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帮助你拯救自己?解读经典电影《搏击俱乐部》续

本次章鱼哥给你解读的经典电影是《搏击俱乐部》,又名《斗阵格斗》。这部经典电影是20世纪福斯电影公司于1999年发行的一部悬疑惊悚片,电影改编自恰克·帕拉尼克的同名小说,由大卫·芬奇执导,布拉德·皮特、爱德华·诺顿、海伦娜·伯翰·卡特等主演。

该片讲述了生活苦闷的泰勒为了找寻刺激与好友杰克组成“搏击俱乐部”,在那里他们可以把一切不快的情绪宣泄,借着自由搏击获得片刻快感的故事 。

在开始解读经典电影之前,我先提醒你朋友,你最好已经看过《搏击俱乐部》这部电影,如果你没有看过,那么你读这篇文章就味同嚼蜡,只会看到表面的东西,你会错过重点,有些对你很有帮助的内容会与你擦肩而过,那就很遗憾了。

电影《搏击俱乐部》的主演布拉德皮特几年前曾放话说这部片子一百年之后人们才会懂。此片导演大卫芬奇也说,在他拍出来的所有的电影里,这是最让他感到骄傲的一部,“因为它涵盖和表达了太多太多的东西。”

有人说这个电影荒诞难懂,其实荒诞的不是电影而是我们真正的现实生活。

在影片最后 20 分钟之前,我真的是还没明白这部电影要表达什么样的主题。影片中自我解嘲般地以旁白的形式说“看到这里,电影会继续,观众却是一头雾水”。

电影中的主角杰克认为自己就是 30 岁的小孩,就是在这种接近底限痛苦和接近死亡的状态中寻找真我的存在目的。这个电影主题是关于自我毁灭与自我成长,自己就是拯救自己的英雄。

接着上次没有解读完的内容,继续解读经典电影《搏击俱乐部》。

现在我们也来对号入座吧,看看我们日常生活中杰克的角色和泰勒的角色占多少比重,杰克的角色几乎成为都市现代人生活的一个典型:工作,赚钱,从杂志上网络上选择商品,通过不断的赚钱,不断的花钱来充实自己的生活,按照广告和媒体宣传的那种方式来消费,成了典型的物质奴隶。

但是像杰克这样被物质奴役的人,都拥有无法摆脱的问题——空虚和恐惧,这种空虚和恐惧是杰克自己感觉不到的,它只会通过焦虑,失眠等等不健康的生活状态反映出来,他在公司没有朋友,也没有女朋友,对性的恐惧使他无法和女人建立正常的关系。

杰克拥有高薪,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但他生活的并不快乐,他没办法找出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在现实的生活中,就像泰勒所说的:“广告诱惑我们买车子,衣服,于是拼命工作买不需要的东西”,每当看到别人拥有的,不管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想法设法也要让自己拥有,而当我们购买到一件自己喜欢的一部手提电脑、一部最新款手机,一件时尚服装,一套高档家具或是一辆汽车、一幢豪宅,我们都会很喜悦,对这件商品爱不释手。

我们把这些自己拥有的东西展示给没有能力拥有的人看的时候,换取来了他人的羡慕而再次欣喜,获得了虚荣心的满足,这和杰克去参加各种癌症团体的心理是一样的,看到别人的痛苦更能感受到自己的幸福。

但这种感觉也不会长久,随着这种喜悦的感觉慢慢淡去,开始追逐另一样新的东西,周而复始,最后我们都和杰克一样,会觉得空虚,无聊和无助。

现在让我们来找找自己心中的泰勒的角色吧。

你是否想过酣畅淋漓的痛斥自己的老师或老板?是否也想彻底放弃一切眼下堆积如山的文件去旅游度假放松一下?是否也想无拘无束的不为钱所困,不为人情所累?是否也想在寂静的夜晚挥舞球杆尽情发泄?

