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童话《兔子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第一次听《兔子先生》,是女儿在B站找到的洛天依原唱,然后强烈向我安利。

洛天依,是女儿这种十几岁年龄段孩子们,非常喜欢的虚拟歌姬。大概是因为代沟吧,我对她的推荐并没有上心。洛天依的声音,以前也曾经听过她的其他歌曲,略有了解。总感觉,有股冷冰冰的机器味,塑料味。像假花与真花之间的区别,鲜艳逼真但缺少感情温度。可能那就是她的特色。所以,辜负了女儿的热心。只是敷衍着说了几个“好”作罢。

接下来,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又是一个星期天。

妈妈在厨房忙碌,女儿在边放音乐边写作业。

平日里,我们母女的生活习惯是一样的,喜欢用音乐作背景。无意间,隐隐约约地,不时有一句歌词或旋律飘进耳朵,就入了心。

那一天,也是一样。正在案板上忙碌着,一个年轻而干净的男声,携着忧伤的旋律,在房间里弥漫。那种干净,就像小孩子未经世事的眼睛,就像夏天雨后湛蓝透明的天空,飘过一缕薄云。

那种一丝不染的纯净中携带的忧伤,一下子触动了心弦。

我急忙停下手里的事,问女儿:“这首歌是谁唱的?赶紧帮我收藏了!”

女儿一听,嗔怪着白了我一眼。

“你难道忘了?我以前强烈向你安利过。你不是不喜欢吗?”

我赶忙表示抱歉,暂时取得了她的原谅才如愿以偿。

原来,这首歌,是萧忆晴翻唱洛天依的《兔子先生》。

萧忆情,也是女儿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歌手。湖南郴州人,微博音乐人,B站知名up主。

对于歌手的档案,我没有兴趣。有兴趣的,只是触动人心柔软地方的歌声。在萧忆情的声音里,我感觉到带着蓝色忧伤的温度,像与大海的深度对视,与天空的广度对视。一不小心,心便从身体里出岫,跟着旋律飘向《兔子先生》的视野。

从此,我便陷入这简单干净又深情的旋律里,不能自拔了。

分享洛天依的单曲《兔子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曾经把这首歌推荐给一个好友,她听后评价说:

“简单,纯美…………聆听到内心感动于简单的美好…………”

没错,最初我听到的感觉,也是如此。《兔子先生》像一个用音乐写出的童话故事,简单而不单薄,深情而不泛滥。

“大道至简”,“俭即是奢”这些词,就是在我听了《兔子先生》后,大脑里自动涌现出来的。

聆听歌曲的当下,大脑里随着旋律推进,出现一幕简单的童话剧:

小孩子问妈妈

兔子的家在哪里啊

妈妈笑着回答

月亮是兔子先生的故乡

小孩子问妈妈

兔子先生咋不回家

妈妈笑着回答

流浪是兔子先生的特长


纯真的小孩子,用自己的眼睛看着这个世界,提出许多在大人看来,不是问题的问题。

可那些问题,答案的背后,都隐藏着太多无奈。

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小时候提问的孩子,长大了,就变成流浪的兔子先生,兔子小姐。

一路跋涉,大人们已经习惯了无奈,隐忍,把它当做生活的一部分了。面对孩子的提问,妈妈该怎样回答,才能巧妙地化复杂为简单,让孩子听得明白?

歌词说,“小孩子问妈妈,兔子先生的家在哪里?为什么会离开家?”

作为大人的妈妈,给了一个最合适的回答。“月亮是兔子先生的故乡”。

看似简单的回答,内中深意,小孩子怎么知道?

月亮,就是天天悬挂在天边的思念,再也回不去了。自从当初打起背包,离开了家乡,家乡便只能悬挂在梦里。那条出来的路,已经在身后被荒草湮没,消失不见了。

小孩子怎么会理解?

兔子先生面对月亮,回不去的心情?妈妈又怎么向他解释,那么复杂的心理感受?比竟,小孩子还小啊!妈妈只能敷衍说,流浪是兔子先生的特长。

可是,这样的答案,小孩子并不满意。


小孩子嘟着嘴

说兔子先生怎么不听话

兔子公公 兔子婆婆

会想念他 会担心他


站在孩子的角度,当然会责怪兔子先生不听话,不是好孩子了。像自己一样,如果不回去,家里有爸妈与公公婆婆,他们都会担心的。

歌曲旋律,在这里让人动容,似乎是兔子先生们自己在责备自己一样,明明知道家人会牵挂,可真的回不去了,让人泪目。

这些长大离开了故乡的兔子先生,兔子小姐们,都已经品尝到长大的代价,思念的甜蜜苦涩。目光从一个小孩子身上,搜寻自己童年的影子。心不由自主地柔软,声音掩饰不住流淌的忧伤。

