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随你去

 

201X年,我在一家电视台实习。

说是实习,其实也没什么事儿干。一个深夜档栏目组,人员严重超标,每个负责选题的老师底下都有两个实习生。我是后来的,所以没人带,也没人管,每天帮忙做一些杂活儿。

大多数时间都闲着,于是到处找人聊天,美其名曰“学习”。

最后也不知道都学了什么,倒是知道了不少故事。坐我对面的女孩住在东北五环,每天公交倒地铁上下班,来回三个小时,怕耽误时间,就一路小跑着赶车。

你很喜欢这个工作?我问她。

女孩想想,摇摇头。

我就想好好表现,争取转正。女孩说。

……你加油。

还有一个女孩,平时分到的工作不多,基本上专职负责帮大家擦桌子、扫地板,办公室没有饮水机,她就一天三趟去开水房打热水,一次提六个水壶。我没事儿的时候就帮她提四个。

你很喜欢这个环境?我也问她。

女孩想想,摇摇头。

我就想好好表现,争取转正。女孩说。

……你也加油。

我右手边坐着一个男孩,大四,每周只来三天,但每次都比别人早到半个小时,晚上大家都走了,他才下班。一开始我以为他工作特别多,后来才知道,他做的活儿只要半天就可以做完,剩下的时间,他就坐在座位上,干等。

你很喜欢这个地方?我问他。

男孩想都不想就摇摇头。

我就想好好表现,争取毕业转正。男孩说。

……你们能说点儿别的吗?!

 

 

实在和他们没话聊,我就去骚扰栏目组唯一的一个剪辑。

剪辑姓梁,留着一撮山羊胡子,一脸的未老先衰,我们喊他梁爷。他平时坐在一间小屋子里,对着两台机器一台电脑,除了吃饭、上厕所和午休,基本上不出来。出来就坐在椅子上睡觉,呼噜打得震天响。

我一直以为他是忙着干活儿,没时间起身,结果有一天进去送资料,突然觉得屋子里有酒味儿。

再一看,梁爷正偷偷把一小瓶二锅头往桌子底下藏。

你……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

别说出去。梁爷冲我眨眼。

……那你给我喝一口。我威胁他。

梁爷又偷偷把瓶子拿出来。

后来我们就成了朋友。因为没有工作分给我,选题的老师们看我也觉得碍眼。我正好可以说我要跟着梁爷学剪辑,然后每天到他的小屋子蹭酒喝。栏目组就这一个剪辑,大家一般也不过来,有东西干脆全交给我送。于是我们偷着喝酒的事儿,谁也不知道。

这样连续喝了一个月,有一天快到下班时间,梁爷突发奇想,说要教我点儿东西。

这样弄,就可以切素材。梁爷双手并用,讲得很认真。再拖到这儿,就可以把素材拼在一起。

要是弄错了呢?我假装是个好学生。

那这样一按就行了!梁爷十分豪爽,随手在键盘上按了一下。

然后他突然愣住,盯着空空如也的屏幕看了半分钟,缓缓吐出两个字:我操……

怎么了?我问。

……今天做的……没保存。梁爷说。

我和他大眼瞪小眼。

 

片子第二天就要,没办法,我陪着梁爷加班。

一直在办公室待到凌晨,期间我看了两部电影,写了两千字的小说,后来为了提神,开始听歌。梁爷忍无可忍,让我在外头等着。

十二点的时候,他还接了个电话,估计是告诉家里人,晚上要晚点儿回去。

后来我正在椅子上昏昏欲睡,忽然有人敲门。

……不会是鬼吧?

迷迷糊糊去开门,一个女孩站在门口。

梁X在吗?我来给他送东西。女孩笑笑,说,手上还提着一个袋子。

……原来梁爷有女朋友!

我看着女孩走进去,琢磨是不是给他们两个人留点儿空间,梁爷又带着女孩走出来。

宵夜。你一起吃吧。梁爷说。

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们在一张大桌子旁坐下,女孩把几个饭盒摆在桌子上。居然有三个菜!啊,鱼香肉丝、西兰花、鸡翅,还有米饭……

梁爷和女孩一边吃一边说笑,气氛融洽。相比之下,我的存在就有些尴尬了。

所以我一声不吭,默默把饭吃完。

 

之后又和梁爷加过几次班。剪辑这件事,费心费力,又没有别人帮忙,对他来说加班是常事。我跟着看了两个月,也多少学到一些,但连搭把手的水平都不够。赶上栏目组急着出片子的时候,梁爷干脆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

我还慢慢发现,只要他加班,女孩都会过来,有时候是带饭,有时候是送粥,有时候是带一条毯子,每次来,不超过一个小时就走。

女孩叫小玉,长得文文静静,笑起来很好看。

栏目组的人似乎大多数都知道她。有时候大家下班都晚,小玉来看梁爷,他们都很兴奋,说,梁爷,你老婆对你真好啊。

梁爷每次都是笑一笑。

她不是我老婆。梁爷试图和我解释。

我点头。嗯,你们还没领证。

梁爷却摇摇头。我们没办法领证。

……你户口本丢了?我问。

梁爷一下沉默下来,不说话。

 

