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凭什么不能抱怨父母?

文/Screalling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一个女孩诋毁父母的视频在网上热传,遭到了各方的谴责。必须承认,诋毁父母绝对是万万不该的,血肉之躯源于父母,养育之恩不可忘记。然而,请把抱怨父母的权利归还子女,不诋毁并不意味着不能抱怨,平心而论,有多少人没有抱怨过自己的家庭、出生?当你在感慨这些成长环境的时候,无疑,你其实是在抱怨自己的父母。尤其是在这个拼爹拼妈的时代,这样的情绪宣泄无可厚非,不要过于苛刻的要求子女一定言听计从,也不要谴责子女无情无义,你也曾有过这样的思绪,就别禁锢其他子女抱怨的自由,一切都是事出有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父母,你们凭什么认为自己了解子女?


父母的成长与子女的成长有多少联系?可以说有,也可说没有。两代人成长于不同的时代,受着不同理念的熏陶,面对的机遇和社会的情况都大相径庭,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其实并没有联系。如果一定要说有,那就是家庭观念的联系。父母一辈的人总喜欢把自己的思想强加于子女的成长,设立足够多的门槛和栅栏将孩子圈养是大部分家庭的做法,然后面对你,他们有找出各种理由说明这是为了你好,为了你的安全。然而,成长与象牙塔中的子女实则追求的是自由。就如同电影《七月与安生》里的七月,成长在父母营造的安稳舒适之中,缺少了对外界的挑战与追求,直到最终才明白自由是那么的畅快。

舒适与安稳对于成长十分重要,但是如果这样的舒适安稳被扭曲为桎梏藩篱,对于子女而言,就是百害而无一利。父母如何了解子女的需求?无疑,是沟通交流。不过话又说回来,有的家庭这样的交流沟通的确不少,可是根本无用。原因在于父母足够强势,子女根本没有话语权,泛泛而语根本起不到向父母倾诉自己想法的目的,父母理直气壮的要求则是出于“我赚钱养你你必须听我的”这种霸权思维。所以,当父母说自己了解子女的时候,我不禁要问:您是真的了解您的子女,还是您在刻意将他们塑造成你理想中的子女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父母,你们凭什么拿子女进行比较?


不在比较中成长,就在比较中消亡。被父母拿去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个二手商品,要啥啥不行;当自己取得了成就别人家的父母拿自己和他孩子比较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个奢侈品,价格质量妥妥的!这样的“被竞争”滋生了一种叫“虚荣心”的东西,并且父母在虚荣心滋养中攀比的手段花样百出。

相反的,当子女拿父母比较的时候,父母要说了:我养你不就是为了让你比过xxx家的孩子,给我长长脸吗?Excuse me?原来在这种父母的眼里,子女除了延续生命,续写生活之外,还有长脸的价值!真是荒诞中的闪光点。

难道父母养育子女不是为了让孩子释放天性、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吗?就现在的家庭理念而言,并非如此。还记得吗?很多教育家把养孩子这事情比喻成投资,家长的投资既有风险但也有返利,简单来说,子女在教育中被物化了。显而易见这样的做法不对,但是很多父母就是忍不住要拿子女去比较,但是自己层次不高,比的都是和自己处境差不多的家庭的子女,然后在频繁的比来比去中,子女慢慢就会有一种潜意识——我比xxx好就可以了。毫无疑问,这根本没有达到刺激进步的效果,反倒是让孩子更加堕落,目光短浅,荒废了自己的才华,沦为平凡中的平庸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父母,你们凭什么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


父母总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是偏偏子女又不生在龙窝凤巢。没有含着金汤匙出生,想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干一番大事还是有难度,而且时间精力成本都会很高。可是现在的父母就特别着急,巴不得子女能有一蹴而就的功名成就,只要稍微和他们解释做什么事情要花多少钱和时间以及精力,让他们无法在短时期内看到收益,他们就会各种反对各种抨击,所以子女也是无奈,活得辛苦不说,回家还要受气。我有一个十分渴望去国外读书的朋友,她们家境不是很富裕,但是一直希望她出人头地,于是乎,对于她出国的事情,家里面闹得鸡飞狗跳不得安宁,最后,她只能靠打工攒积蓄出国。

父母总是喜欢用情感绑架子女,扼杀子女施展拳脚的机会。既希望你能出人头地,又希望你能守在他们身边,到最后,为难的还是子女。父母在子女面前总是无理取闹,很多事情他们难以给你解释清楚123,却就是要你做,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就是这样,自己的起点在那里,却要孩子飞上天,这实际吗?

我想起马薇薇对于自己是“丁克”思想的解释,大概是这样的:我不生孩子,因为我认为如果我生孩子,那我就要有能力面对可能出现的状况,比如天生的缺陷、未来可能出现的变故,我要有能力承担这些,我才会选择生孩子。所以面对“没钱要不要生孩子”,我的答案是不要生,生了你没法满足孩子需求,没法让孩子勇敢大胆、无忧无虑的追求梦想,你就不要生,否则,孩子只会让一个家庭做什么事情都畏手畏脚,瞻前顾后。很大程度上,出生于怎样家庭的孩子,接收着怎样的家庭教育理念,最终的人生结局也和这些理念的灌输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麻雀变凤凰”只存在于偶像剧中,科学告诉你,那是不可能的,除非基因突变,而突变的概率最大也是万分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子女有权抱怨父母,因为父母也没少责怪过子女,所有的情感寄托都是一一对应的。如果父母愿意和善包容的面对子女,我相信子女也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父母。如若做不到事事都宽宏大量的一笑而过,那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父母养育子女,子女赡养父母,如此,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