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地平线——云南散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丽江去往迪庆香格里拉,过了虎跳峡之后,海拔渐高,车上的乘客都昏昏欲睡,呈现出轻微的高山缺氧反应,瘫在车上沉沉地睡。

趋近目的地时,司机大声吆喝大家快醒过来,准备下车。睁开眼睛的时候,只见车窗外天空极为靠近,是触手可及的湛蓝。

一望无际的草场和大片大片的黄色油彩花所形成的强烈色彩对比,仿佛自己是在梦境,而这梦,是讲述我在印象派油画中漫游。

投宿在郊外的一个青年旅舍。这里的交通十分不便,出入只有旅舍的一辆小面包车来接送。轻微缺氧带来意外踏实的睡眠,一觉睡到自然醒之后,天已大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楼去,看见店里的丫头坐在前院的沙发上看书。络腮胡子带有艺术家忧郁气质的日本帅哥坐在窗台边上网。

走到院外,疏疏落落只有几户人家,前方一大片草场。暖阳之下,旅舍里看店的女生们都跑到草场上去睡觉,用头巾挡着脸,懒洋洋地晒着太阳。

屋旁有一条窄小柏油路,通向城里。坐在路边,看着脚下的各色野花,有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天空飘浮着大朵大朵近可贴面的白云。眼前是一片空旷的原野,尽头一排白塔,还有飘舞的经幡。

我租了旅舍地单车想要骑到石卡雪山去看看。然而一路都是上坡,加之高原缺氧,骑上车还没开始踩就已经气喘了。只能沿着缓缓地坡路推着车走上去,两边是遍地盛开的各种野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高原,稍微活动一下,身体就觉得累。回旅舍去吃午饭,有几十个藏族村民来闹事。起因是旅舍的房子建在了一块产权具有争议的土地上。那些村民是另一个村子的,他们说旅舍的房子建在他们的土地上,要求房主把房子挪走。

这些闹事的村民把旅舍后院附近的一座围墙推倒了,又把门前的一个晒草甸的架子拆掉,把木头丢在“界外”。之后,他们把旅舍包围前来,在院前静坐。我们都害怕村民会一时冲动之下冲进来把房子砸了。店主劝住客都回房间去睡觉。

的确,在高原很容易犯困,即使心里焦虑,却还是沉沉睡去。从一个悠长的梦中醒来,暑热散了,静坐的人群也散了。

店里的小伙子用车子载我除去城里觅食,香格里拉的城区其实很小,大多还是居民住家,在一楼开些商铺,街上摆几个烧烤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长途车站前的小饭店里点菜,没有一张像样的菜单,只是老板娘推荐什么就点什么。爆炒土鸡,松茸炒牛肉,腊肉炒蛋。本想要随意点几个菜,就地糊口。同伴却说,既然求不得味道,不如求个意境——打包回去旅舍前的草地上,来一场野餐。

于旅舍屋前空旷宽广的草场上席地而坐,脱去鞋子光着脚丫盘着腿,打包回来的食物一一摊开,并着买回来的冰啤酒和青稞酒。高原的晚风悠悠地吹,天边紫色的云霞挂在山头上,绿油油的草场转为变化多多的青黄。

“土鸡”这种食材,在城市里珍贵的几乎绝迹。然而,在这高原,天然放养却是比规模养殖更切合实际的一种生产方式。姜丝过油,新鲜的土鸡加上皱皮椒同炒,鸡肉紧实而清甜,没有花巧,却朴实动人。

松茸在日本市场向来价格不菲,因其难以保鲜,三日之后就会腐烂。然而,在这盛产松茸的云南山区,却是稀松平常的价廉物美。松茸炒牛肉,师傅用了浓厚的酱汁拌在一起炒,口味较重,松茸质地细密,受火后更有口感,和软嫩的牛肉绝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味重耐叨的两味菜色,实在是下酒菜中的佳品。清凉的夜风里,咕噜咕噜几口兑了青稞酒的冰啤灌到肚子里去,人就开始微醺,也出了一层薄汗。只看到屋前是漆黑的旷野,屋后不远处,是崔嵬的石卡雪山。

躺在草地上,满天繁星如镶满闪亮水晶,照得夜色朦胧如纱。身体飘飘然,好似浮游在璀璨银河。偶尔,身后一辆汽车呼啸而过,又或有人踩着单车嘎叽嘎叽地慢慢过去,才稍有灵魂留存于人间的真实感。

空气清冷,世界安静,在那消失的地平线,时间好似也停止了流动。


原创作品

2014年6月2日发表于微信公众号【并非关于吃的一切】

微信搜索:chilechilechile (谐音:吃了吃了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南自助游 前言: 这是经过精心挑选也精心准备的旅游攻略 希望在云南这方净土上 可以从昆明这座花城开始作为起点 ...
    不机智的小机智阅读 366评论 0 1
  • 其实,上帝很公平,我想跟我的那些同龄人说。 朋友你没出息,不怪你,也不怪命运。但你可能永远都活不明白! 没有...
    冥子楠安欲冷阅读 208评论 0 1
  • 昨天夜里,和小锁畅谈了很久…… 时间总会将过去留在背后,让人无尽的回忆、遗憾、庆幸。 人生如搭车,有的人上车陪...
    4e57b8f24a48阅读 533评论 6 2
  • 字符串中单个变色
    小笨憨阅读 761评论 0 0
  • 1.添加权限 1.获得Vibrator实例 2.可以使用的相关方法 3.例:
    flywfk阅读 6,58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