 

对于这种人,我有一个简单直接的办法,灌酒。

那一阵子,我每天带一瓶酒藏在包里,摆出不醉不归的架势。喝了一个星期,差点阵亡。

好在成果显著。有一天梁爷喝多了,给我说了一个故事。

 

原来他和小玉高中的时候就认识。两人同班,梁爷成绩比小玉要好。一次考试,考数学,小玉最后两个大题做不出来,急得要哭。梁爷本来要交卷了,又坐下来,在草稿纸上写了答案,捏成球递过去。

小玉展开纸团,看了看。

然后交给了老师。

事后梁爷被认定为作弊,但是无法证明他抄的谁,于是改为扰乱考场纪律,罚他擦一个月黑板。

第二天放学,小玉红着脸来找他,说她之所以把纸交给老师,是觉得这样做不对,她可以不及格,但不能作弊。

梁爷哭笑不得。

小玉下一句话又让他瞪大了眼睛。

但是我喜欢上你了。小玉说。

后来……后来他们走上了早恋的不归路。在老师眼皮子底下恋爱两年。高考的时候,两个人考上了不同的学校,所幸离得不远,又恋爱四年。大学毕业,不在一个地方上班,感情依然很好,又是两年。

前前后后热恋八年,差不多是我知道的、最长的一段感情。

本来两人约好,到第九年的时候就领证结婚,但就是这时候,出了岔子。

他们去见各自的家长。小玉父母不同意。

理由很简单,梁爷家境不好,小玉家却很有钱。而且梁爷的工作几乎日夜颠倒,赚的钱也不是很多,小玉父母觉得他前途有限,配不上他们女儿。

小玉哭过,闹过,甚至梁爷也偷偷哭过,但没什么办法。以他们的能力,还不足以脱离父母,靠自己来生活。

小玉的父母明令禁止她和梁爷继续交往,甚至开始安排她相亲。

当然,小玉每次都找借口不去。她瞒着父母和梁爷见面。梁爷加班,她带饭来给他。梁爷不加班,他们下班去逛街、吃饭,彼此都争着付钱。

按照小玉的想法,他们只是暂时妥协一下,等日子长了,父母总归是会同意的。

平心而论,这也未尝不是个解决办法。

只是梁爷心里,总是过不去。

 

她家境好,人也漂亮,梁爷喝一口酒,说,其实完全可以找个更好的。

我没说话。能说什么?告诉他,女孩喜欢的明明是你吗?

这些他自己也懂。

还是……努力说服她父母吧。我小心地说。

梁爷摇头。你太年轻了。

……关年龄什么事儿了?!我有些不爽。

你以为我不想吗?梁爷抬高了嗓门,你看看我现在的工作!凌晨四点了,我还在剪片子!要是小玉突然遇到什么事,我都不能扔下这些机器去帮她!因为我明天就要交片!我这样忙一个月,拿到的钱还不到她父母预期的一半!我拿什么去说服她父母?

我闭上嘴,默默听着。

我们恋爱八年了,我不能说给她什么,至少也该让她安心吧?梁爷说,其实每次小玉来给我带饭,我都觉得对不起她。我也想不加班,多陪陪她,顺便多赚些钱。但是我不能。你看现在组里就我一个剪辑,好像很重要一样,哪天我不干了,他们还是可以找到人替我,可能要求比我还少。我又能怎么办?

我又能怎么办?梁爷重复问。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他,只好听着他絮絮叨叨,一直到天色大亮。

我想劝她离开我。梁爷忽然说。

我心里一惊。

你再想想……我劝他。

梁爷笑了。只是随口一说,你别乱想。他说。

……那不要说不就好了!

 

 

这样又过了一个月。我不光学到了一堆乱七八糟的剪辑经验,酒量也长了不少。梁爷还是经常加班,小玉也还是时不时来看他。但是我总隐隐约约觉得,哪里不太对。

直到我突然反应过来——以前小玉可是每次都来的啊!

我试着问梁爷,他什么都不说。

后来有一个星期,梁爷加了三次班,有一次还是通宵,可小玉一直都没来。

再一个星期,有一天我终于帮梁爷做了一小段片子,很高兴,准备和梁爷喝大酒来庆祝,忽然有人敲门。

……这次不会真的是鬼吧?!

蹭过去开门,小玉站在门口。她看都不看我一眼,径直冲进来,把手上的手机摔在桌子上。

你什么意思?她瞪着梁爷看。

梁爷好像一条犯了错误的狗,倚着小屋的门站着,低下头不看她。

你告诉我,你脑子很乱,要一个人好好想一想。小玉眼里已经有了泪光,这就是你想的?“我不适合你,你应该找一个更好的”?你要是想分手,可以直接告诉我,敢不敢不发短信!

