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与时间,时光请慢慢

摄影:杨枫


莫名其妙的,今晚上给失眠了,凌晨两点醒来,辗转反侧,想要写点什么,脑子里出现了五个字:存在与时间。

说起来,这不是南明暑假共读的主题么,都结束了这么久了,怎么现在才想起来写?

说实话,共读期间,指尖渡的各位老师如火如荼的书写共读实录,写共读笔记,我倒是真问过自己,要不要也跟着写两篇。然而想到自己共读时的状态,那可真是稀里糊涂,不求甚解。

再说的通俗一点,那就是两个字:肤浅。

我这肤浅的思想怎么配得上去写这高大上的文章呢?

哲学,那可真是一个太过高深的领域了,想想此在,操心、操劳、因缘整体性这些词,就变得不再是我以前理解的那几个词了,我只能一脸惆怅的看着书上的文字。

他们应该都还认识我,我却不一定认识他们。有时候一早上的共读结束,主持人刘江卫老师说一声,有问题可以提问?我却迟迟不举手。

我是没有问题吗?不,我是问题太多了,甚至是我已经忘记了一大半,当我想到我忘记了一大半,想要努力记起来什么的时候,却发现,我已经忘记了全部。不过,这可不是太极拳。张无忌忘记了全部,那是学到了太极拳的精髓,我忘记了全部,那是左耳进,右耳出,全部当成了耳旁风。就成了那个有口无心的念经小和尚。

唉,真为自己感到羞愧。

虽然偶尔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扯几个词,什么此在,因缘等等,以此来证明自己读过这几本书,实际上,只有自己知道读了个什么效果。不过,就像干老师所说的,打开了,就好了。

每当想起干老师说这几句话的时候,我都感觉,这个老头,好可爱啊。

其实,老头不老,甚至比我爸还年轻一岁,叫他老头,不怪我,都是那个作家王钢起的头。

对不起,我叫了你一声老头儿

可是,这个老头,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虽然之前也偶尔在几十米开外远远的看着,听他讲话,但是,这么近的感受一个人,还是第一次。

干老师很瘦小。我估计体重不过一百斤,算是鹤发童颜,明明脸上看着还很年轻,头发却是添了几根银丝。平日里,也是独来独往,吃饭的时候总是一个人。他吃饭很快。有时候我看到他端着盘子从我身边走过,然而,没等我吃完,他已经端着盘子离开了。也许,对他来说,一分一秒的时间都是很宝贵的吧。可是,他吃的不多。也许这会给叫嚣着减肥的我一个启示,吃的少点,自然会瘦。

我更希望他吃多一点,毕竟,学校美食,不可辜负。不过,他是南方人,也有可能是吃不惯。

说起哲学,说起语文,我又会看到另外一个干老师,神采飞扬,容光焕发。他的双手挥舞着,坐着指示,他的声音嘹亮,即使不用话筒,我也能听得见,这对于听力弱一点的我很重要。尤其是当共读告一段落,中场休息时,他会跟桌子跟前的几位老师讲他曾经的故事,讲语文课的发展过程,那更有一种指点江山的豪迈。没错,就是豪迈。

他一定会很喜欢登高远望,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吧,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喊一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干老师还很可爱。

就是可爱。第一天共读就说,我们读这几本书,不一定要全懂,共读的目的就是打开。然后一本书读完之后,哈哈一笑,手里拿着书一合,笑着说:哈哈,这本书打开啦!那样子,就像一个孩子拿到糖,然后,充满着期待,他也许会想,跟着共读的这群人,会不会有人把这本书读出一个新高度啊。

有时候,领读的老师读的太快,干老师似乎跟不上理解,眉头一皱,却又跟着领读者的节奏继续,直到中场休息的时候,他才带着请求的语气跟大家说,读慢一点。文字表达不出来我的感受,那一瞬间,真是可爱极了。

得知谌洪果老师要来,他的眼睛亮起来了,直言说等着跟谌老师“吵架”。我们这群吃瓜群众,对于两位大师的吵架真是充满期待。而他那期待“吵架”的语气,更是可爱。

摄影:曹晓丽

因为这样的干老师,我才在第十天,骨气勇气,坐在了领读者的圆桌旁。鼓起勇气,读了一段。

意外的是,他还夸我了,说我读的感觉不错。

这对于我来说,真是,太让我兴奋和自豪了。干老师这一句夸,我觉得我能吹一年。

干老师每天解读哲学,一直在说,可是,他却很少感到口渴。

我希望干老师能够多吃一点,多喝一点水,身体健康。

干老师是一位教育家,心中充满着对教育的热爱,虽然他说他当初填报志愿选择师范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我们应该庆幸,否则,这个世界上会少一个教育家,很多学生都会少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最后,借用王钢老师的话,干老师,无论身心,请务必青春。

期待,再一次相遇!

摄影:蒋晓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