菠菜苗。蔬菜是经专业农场——蔬菜基地种植出来的品牌蔬菜,价格都是十几元一盒,但可以买一送一,算起来还是比较化算。

买完单,提着满满的收获走在路上。

看着沿途这璀璨的人间烟火,看着人们有的悠闲,有的匆匆而过。想起春节时曾看过一个城市燃放烟花视频后有人的评论:我们国家人民的努力,只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而“有的人”则是为了掠夺和侵略。相比较,我是多么喜欢和热爱这个中庸之道的祖国。

咦,也才想起,答应孩子说给他买水喝的,忙起忘记了,他自己手上的可乐是刚才没喝完打包的,他自己也忘记了。

你看远方山河辽阔,天际星辰闪烁。近处树木葳蕤,人影绰绰,人们自然随意地在街上自由地走着。

这世间既有让人向往的诗与远方,也有这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我欣赏这些平凡的人们创造的美丽,也欣赏这美丽的人间烟火,因为这其中有你,有我,也有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生走得越远,越爱人间烟火气。 它在卸下疲惫的家园,它在炊烟升起的故里,它在回眸的历历往昔,它在眼前的三餐四季…...
    烟火气的向往阅读 421评论 0 5
  • 天色微黑,骑车回家的路上,在等红灯的空隙,不觉间被这熙熙攘攘的热闹吸引了,街口的叫卖声,街两边商店明亮的灯光,车来...
    丹彤有约阅读 1,330评论 4 26
  • 今天二月十三号,武汉封城是一月二十三号。 我们离疫区很远,但随着疫情的加重,防控措施越来越严。出去受限制,每天每家...
    小仙无嗔阅读 919评论 0 0
  • 在小芳姐的推荐下,今日美窕中午带我去新建镇附近的房子晃荡,一个午间毫无所获,临了想去河阳古民居逛,看见墙上出租的电...
    晨春少年阅读 132评论 0 1
  • 今天早起师姐们在一起谈论起这些天孩子们的一些身体变化及吃完调理粉后一些身体变化,大家都是收获不少。后面谈到了吃的,...
    经典点亮生活阅读 1,5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