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地活在作品中,还是生动地活在人世间?

有人分析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说以前羡慕男人的艳遇,现在羡慕女人独立自尊的人格,虽然她看起来像搭上了自己的一生,但这才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因为她尊重自己爱与被爱的愿望。

作者甚至赞叹:“这是一个把爱置于一切之上的女人。爱给了她佛祖一样的智慧:瞬间的美好,本身就有着永恒的意义。所以她没有试图使她的爱情有一个世俗的、却可能是很危险的结局。她发出那封信之后就死了,相信她是带着许多美丽的东西离去的;而那对吵架的夫妇却要陪伴丑恶活下去。谁的生命更有意义呢?”

这种新奇的解读,无疑是一种再创造,另一种艺术的美化,继电影之后又给这部经典著作涂抹上了作者理想的色彩。


电影中,这个陌生的女人,从情窦初开的年纪就暗恋住在隔壁的风流记者,此后她一生的努力几乎都是为了得到他的青睐,做他生命中那个独一无二的女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虽然他甚至都不知道她的存在。

几经辗转,她换来三夜缠绵,并怀上了他的孩子,为了不给他任何负累,为了他想起她时全是爱情和感激,为了能以另一种形式和他在一起,她独自生下了这个孩子。

她把对他的爱寄托到孩子身上,为了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重返上流社会,她委身于一个又一个爱她却不被她所爱的人,同时为了那个某天会被他召唤的梦,她又拒绝任何一位爱慕者的求婚,始终保持自由之身。


夜总会里偶然的相逢,再次得到召唤的她毫不犹豫地抛下爱慕她的军官与他鸳梦重温,他却只是把她看作夜总会里的欢场女子,在一夜欢愉后不忘把钱塞进她的包里。

“爱是一个人的事,而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所以,我爱你,是我自己的事,与你无关。”这应该是她一生中,最为清醒的认知吧,因为这跌宕起伏的爱的故事的确是她一个人的独角戏,他不过是她幻梦的外延,游戏的道具,所以最后看着这封信的他,也不过是有一些朦胧的印象而已。

她像一个任性的孩子,抱着心爱的木偶,倾其所有,不停呼唤,渴望它能醒过来,认出自己,爱上自己,等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你可以说她把爱看得比一切都重要,也可以说她把自己对爱的追求雕琢成了艺术品,但这样的艺术品,就像雕塑一般,剔除了大量看起来不那么美好的部分,而真实的人生,这些被剔除的恰恰是无法回避的。

剔除了这些,她的生命中,值得怀恋的日子,不过就那么少的可怜的几天,所以,她用一封二十几页的信,就交代了自己将近三十年的一生。

这就是佛祖一样的智慧吗?


“瞬间的美好,本身就有着永恒的意义。”果真有智慧,会带着这份美好,尽力过好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而不是把日子耗在无望的等待上,在等待中虚掷了一生。

沉浸在亲手制造的爱情悲剧中,还自以为独特,就算记者在看了她的信之后,被她这种忘我到疯狂的爱打动,每年生日(都不是她的生日或祭日)买一束白玫瑰纪念,对不知魂归何处的她来说,又有何意义?

爱不能太算计,但也不能不算计,至少每一天的苦乐,是无法自欺的。作者所欣赏的平淡而克制的表达,原著中那些她不忍对他提及的痛苦和煎熬,都是这个女人真实的生活中真实的苦楚。


真正尊重自己的人,绝非仅仅是尊重自己爱与被爱的愿望,就算这是最基本的欲求,她又何曾真正得到过?她所谓的忘我之爱,不过就是不爱自己,也没有让对方感受到她的爱。

她就这样任由自己沉浸在幻梦中,直到唯一能给她真实安慰的孩子死在她的面前,都未能将她唤醒。

而她自己,至死都是一个孩子,一个内心停留在十三岁的狂热固执中的孩子,一个把自己的一生都交付到一个甚至不知道她的存在的人的手中的孩子。


真正独立与自尊的人,是不会把人生悲喜的决定权交付他人的,她会珍重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用心过好生活中的每一天,而不是只为某一个他人,在某些时刻,才真正的活着。

陌生的女人啊,先用心来爱自己和自己真实的生活吧,那被你鄙弃厌倦的瞬间里,也藏着永恒的深意,而生活的艺术,才是需要我们用全部智慧和耐心来驾驭和表达的。

至于生命的意义,需要我们用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瞬,来创造、赋予和感知,何须待他人笑谈论定。与其把自己的一生浓缩到一封信里,艺术地活在作品中,不如过好每一天,生动地活在人世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想工作!”这是个在我脑海里盘踞多年的想法,但是我一直没有勇气实施。因为自己就能把自己否定掉。 否定的理由很多,...
    CICI阅读 410评论 0 3
  • 这几年,传统企业一直在寻找出路,想搭上移动互联网的快车。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也强调“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
    旺财小助手阅读 453评论 0 1
  • 1. File-->Impoet 2. 选择要导入的项目 3. 导入项目 4. 为了更方便看项目,可以设置项目层级...
    张小小小七阅读 9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