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琳达向盖茨要话语权,赖弘国为娶阿娇快破产,离婚的本质是缺钱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抄袭洗稿必究)

文|诸神的恩宠

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然而,比贫贱夫妻更难过的,是一方显贵,一方普通。这种婚姻,更难白头偕老。

美国时间5月3日,比尔·盖茨夫妇同时发表离婚声明。离婚的理由是:无法让彼此继续提升。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理由太牵强,不过是给双方留面子罢了。这件事里,有个细节值得关注:是梅琳达主动要离婚的,她还表示,离婚后不需要任何配偶支持。

盖茨是成功的商人,却不是合格的丈夫。27年的婚姻走到尽头,梅琳达在背后的付出可想而知。这一次,她能下定决心离婚,是因为不想配合盖茨继续装下去了。

其实,两人的婚姻早就出了问题。早在2019年,梅林达接受某报纸采访时就说,她和盖茨的婚姻“难以置信地艰难”。盖茨经常一天工作16小时,根本没时间陪她和孩子。她无数次问过自己:“我还能坚持下去吗?”


盖茨和梅琳达相识于1978年,两人经过八年恋爱长跑,于1994年结婚。结婚前,盖茨已是亿万富翁了,而梅琳达只是公司员工。快结婚时,盖茨甚至当着梅琳达的面,在黑板上列出结婚的各种利弊。在他心里,婚姻是一笔投资,他必须要算一算投资回报率。

婚后,梅琳达回归家庭,生下二女一男,她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养育孩子上。而盖茨呢,不仅长期和老情人温布莱德保持着亲密关系,还多次出轨年轻的女性。这一切,梅琳达看在眼里,只能默默忍受。

2000年,两人共同创办基金会。两年后,他们爆发了一场激烈的冲突。起因是,基金会要写年信,盖茨认为,前几年的峰会年信,都是他写的,反响很好,他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一次也应由他来写。而梅琳达认为,这么多年都是自己在负责基金会的工作,由自己写更合适。最后,经过激烈的争论,两人达成一致,以后的年信由两人共同署名。

这看似是一件小事,却为夫妻离婚埋下了伏笔。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婚姻属于上层建筑。自从梅琳达回归家庭后,她就失去了收入。而她每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头上都不得不顶着“盖茨妻子”的光环。而那个真实的梅琳达,已经渐渐消失不见。


几年前,梅琳达写过一本书,名叫《女性的时刻》。书中,她谈到了自己的婚姻。大女儿出生后,她忙着在家带孩子,渐渐和社会脱节。一家人外出赴宴时,经常有人会向他们提问。每到这时,盖茨总会迅速回答,答案几近完美。即便有时她也回答了,但盖茨的声音总会盖过她。这时,梅琳达才开始意识到,只要有盖茨在,自己就毫无存在感。

书中,梅琳达的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她说:“一些由男性主导的国家之所以深陷困境,不光是因为他们没有利用本国女性的才华,更是因为当权的男性惯于排斥女性。”

现在回头看这段话,何尝不是在影射梅琳达自己的婚姻呢。隐忍27年后,她终于下定决心,挥一挥手,向盖茨告别。本质上,这段婚姻还是败给了金钱,因为财力不敌盖茨,梅琳达才越来越没有存在感。离婚可以让她放飞自我,做回自己。可以预见,随着这起离婚事件的曝光,不久的将来,世界上又会多出一个单身的亿万富婆。


同样是和名人离婚,赖弘国就没梅琳达那么幸运了。

最近,阿娇的前夫赖弘国晒出自拍照。照片中,他比往日消瘦了许多。赖弘国身高176cm,体重原本73公斤,现在仅剩64公斤,暴瘦18斤。有网友问他,怎么瘦成这样了,他回复说是老问题。

赖弘国说的“老问题”,是指抑郁症。当记者追问他,暴瘦是否和阿娇离婚有关时,他说:和阿娇结婚又离婚,感觉自己的人生都要被毁了。


赖弘国和阿娇于2017年公开恋情,2018年结婚, 2020年离婚,是典型的闪婚闪离。据悉,离婚是阿娇主动提出的。赖弘国说,阿娇根本就不爱自己,婚后不久,阿娇就后悔了,但为了已签约的真人秀,才不得不维持婚姻。

在一档访谈节目里,新婚的赖弘国和阿娇接受了访问。赖弘国说,在马尔代夫办婚礼时,自己只请了不到十个人,阿娇却请了八十个亲朋好友,把他吓了一跳。他还半真半假地说,自己差点因此而破产。婚后,赖弘国表对阿娇说:“我的卡你随便刷!”之后,阿娇拿着卡去逛商场。随后,赖弘国手机上收到无数条刷卡短信,一天后,赖弘国跟阿娇说,还是把卡还给他吧。


因为钱,赖弘国而对阿娇耿耿于怀。而阿娇呢,早就在一档节目中就透露过,赖弘国不愿意让她买奢侈品,哪怕自己要给他买,他也不同意。阿娇坦言,在她人生需要作出抉择的关键时刻,她从来不去找赖弘国商量。阿娇还当众说,赖弘国口水太臭,导致枕头也很臭。她不许赖弘国碰自己的公仔,为此,他还特别买了一只公仔给他。

可以看出,赖弘国和阿娇离婚,除了感情破裂,钱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赖弘国是医生,收入不菲,但远不及阿娇的吸金能力强。两人对待金钱的态度也迥然不同,这样的婚姻,注定难以长久。


从经济学角度看,婚姻是一种经济现象,始终遵循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金钱在婚姻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无论是梅琳达还是赖弘国,他们离婚,本质上都是输给了金钱。梅琳达做了多年全职太太,赖弘国收入有限,在他们各自的婚姻里,他们都属于财力较弱的一方。而在一个家庭里,经济收入会直接决定话语权。因为收入不止只反映收入本身,还体现在社会圈层差异、世界观差异、消费观差异等方面。夫妻双方收入悬殊,两人在家庭里的地位肯定不对等。一方如果长期处于劣势地位,心态必然会失衡,家庭矛盾也会越来越多,这种婚姻迟早要结束。


关于金钱和婚姻的关系,英国作家简·奥斯丁在小说《傲慢与偏见》中,曾向世人表达过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婚姻和金钱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缺一不可。只重视金钱,婚姻不会幸福;但不考虑金钱的婚姻,也是盲目不可取的。好婚姻,夫妻双方必须要在财力方面旗鼓相当,唯有如此,才能化解家庭矛盾,白头偕老。

好婚姻滋养人,坏婚姻毁灭人。婚姻是殿堂,也是围城。想婚姻幸福,除了有意增进夫妻感情外,还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毕竟,婚姻就是修罗场,谁越富,谁越有主动权,谁越穷,谁只能被动接受。 

(完)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写作者,多平台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