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贫穷让人不择手段,财富让人为所欲为。

世界上有两种人,穷人和富人。穷人聪明却没钱上好学校,没钱留学。富人有钱上好学校却没有好脑子,有钱留学却通不过出国考试。两个对立的主体,因为同一件事情,而成为互补个体。有了钱天才穷学生不会因为钱而斟酌学校,有了好成绩蠢材富学生不会因为成绩被唾弃,他们敢于冒险作弊的源泉是她们不想被世界选择,而是希望可以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

说一下影片,在开头就穿插着她们假如被抓住的台词,既暗示了几位主人公的性格,从而也引出故事的人物。从女主角转到贵族学校认识漂亮有点笨的女二格蕾丝,格蕾丝喜欢话剧可是话剧也开始要求学习成绩,就算上了数学老师的补习班还是考不过。而在第一次作弊的开始是晓琳突然发现,数学老师会把考试时的题目泄露给上他辅导班的学生,可是即便是透漏了格蕾丝,她还是不会做。这样晓琳为了帮助好朋友,把答案写在了橡皮上。

第一次作弊还只是一时兴起,还有点手忙脚乱,却算的上成功。人的欲望就是像潘多拉的盒子,一旦开启就很难再关上。格蕾丝介绍琳认识了班巴,班巴同样需要好的成绩从他父亲那里获得认可,买到自己喜爱的车,看吧,有钱家的小孩也同样苦恼。就这样小琳名义上开起的钢琴班,运用钢琴的指法作为作弊的暗号,钢琴班也在不断壮大,慢慢变成的大规模的团伙作弊,随着作弊的经验增加,她们越来越得心应收。小琳用挣来的钱给爸爸买了名贵的衬衫,还有存折上越来越多的钱,让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人也往往在辉煌的时候,就会走下坡。

出现转折需要一个推手,这时候和小琳一样的天才班克,同样的家境困难,甚至是很有骨气和守规矩,也是由于他举报让琳们的作弊计划暴露,琳也因此失去报名新加坡全额奖学金的申请机会,还收回免去学费的福利,而暴走的琳也和校长对峙,捅出学校额外收赞助费的事情。暗讽这个社会,医生是白衣天使,可是不交住院费,他也可能是把推向鬼门关的阎罗王,见死不救,置之不理。老师教书育人,交不起学费,学习好也没什么用。这些人很难界定是好人还是坏人,只是良心和良知也要遵循社会规则。

作弊事情本应该告一段落,可是格蕾丝又有一件事需要小琳的帮忙。小巴的父亲,让格蕾丝和小巴去波士顿留学,不过他们必须要通过留学考试。小琳一开始拒绝,可是当格蕾丝抛出价格酬劳她又开始动摇了,直到发现了,时间差的秘密,她想出一套周密的计划。利用时间差,飞往悉尼考试,然后利用休息时间把答案发出,传到泰国格蕾丝制作铅笔的条形码,而旁边批号就是填空答案。为了避免留下证据,琳要把答案都背下来,弊端他只能记得一半的答案,所以需要另一个天才的帮忙,而班克是不二人选。为了逼班克入伙,小巴雇人揍了班克,把他扔在垃圾场,致使他错过了新加坡留学考试。

哪怕再周全的计划,也没有变化快。先是班克知道自己被打的真相,坐地起价。再者班克被举报占用厕所时间太长,发现使用手机,导致不能参加最后一场考试。而琳也没有时间紧迫没能准时发出第三部份的答案,最后为了提前出考场,用铅笔扣嗓子眼制造呕吐的假象,全程如谍战与监考老师博弈。

可能的觉得人聪明就是好,可是他们是用自己的前途和良知换来的这些肮脏的钱。人们老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指责做错事的人,可是如果生来就是平等,有谁愿意站在钢丝绳上走路。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是有人一出生就在罗马。没有人愿意选这条路,可是生活老是往这条路上逼。最近流行佛性的人格,这些人不争不抢,恐怕他们只是已经拥有了,没必要去奋斗了。就像一只兔子一直吃草,觉得它温顺善良可爱,如果连续一段时间只喂它肉吃,再让它去吃草,它也会受不了,就像最后执迷不悟的班克,他一直好好学习出人头地就是想要照顾羸弱的母亲,可是现实给他上了沉重的一课,有些人拼进全力也是一无所有,寸步难行,有些人一出生就坐拥一切。

其实班克和琳没有抄别人,只是帮人作弊,可是她们一个失去新加坡留学的机会,一个一辈子不得参加留学考试,甚至被学校退学。而格蕾丝和下小巴穿着印着1460成绩的白衬衫在狂欢,他们通过了留学考试,踩着别人的肩膀得到自己想要的。就算通不过考试,他们也有大把的后路可走。

高考大概是比较公平的路,可是就算是天才考上好大学,毕业之后也不是拿几千块的工资,可能我们努力不是为了改变这个世界,而是不要让这个世界把自己改变,让我们可以有所选择。努力也不是让明天变美好,而是为了避开更糟糕明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