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积累二十年,写作四年,文笔一流, 这绝不是它被各大出版社看重的理由

作为《唤醒孩子内驱力》这本书的作者,我一直忘不了两年前攸关这本书去处的那一天。

2018年8月4号,我把全部书稿交给我的经纪人——行距文化(原简书版权部)的毛晓秋女士,8月5号收拾行装,8月6号带孩子踏上早已期盼的欧洲之旅。

半个月之后,我刚回到北京,就接到晓秋的信息,说北京书展期间,她约见了多位出版人,问我有时间吗,想当面谈谈。

于是,我们愉快地见面了。

事先,也许是特意要给我一个惊喜,她并未透露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可是半小时聊天过后,我激动得有些坐不住了——因为,后面这些我还真没有想到。

01

我们坐定以后,一向幽默的晓秋故作淡定,说梅老师您坐稳哈,听我一五一十地跟您汇报。

原来,她那天是刚从一家出版社洽谈出来,这家出版社某分社社长对书稿和作者都极为欣赏,甚至连作者本身的销售能力也不加过问,决定尽快给出初步的出版方案。另外还有两家知名出版社的图书策划人也对这部书稿很有兴趣,希望能出版。其中一位策划人还列出了初步的策划和营销方案。

我听到这里,已经不知不觉腰背挺直,头往前伸,无比惊讶地问:

“晓秋,虽然是第一次出书,我也明白,在大家眼里,这几家出版社都是国内规模和知名度最大的出版社之一,这些图书策划人也都出版经验非常丰富,我只是一个籍籍无名的作者,既不是微博大咖、大公众号主笔,更不是炙手可热的网红,甚至连个公众号都没有,个人毫无影响力,到底什么原因,书稿被这些大策划们欣赏和看重?”

晓秋开心地大笑:“梅老师,可不止这些啊,先不跟你一一列举了,反正,您这本书稿,实实在在引发了太多大社的兴趣。”

她说着拿出她的工作笔记,一条一条地讲给我听。

02

那位分社社长说:这部书稿,其实也只是认真地看完了序言,其他章节作了浏览,就毫不犹豫地决定出版。搞教育出版那么多年,我们很知道教育最大的困惑是什么,不是别的,就是如何培养孩子真正的自律。有了自律的孩子不用家长再煞费苦心,不再焦虑,不再消耗,孩子自然能焕发学习和探索的热情,书稿解决的是教育的实质和核心问题。

另一家出版社的主任说:我用一天的时间几乎看完全部书稿,说实话,有点儿停不下来,因为我自己就面临教育的一些棘手问题,这本书给我提供了很多切实的启发。打动我的,倒不仅仅是这位妈妈培养出了一个以优异成绩考进北大的孩子,而是给出了一般家长最为关心和无解的问题:怎样把孩子从手机中游戏中解放出来?怎样让学习成绩中下的孩子爱上学习?学习成绩中等的孩子到底有没有出息?如何让孩子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为什么家长需要自我学习才能教育好孩子?等等,这本书在温和、有力的叙述中给出了答案。

还有一家出版社的编辑说:我们关注梅老师的文章快两年了,或许打动我们的是这些:论文笔的优美深邃,书里诗性话的语言可以和卢梭的教育名著《爱弥儿》媲美,字里行间透出的哲理性反应出作者高度的教育洞察力和人生智慧,我们认为,真正的教育,儿童成长,不是网上流行的顺义妈妈海淀妈妈那样的各种各样的鸡娃方式,应该是自然、优雅而温和的。正如这部书中所倡导,丰美的自然,温厚的人情,是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养料。我们看重的是这些。

这些赞美和认可,不仅让我倍感欣慰,更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和鼓舞,因为,人们做任何事,除了自身能力和坚定的信心,外界的赞誉和鼓励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都是个人行动最可宝贵的动力。