这就是我们内心中想要的泰勒,叛逆,豁达,自由,无拘无束。

泰勒生活在杰克的意识中,生活在没有物质的世界里,他对物质没有需求,并且他嘲弄物质的一切。

他有勇气摧毁舒适的生活,让所有人再次从原点开始追求梦想。

“我们是被历史遗忘的一代,没有目的,没有地位,没有世界大战,没有经济大恐慌,我们的大战只是心灵之战,我们的恐慌只是我们的生活。”

这是一个人内心深处两个角色的精神之战。

人面对痛苦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

1,沉迷麻醉,如看色情杂志,疯狂购物或者赌博,滥交,酗酒,吸毒来麻醉自己,用各种东西来填充自己,这是用另一种方式来代替痛苦,最后演变成更多更大的痛苦。

2,退缩逃避,如参加各种宗教活动拜神或者跑去参加各种研讨会,看各种无聊的电影,看大量的励志书籍,看无聊的电视一直到屏幕变成白屏,这都是精彩的逃避,参加各种俱乐部,都无效最后可能会选择自杀来逃避,杰克在绝症团体中曾一度找回睡眠并且上瘾,后来又想要自杀却没有勇气,只盼望飞机坠毁或爆炸。

3,触及底限,不一定要人格分裂,只是一种角色的转换就可以达到,但大多数人没有勇气做到,杰克做到了,通过触及体验极限的痛苦来解脱。人的束缚来自于惧怕痛苦,如果你穿越底限来体验痛苦,那么你就获得了真正的自由。

在片中你已经看到杰克为摆脱自己的恐惧,空虚,和失眠带来的痛苦,以上三种方式他逐个都尝试过了,最后是在他自己意识不到的双重人格双重角色中彻底摆脱了痛苦,他和泰勒在一起的时候总可以沉沉地睡去。

因为当他睡去的时候,泰勒将苏醒,去完成在他的内心深处真正想去做的所有一切。

这也是电影中让人难以看懂的地方,我们再回头看一些对话就会明白:

这是杰克问玛拉的对白

“我们到底做没做过?到底上过床做过爱吗”

玛拉的回答:“你上了我,又甩了我。

你愛我,又恨我。

你一会儿表现得细腻敏感,一会儿又变得混蛋至极。

这是杰克问泰勒的对白

“为什么别人会把我当成是你?回答我!“

泰勒的回答:“因为我们是同一个人。你在寻找一种方式来改变你的生活。但你一个人办不到。你就想变成我这样。更重要的是,你满身束缚,而我无拘无束。人们每天都会怎样。

他们自言自语,把自己想象成自己所希望的那样。但他们没有你这么勇敢,不敢完全跟着想象跑。渐渐地,你就让自己变成了泰勒德顿你晚上做兼职,因为你睡不着。或者你就熬夜做肥皂。呃,从技术上讲,跟她上床的人是你。不过对她来说都一样。

这是影片最后两个角色的对白

“我得把你忘了。天呐,你只是我脑子里的一个声音。你真是个可恶的幻觉,为什么我摆脱不了你?因为你需要我。

不,我不需要。我真的再也不需要你了。

跟往常一样,我会带着你,即使你又踢又闹,可到最后,你还是会感谢我的。想回去做原来那份狗屎工作,回到那栋破公寓大厦去住,看傻逼的情景喜剧?你不是真的,枪也不是,枪甚至都不在你手上。

不是我的脑袋,泰勒。是我们两个的脑袋。这真有趣。你这么做是想要干嘛,宜家男孩?

杰克扣动扳机,用自己最敬佩的海明威方式杀死另外一个自己,在即将爆炸的大厦里,杰克说愿意面对一切与负责一切。

“你碰上我的时候,正好是我人生中极其诡异的一段时期”。

从逃避到面对,杰克终于不再是一个 30 岁的小孩。

但泰勒为什么必须死呢?因为这个角色已经完成了使命,在两种角色的调整过程中,杰克需要泰勒才得以完整,而杰克一旦完整就不需要泰勒了。

杰克拒绝了泰勒的疯狂,但接受了他自信、自由的态度。当杰克的公寓被炸毁的时候“我早该另觅公寓,找保险公司办理赔的,我应该要替我的失去感到难过,可是我没有。”

这个时刻杰克已经抛弃一切,获得自由,可以说泰勒成就了杰克,他的死是使杰克变得完整的最后的步骤。

因为随着暴力行动的升级,杰克的快乐变成了怀疑和焦虑。发现自己的另一个角色从怯懦的小职员变成了以暴力为乐的人,因为后来已经演变为反社会,反政府的暴力行为,是对全社会的宣战。

谁能帮助你拯救自己?解读经典电影《搏击俱乐部》,未完待续,下次继续为你深度解读经典电影《搏击俱乐部》,感兴趣的可以持续关注。

无戒学堂更文第5天(补更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