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香满阶

落花香满阶

青依

 窗外又下起雨,在黢黑的夜,雨声如切切私语。没有呼啦作响的风,想来清晨相见,窗下的那些香樟该是如故的。

满种校园的香樟,树皮斑驳,我看着它在“新家”里,在一双双粗糙的手中种下,蹉跎至今已是七年光景了。它行走在光影年华里,朝暾阳光,夕纳雨露,泅渡年年岁岁的风霜,终究也长成了大树,枝桠茂盛,亭亭如盖。艳阳初照时,在树荫底下行走,受庇护的感觉诗意而苍茫。七年的时光,它从树苗长成了大树,恣意伸展它的手脚,宛然一个霸道的壮小伙。七年前,那些打树下飘过的身影,而今有些不知流落何方。看那年背负行李青春年少的我们,那些曾经青涩稚嫩的脸庞,经时光雕琢出了沟壑。而立之年的我们,单薄飘零的身子也在安逸的日子里日渐发福,转身已是沧海桑田!是啊,树该比人年轻多少呢,他们才是世间最强大的精灵。

想得家里狭小的庭院里那棵不知年岁的香樟,自打我出生便长在那。三月间,他睡眼朦胧;四月,温暖的阳光唤醒了他。仅是短暂的十来天,那经冬的碧绿的叶,变逐渐变深变红,飘落一地。一阵风来,满树的香樟叶便约好似的携手去赴了场约会,仿佛他们的絮语,是藏在春天里的情话,容不得任何人偷听。

总记得那时的晨昏,我们姐弟便执了扫帚,轻轻将落叶扫到院墙角的万年青树底下,等着日子看他慢慢腐烂渗入单调贫瘠的黄土中,最后变成厚厚而蓬松的黑土,在黑土下面长出许多粗的蚯蚓。更多时候怕他随风奔跑,便扫了塞进灶膛,听他在灶膛里噼里啪啦地唱着歌。时隔多年,我总记得那声音似年岁的鞭炮,喜庆安康。随火苗窜起,香樟特有的香气,便扑鼻而来,饭菜也沾染了香气变得美味可口了。

落叶将尽的时候,黄绿绿的嫩叶便舒展开了,迎着那耀眼的朝阳,粉嘟嘟的似婴儿的脸。不经意间,满树香樟竟然开花了。那毫不张扬的黄绿的小花,隐藏在丛丛嫩叶里,不躲闪不谄媚。温暖的花香,在四月天里弥漫开来,小院有了幸福的气息。

最喜六月间,搬一张竹床在院里香樟的浓荫下入梦。风来,叶与叶交头接耳,翻译着初夏炎热的气息。透过密密的树叶去看,不多日子树上便长满了一串串碧绿的香樟籽,比黄豆稍大的时候,我知道,弟弟狂欢的季节到了。

家里那些狂野的男孩是不屑于在树下捡树籽的,他们定爬上树梢,去寻那又圆又硬的的籽做子弹。他们做了一种“枪”,其实不过是在野地里捡到的一截废弃的如小指头粗的塑料管子,把它剪断,在空空的管子两头各塞住一颗树籽,然后从厨房布满油渍的菜碗橱里摸出一根筷子,就从一端往里按。在空气的压力下,另一端的树籽往往会从狭窄的管子里呼啸而出。这样的游戏他们重复了一年又一年,乐此不疲。那年,我也曾连哄带骗地让弟弟把他手上的“玩具”给我玩,当我满心喜悦地拿在手里,也学着打子弹,可是无论我怎么使劲,筷子就是动弹不得。惹得弟弟一阵笑,“姐,你手没劲呢”!然后他们依然叫嚣着“警嚓抓小偷来了”,去玩他们的“打仗”游戏了。

晨起的铃声响了,清晨,我穿过校园长长的香樟树掩映的水泥路去教室,雨正飘飞着。干净而湿润的路面铺着一层黄绿的香樟花。昨夜无风,可花依然落了,站在树下,不一会花落满怀,暗香盈袖。雨下着,湿润的气息和着花香,让人欲罢不能。花开有日,花谢有时,花开花谢间,这无论张扬或朴实的花,分毫不因叹息扼腕而停留片刻。生命即是匆匆。忽然又明白,即使也无风雨也无晴,这花春天里注定要开的,绽开后也注定是要落的。花开是满树浮华,过眼即烟云;花落沉寂,沉寂便是永恒。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家中庭院里的香樟树,这样的时节也会花落满地了,假如它还在的话,也会落花香满阶。

�s8X��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生日耶! 好像又大了一岁,一直觉得时间不够用。现在也没好多少! 曾几何时,什么节日也想过;什么节日也不想过;现...
    007friend阅读 268评论 0 2
  • 前几日,微信朋友圈被2016微信公开课PRO版刷爆。一夜间,朋友圈被朋友们晒出的信息刷屏,圈内尽是一片成绩单!好奇...
    梦槿馨阅读 573评论 0 0
  • 夁鱼塘霸主夁
    主播小青年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