而小孩子用稚嫩的声音,开始劝慰兔子先生。


小孩小孩轻声说

啊兔子先生请你快回家

最爱你的爸爸妈妈

在那远空,盼望你啊

兔子先生笑着说

啊小孩小孩我也会想家

但渺小的我

流浪的步伐

还不能停下


在带着人体温度的声音里,音乐旋律与歌词,完美地融为一体,共同营造出纯美的,爱的童话。

小孩子劝兔子先生赶紧回家,而兔子先生笑着说,我也想回家,但不是现在。

这里的笑,那么刺目。明明是想哭,却要忍着泪去笑。在音乐旋律中,甚至可以感受到那种笑中带泪的画面。

兔子先生无法向小孩子解释,那种想着,念着,却回不去的原因。


分享萧忆情Alex/满汉全席的单曲《兔子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在众多不同翻唱风格的《兔子先生》中,另一个过“耳”不忘的版本,是伦桑的粤语版。

伦桑,是平沙落雁原创音乐团队的歌手,中国原创音乐基地音乐人,和萧忆情一样,也是B站知名up主。被人称为低音炮男神。

打开伦桑的《兔子先生》,一股温柔的气息,排山倒海迎面而来。就像一头撞进白云般的棉花糖里一样,干净,柔软,有质感。

这是一种可以用手触摸到的温柔,以后来者居上的姿态,在我心里,成了最好的《兔子先生》。

在伦桑的声音里,童话的意味更浓郁了。

有歌友评论说,“……像童年的大白兔奶糖,很甜又不粘牙”。 

而我,更是感觉到有月光洒下,从指缝穿过,手一抖,那光线便左右摆动摇曳了。

故事在这里似乎进入了转折。


但这小娃娃哭诉

今天 我也去流浪好吗

我常犯错 气怒妈妈

也常挨打 痛苦喧哗


原来,小孩子在家里受了委屈,哭着告诉兔子先生,妈妈打了他的小屁股,让兔子先生带他去流浪呢!

呵呵!场景那么熟悉,这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在小时候曾经作过的事吗?被爸爸妈妈指责,便萌生了离家出走的想法。认为外面美好的世界,在向我们招手。有星辰大海,等着我们去征服。

特别是现在的网络小说,全部都是征服世界,拯救地球,雄霸宇宙的内容。这都是年轻的证据啊!

兔子先生,当然也从那个年龄段走过,作为过来人,小孩子的心境,他经历过。可是,流浪多年的兔子先生的心境,小孩子可没有经历过。

现在面对小孩子,兔子先生只能打点起所有温柔,用自己的经历来劝慰他了。


无论有多少责骂

今天 你快快回你的家

那团聚温馨

要懂得珍惜

赶快回家吧

兔子轻声说

兔子轻声说

无论有多么的晚

忘掉那一晚

忘掉那呼喊

怀内有对家牵挂

兔子先生轻声说

今天 你快快回你的家

仍是那美丽的家 使你不孤单


音乐故事里,兔子先生告诉小孩子,要懂得珍惜在一起的日子,毕竟,谁都不能守着谁一辈子。有人关爱,有人惦记,是让人羡慕的事。这世上,就有许许多多的人,孤孤单单地活着。家人的唠叨,那都是为你好啊!等他们不在身边时,想他们的唠叨,也不可能了。对于爱我们的家人,要体谅包容他们,而不是离开。

兔子先生告诉小孩子,不管走多远,不管长多大,只有家,才是永远的牵挂。家是人的根,根在,飘多远,心都是定的。

这些话,不知道小孩子理解不理解,却是兔子先生的真心话。而他,也是现在只能在途中流浪,回不去了,才明白自己以前的任性,想起家人的重要。

歌曲结束了,伦桑的故事也结束了。小孩子可能已经回家了,兔子先生,说不定又上路了。小孩子要真正理解兔子先生的话,还需要时间。听歌的人,心里早已经翻江倒海,泪流满面了。

而其他不同版本的《兔子先生》故事,还在网络上流传着。

比如,排骨教主,东京塔子,少恭,西瓜……等等。不同人的演绎,有不同的味道。相信那么好的歌曲,那么多的风格,总有一款,是你喜欢的。

  分享伦桑的单曲《兔子先生(粤语版)(Cover 洛天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