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男子跳的广场舞比大鱼海棠还精美

​鱼灯舞

2008年,沙丁角鱼灯舞收录于国家级非遗名录灯舞之下;这是一种以鱼灯为道具的广场男子群舞,流行于广东省深圳市沙头角镇及香港新界沙头角一带,场面之恢弘华丽堪比大型晚会。

有待点评:

男子跳起广场舞来就没大妈什么事了

——有待,有所为,方有所待

在天空与人类世界的大海相连的海洋深处,生活着掌管着人类世界万物运行规律的“其他人”。

居住在“神之围楼”里的女孩“椿”,十六岁生日那天变作一条海豚到人间巡礼,被大海中的一张网困住,一个人类男孩因为救她而落入深海死去。

为了报恩,她需要在自己的世界里帮助男孩的灵魂——一条拇指那么大的小鱼,成长为比鲸更巨大的鱼并回归大海,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看过的人都知道,这是动画片《大鱼海棠》的故事开端,人类对于海洋世界从未停止过想象,所以创作出《大鱼海棠》这样优质的电影,但我们今天不说这部电影,说说另一个对海洋文化的想象——鱼灯舞

沙头角鱼灯舞起源于明末清初,为广东新安县(现深圳市)沙头角沙栏吓村所创演,流行于沙头角、盐田及香港新界的担水坑、岗下新村等地。

世世代代以捕鱼为生的渔民,为祈求妈祖女神保佑丰收,就根据鱼的习性,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创作出有剧情的舞蹈,作为逢年过节、祭神祭祖、喜庆丰收的演出节目。

鱼灯舞的道具是用竹篾扎制的各种鱼形灯,布景是四根龙柱和绕场围起的蓝色水布,以此模仿海底世界。

鱼灯舞的道具制作精巧。鱼灯都是先用竹篾扎成鱼的形状,糊上纱纸,用元粉、牛皮胶和上颜料画鱼,再涂上桐油。还要在鱼腹之下装一条20厘米长小棍,以便表演者举着小棍让鱼灯起舞。

有美丽多情的红色锦鲤,也有横行霸道的黄鳢角,人们对于海洋世界的极致想象最终都落到这些鱼儿身上。

一切准备就绪后就要开始表演了。演出设在晚上,不用灯光,利用龙柱和鱼灯里的烛光,模仿出海洋的神秘,使观众仿佛看到各种鱼在海中穿梭游动。

古时候,人们在鱼腹内点上蜡烛,现在则是使用小电灯,灯一亮,鱼就活了过来,自然就要开始游摆起舞。

沙头角鱼灯舞可以说是广场男子群舞,由二十几个男子手举鱼灯起舞。鱼灯舞依靠锣、鼓、钹、高音唢呐、低音唢呐和螺号来伴奏,其中的鼓最特别,是长身小鼓,牛皮鼓面呈头盔状。

表演时,演员手举鱼灯以低马步俯身曲背运行穿插,使鱼灯呈现出丰富的舞蹈情节。

鱼灯舞是情节性舞蹈,其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各种鱼类在海底自由自在地生活;

第二部分是恶鱼黄鳢角欺侮众鱼,追赶吞食;第三部分是众鱼团结反抗,打败恶鱼,重新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舞蹈中各种鱼是寓意一定社会角色的:黄鳢角象征海盗,任意欺压渔民;众鱼象征广大渔民,不畏强暴,向往幸福生活。

古老的艺术承载这人们对于未知的探索,不同时期的探索体现出不同的艺术形态,而正是这种永远好奇的心,带领着我们不断向前。

非遗科普

有哪些民间鱼灯舞?

青田灯舞,浙江青田乡村的民众在佳节时进行的鱼灯舞表演,有春鱼戏水、冬鱼结龙等阵图,最后以鲤鱼跳龙门结束;莆田九鲤灯舞,源于元宵节的灯舞表演,特点是全用鲤鱼形象,制作精美考究;江西吉安鲤鱼灯舞,组成表演的是一只庄严慈爱的鳌鱼,九只活泼的金丝鲤鱼和一只天真淘气的小虾,表演生动优美;​

​你的家乡有什么独特的灯舞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