梁爷一声不吭。我大气都不敢出。

……之前那么文静的姑娘,发起火来也这么可怕啊。

 

你就是想分手是么?小玉问。

梁爷转过头去,慢慢叹了口气。

我没有办法了,小玉。他说,我达不到你爸妈的要求。我给不了他们想要的。你可以觉得我不负责任,我就是不想看你那么痛苦。我没钱,也许以后会有钱,但不知道要多久,你可以等那么久吗?你爸妈可以等那么久吗?

屋里死寂。小玉眼含泪花,静静地站了一会儿。

她忽然深吸一口气,擦擦眼泪,拉过一把椅子,在梁爷对面坐下。

两人保持着沉默,气氛仍旧很紧张。我都做好了准备,一会儿她要是动手打人,我……一定不拦着。

但是小玉没有动手。

梁X,你见过十万块钱吗?她忽然问。

梁爷一愣。

没见过。他老实回答。

我见过。小玉说。

……所以你是专程来炫富的吗?!

比这更多的钱我都见过。小玉说,我就是想说,我不缺钱,我父母也不缺钱。你是亿万富翁,还是你现在的身份,根本就不重要。

梁爷呆呆地看着她。

他们只是担心,小玉接着说,担心我吃亏,担心我将来过穷日子。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有钱的。我们可以给我爸妈证明,你也许没有那么多钱,但你在乎我,发自内心地在乎我。你知道吗?其实我一点儿都不痛苦。因为我爸妈只是觉得你没钱,但知道你人很好。人品和钱相比,我更愿意选择人品。

梁爷还是呆呆地看着她。

我只是想和你在一起。小玉继续说,你要去刀山火海,我跟你去。你要去天涯海角,我也跟你去。你要去哪里,我都跟着。我知道现实很残酷,生活很艰难,但是我就是想和你在一起。在一起,本来就没有错。

我们不要放弃,好吗?小玉轻声问。

梁爷仍然不说话。他保持着一个姿势,我都快怀疑他是不是聋了。

好吗?小玉又问了一遍,眼眶通红。

娘的,再不走就真的要哭出来了!

我趁没有人注意到我,默默地退了出去。

 

 

一个月后,我找了一个新的地方实习。那儿缺人,我终于有活儿可干,从此告别了无所事事、躲在剪辑室偷偷喝酒的日子。

栏目组其他实习生还是原来的样子,一个都没转正。原先住东北五环的女孩换了房子,换到西北五环,还是每天来回三小时。假装加班的男孩继续早来晚走,不过已经开始跟着老师做选题。只有天天打热水的女孩很郁闷,因为以后她还是要一次拎六个水壶。

 

走的那天,我去找梁爷,告诉他我以后不来了。梁爷笑了笑,送了我一瓶酒。

我百感交加。我应该好好和你学剪辑。我说。

没用,你学不会。梁爷说。

……还能不能继续做朋友了?!

顺便一说,那天过后,梁爷戒了酒,比以前更认真地工作。小玉还是在他加班的时候来看他,送饭、送毯子、带换洗的衣服。半年后,梁爷换了工作,到一家互联网公司继续做剪辑,有时候还是要加班,但待遇和环境都比之前好了很多。

再半年,他和小玉领证。结婚证照片发到朋友圈,从此加入人人喊打的秀恩爱大军。照片下面还有一句话:感谢那个时候,我没有放弃。

娘的,还是差点哭出来。

 

我不知道他是怎么说服小玉父母的。

也许不用说服。一个人好不好,也不是靠嘴说的。

当然,也可能是痛哭流涕、跪了三天三夜。

 

到现在,我还是记得他偷偷从桌子底下拿出他的二锅头,偷偷给我倒一杯,也依稀记得一些剪辑技巧,虽然没什么用。

但是印象最深的,还是小玉坐在他对面,认真说的那几句话:

 

我只是想和你在一起。

你要去刀山火海,我跟你去。你要去天涯海角,我也跟你去。你要去哪里,我都跟着。

我知道现实很残酷,生活很艰难,但是我就是想和你在一起。

在一起,本来就没有错。

 

我们不要放弃,好吗?


============我是没脸没皮的分割线============

本文来自新书《我有个恋爱想和你谈下

我的一本书,一半多的稿子来自于“众生”。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的单曲循环是高晓松致敬李宗盛的「越过山丘」,相对于杨宗纬,我更喜欢中国新歌声里那个并不出名的女歌手李雅所演绎的...
    烨烨啊阅读 1,038评论 2 11
  • 就让我随你去吧 那古老的木屋的瓦 带我去寻找 那些儿时抛向你的乳牙 就让我随你去吧 那帮调皮的放牛娃 吃遍山里的野...
    黄梅梅阅读 343评论 7 10
  • 这是我个人对这个题目理解,可能有些杂乱,仅供参考。 题目: 编写程序,提示用户输入年份和代表该年第一天是星期...
    寂婧_欢喜阅读 4,482评论 1 1
  • Today is the first day my boyfriend and i play all day an...
    Surpassholic阅读 62评论 0 0
  • 曾经看到一篇文章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市。虽然之前和那座城市是那么的不相干,却在猛然中,因为某个人因为某段情因为...
    知易行难789阅读 3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