03

于是,和晓秋分别后,刚坐上地铁,我就迫不及待地告诉钱爸爸、钱小雅和钱小能,第一时间给我最爱的人分享我最大的开心事儿。

当夜,我辗转难眠,蓦然想起很多人——我生命中的那些朦胧的、生动的面庞——我的朋友们,自2016年10月我在简书写作以来,给我无数鼓励和赞誉的读者,我的忠诚粉丝,两年多来,那些我无法详细列举姓名的兄弟姐妹,无论我关注还是不关注他们,无论我读还是不读他们的文章,也无论我写的是散文还是教育类或者写作随谈,也不计较别人所谓我的高冷与傲慢,更包容我婉约外表下内心汹涌恣肆的性情,他们义无反顾地阅读,无怨无悔地点赞、留言。他们中的一些人早不在简书写文章了,因为我,他们依然会频频返回简书。记得最清楚的是“十木南”和“旅游的晏小鱼”,他们俩还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居住在天南海北,他们每次来看我,必给我留言:“我来简书,就是要看梅姐姐的。”

我是最近四年才开始写作的,一位两个孩子的中年妇人,从没想过在写作上有任何建树,可就是他们,给了我源源不断、无穷无尽的支持和鼓励,在他们有意无意地推动下,我的写作热情从未泯灭过,而且文思如幽深之泉,汩汩淙淙,奔流而下。

04

接下来,在选择哪家出版社的问题上,我着实苦恼了一番,每一家出版社都很赫赫有名,在家教书的出版方面又很有经验,很多耳熟能详的书都是出自他们之手。这期间,我在与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的图书策划讨论书稿的过程中发现,他不仅对书稿主题评价很中肯,而且自己养育孩子的理念也与我颇有相似。

更令我欣喜的是,他对书稿有了新的认识,认为原来自律的主题并不足以反映书稿更深的思想,孩子的自律其实源于他内在动力的觉醒,纵观两个孩子的成长,他们在某些节点的突破和飞跃,正是这种力量的推动,而妈妈在背后所做的就是唤醒他们的这种动力。

因此,定位为“唤醒孩子的内驱力”更为合适。

这个提议是我此前没有想到的,也使我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我这些年所做的不就是在点燃两个孩子的小宇宙,让他们产生内在动力,相信他们自己有变得更好的力量吗?!由此,我决定将书稿交由这位编辑出版,并相信他完全有能力让这部书稿更出彩。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与编辑之间的沟通让我对出版有了全新的认识,因着对育儿问题的探讨和不断思考,我对家庭教育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从而对书稿做了不知多少次的深度修改,甚至重写了第一章,直到今年四月才最终定稿。

编辑说:“梅老师,您这样的作者现在真的不常见了!”

我呢,只想尽我最大的努力把这本书写好,我觉得任何一件有价值的事都值得费一番功夫!

05

我是去年12月正式注册“梅拾樱”这个公众号的,大概是喜欢文字本身的质地,一个个可爱的新面孔,不远万里逐光而来,阅读量节节攀升。新来的读者就像原来那些一直陪伴我的兄弟姐妹一样,都有着无比丰富而敏感的心灵,大家精神相吸,灵魂相似,希望在这里看见能真正给自己启发和提升的东西。

想着这些,尽管对自己很有底气,但也偶尔忐忑,生怕辜负了大家。

不过,无论何时,我的选择仍然是:做自己,向前走,永远尽力。我相信,除了美与德,没有什么可以束缚住一个真正独立自由的灵魂!我期待,籍着这朴素而真挚的文字,同读者心领神会。我想把这有限的生命用在最值得的地方,守住生活本来的质朴与诚挚,把擅长的事情做优做美。

所以,在第一本新书出版之际,无论是老读者还是新粉丝,我要在第一时间,把我巨大的喜悦跟你们分享。我想郑重其是地说:亲爱的的朋友,没有你们的鼓励和厚爱,就没有我的现在;没有你们的慧眼和识赏,也没有我的未来。

但愿这本书不辜负你们的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