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房子

印象最深刻的房子是在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前面的空地上突然冒出了一座房子。可也不知道为什么,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就是没有任何关于房子建造过程的记忆。感觉这座房子是凭空突然出现的。我发现这座房子的时候它就已经是一层楼的样子了。

房子是当时最传统的四房向厅格局。就是一座方正的房子,方正大厅在房子的中间,大厅的两边各有两个方正的房间,厅的后面是通向二楼的台阶。没有装修,砖红色的墙体,简单的水泥屋顶与墙体接连处裸露着钢筋。

但这可是在上世纪90年代啊。能够在随处可见是泥坯房子的村子里盖起一栋水泥楼房,虽然现在还只是一层,但万丈高楼不也是从一层楼开始的吗?虽然现在还没有装修,但再怎么华丽富贵的豪宅别墅不也是在简陋的水泥砖房基础上一层一层装出来的吗?

因此我们对这座房子的诞生充满了期待,充满了各种美好的想象。

房子的主人,我从来没有见过。听邻居们说,他们在三明做生意,赚了钱,回家盖了这座房子。也算是富贵不忘本,衣锦还乡了吧。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座房子建到一楼就再也没有往下建下去了,也一直都没有人去住。

一年一年过去,房子外面的芒草长起来,绿了又黄,黄了又绿。房子的木门一年比一年破败了,在烈日的暴晒下,门上逐渐裂出了几条缝,一个个小孔在门板空白的地方长出来,显见是虫子驻进去了。

后来,这座房子的周边陆陆续续建起了一栋栋的楼房,两层楼、三层楼、甚至是五层楼,装修得豪华气派。可是这座一层房子仍然在那里,被包围在一圈圈鳞次栉比、体面气派的新房子中间,对身边的变化视而不见、无动于衷似的,显得更加破败,更加老旧了。

再也没有听说到一点关于这座房子的主人的事情了。他们好像凭空消失了一般,再也没有人评论他们了。

那么早就建起的一座好房子,他们肯定也是想过好好打造这座房子,将它作为一个家,回来的时候可以落脚的地方。或者等以后老了,就搬回来,住进这座房子里,安土重迁,安享晚年。

现在,这座房子不尴不尬的座落在那里,这么多年过去,什么也没有继续,什么也没有变化。肯定是有什么大的事情悄悄地发生了!肯定是有什么巨大的变故拦住了主人曾经想衣锦还乡、岁月静好的热切渴望!

可是,到底是什么事情突然发生了呢?

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在一个深山老林里当老师。学校很大,建得很气派,像一个包装精美华丽的度假村,有着层叠错落、繁华热闹的一座座房子。

报到的第一天,学校领导交给我一串钥匙。沿着两旁种满香樟树的校道直走,右拐上一道斜坡,左边是一排贴着红色瓷砖装修精美的五层楼房,我分到的房子就在这道斜坡的坡顶,顶楼5层。

踏上花岗岩石板台阶,感觉楼房里面不像外面那么光鲜亮丽。石阶有点湿,地板上零星散落着几点菜叶、纸片,但整体感觉还是很新。墙壁有点渗水,建在深山里的房子,湿气是比较重的,反映在墙壁上,就是墙角旮旯处冒着星星点点的青苔。

走到五楼,有两个对门,一边写着501,一边写着502。我用钥匙打开502的门。

如果说当时的我对这房子抱有幻想的话,那这房子完全突破了我的想象。进门就是一个好大的客厅,3个房间里2张床铺,2个洗手间,还有一个漂亮的阳台。阳台外面漆成红色,白色的双头水滴形花岗岩栏杆。站在阳台上,整座校园俯瞰眼底,头顶的蓝天,远处的青山,美极了。

这么大这么明亮宽敞的房子不觉让人对接下来的生活充满期待。我开始动手打扫房间。房间里有现成的扫把畚斗,卫生间里的自来水哗哗流淌,一切是那么的便利,连打扫的心情也是愉快而耐烦的。

推桌子的动静惊动了隔壁501的住户。一位戴眼镜长条脸的男老师笑嘻嘻地敲门进来。自我介绍之后,知道男老师姓郑,是高三年级的生物课老师,她的爱人也是老师,初中部教语文的。南平人,已经在学校待了快10年了。

寒暄之后,我表达了对这房子出乎意料的满意。郑老师呵呵地笑了,他说,我刚来的时候,学校让我在501和502两套房子挑选一套,我刚开始也看上了502,后面一打开501的门,感觉像是发现了宝藏。那当然就是选择501啦。

我很好奇。他直接让我去参观他的房子。

走进去就明白了。这房子,更大。长条形的,一进门也是客厅,几乎一模一样的阳台,两个卫生间,最关键的是房间很多,大大小小好多个。

后来的日子几乎天天进进出出501,但直到离开学校了,我还是搞不清楚郑老师的房子到底有几个。怪不得郑老师说发现宝藏了。也对,像神话故事中的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这房子确实是宝藏。

我们的房子主卧次卧区别明显。另外两个房间加起来都没有一个主卧大,而且主卧还带着一个卫生间,户型也更好。这样的房子明显更适合一个家庭居住。

这样的一个房子是给我一个人住的吗?我问郑老师,他也说不清楚。

那就不管了,先到先得,我先挑了大房间。吭哧吭哧,累死累活,把所有的房间打扫拖洗了一遍。

还有 7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那一年,我选择了独立远行,火车带着我在前进的轨道上爬行了超过23个小时; 那一年,我走过泥泞的柏油路,在那个远离故...
    木芽阅读 1,604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