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侠1第十一回

飞燕无尘

第十一回 相见会恨晚,离别是不谙

春去夏来,骄阳似火,知了栖息树上,不知疲倦地鸣叫。玄虚离去,云游四海。浮云崖上,李不谙懒懒地躺在树上,他闭着眼睛却没睡着,因为知了的声音太大了。他不讨厌知了,反而觉得他跟知了很像,说的再多,也不被关注。

起初他自认为博学多才,无所不晓,在练完剑后想找人说话,马灵钰一心复仇,拼命练剑,很少有空。他找温小瑾说话,温小瑾知晓一些,可他知道的太多,温小瑾生性顽皮,没有耐心听他说,楚云飞是有耐心,可他对一窍不通,李不谙觉得对牛弹琴,没了兴致。

渐渐他练完剑后会躺在树上,他总是在想:知道的再多又有什么意义?他觉得知识越多,忧愁越多,倒不如做个一无所知的人,可世上有这种人吗?呆子并不多,李不谙算聪明人,他不是呆子,当然不知道呆子的想法。他忽然想:知了叫知了,可知了并不知,父亲给我起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呢?父亲没有告诉他,但李不谙大概可能猜出了。

楚云飞坐在树阴下,看着地上的树影,剑放在一旁,依旧用布缠着,树影在动,楚云飞心想:树影在动,是由于树枝在动,树枝会动是由于风吹,万物遵循着什么规则,剑会动是由于手动,归结到底是人的变化。玄虚没有教他们心神篇便离去了,只说心神的境界要靠自己感悟。

马灵钰站在骄阳下舞着剑,汗水不断从额头流下,他心里却想着师父离去前对他说的话:“仇恨使你成了狂风,狂风摧毁一切,而柔和的春风带来细雨滋润万物,你要问自己风从何处来?”马灵钰不懂,但他始终记着师父的话。

温小瑾靠在树上,她望着马灵钰,明亮的双眸变得黯然,她知道他有心事,可她不敢问,她见他不分昼夜地练剑,感到心疼,有次楚云飞与马灵钰在竹屋里喝酒,她刚想进去,却听到他们提起一位女子,她停在门口,猜想马灵钰学剑是为了钟意的女子,忽然感到失落,她又听马灵钰说恨那位女子,又猜想女子辜负了他,心里又为他伤心。无端的猜想仿佛走在没有边际的荒原,走的越远,愈感荒凉。

她觉得自己变了,自从与他相遇,她还记得有次自己贪玩,追逐着山里的动物,迷失了在丛林中十分焦急,天黑后,她反而平静下来,心想:他们在做什么?会有人来找我吗? 冷风吹拂,她静静地坐着,蓦然四周传来剑声,一个人影慢慢接近,他找到了她,笑道:“师妹。”她见他显得疲惫,忙扶住他,心里暖暖的。她知道他很关心自己,她以为只有他找来了,可她不知道这里藏着阵法,李不谙为了破阵思考了半天,将方法说出后累倒了,楚云飞将他背回去,马灵钰用剑破了阵法。

李不谙在等温小瑾说话,他觉得她的声音清脆如空谷黄莺,能让他静下心,他低头望见温小瑾眼神的方向,似乎明白了什么,李不谙并不失落,他向往自由,适合一个人放浪不羁的生活。

李不谙问道:“云飞师弟,你学剑是为了什么?”

楚云飞想了想道:“为了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师兄你呢?”

李不谙将折扇展开笑道:“为了仗剑江湖,逍遥自在。”

楚云飞看见折扇上写着逍遥两字,字迹潇洒,很有感触。

李不谙道:“师妹,你呢?”

温小瑾道:“我希望离开了家,离开了你们,我的剑能保护自己。”

楚云飞望向马灵钰,心想:他练剑是为了报仇,可没有仇恨之前又是为了什么?

马灵钰收起了长剑,心想:今天那个人会来吗?自从他们相遇,那个神秘的人常在夜里指点他剑法,他们相识不久,却信任彼此,亦师亦友。

安城酒楼,苏剑站在门外,看着来往的行人,忽然看见一个熟悉的人影,马烈找上了他,冷冷地道:“之前你因玄虚的缘故不便出手,而如今玄虚半个月前已经离开,为什么你迟迟不动手?”

苏剑笑道:“前些日子我与朋友比试剑法,耽搁了这件事,你不用担心,明天我就去浮云崖,并给你答复。”

马烈道:“你最好不要食言。”说完马烈转身离去了。

苏剑看着他的背影,眼神黯淡,心想:果然在她意料之中,可她这么做是为什么呢?花冷柔没说什么只是让苏剑夜里去教马灵钰剑法,苏剑也没问其中缘由,但他似乎明白了。

苏剑叹道:“明天,这一天终于来了,而明天会过去,这一切终究会结束。”他进了酒楼,从怀里取出信放到掌柜面前道:“明天早上将这封信送到安威镖局。”

掌柜点头道:“明白,你放心。”

他取出银子放在桌上道:“来壶酒。”

掌柜愣了愣,他从没见他喝过酒,但还是替他取来了酒。苏剑带着酒出了酒楼。

浮云崖,深夜,其他人都睡着了,李不谙还没有睡着。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心想:走还是不走?李不谙想去青莲山庄,只因六月有侠义会,这是他期望了许久的。只是其他人没空去,他也不舍得离开,李不谙心想:错过了侠义会,要在等三年,我可以去了再回来。

他起身穿上衣服,提起长剑,准备开门离去,忽然他停下了,拔剑在桌上划了几下,又环顾屋里,他想起了当时他们齐心协力在草屋旁搭建了竹屋,那时的欢乐此刻却成了惆怅。他忽然想:回来会不会见不到他们了,又想:也许有一天我们都会离开这里。他推开门,冷风灌了进来,他急忙出去并关紧了门,他望着屋旁的另一个屋子,温小瑾便住在那里,他想起每次自己在树上睡过头,她都会过来在树下喊道:“大师兄,吃饭了。”

李不谙不明白为什么小事记忆更深刻,但事实就是这样。他将剑背负身后,走到崖边,向下一跃,整个人如雪一样从崖顶飘落。

下一回 离恨亭落雨,荒凉坟重聚

返回目录

上一回 青年持宝剑,老者念旧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