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 | 你转身一走14年,还有谁会记得你?

臧克家曾在纪念鲁迅时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而这句话,让我还想起了一个人——

转眼,明天就是张国荣离开整整14年的日子。

听着很漫长的一段时光吧,但是过了这么久,他依然被无数人记挂着,有他的挚友,有同行的小辈,有忠实的粉丝,有影迷或歌迷,也有纯粹觉得惋惜的路人。

他离开这么多年了,却又仿佛从没离开过,一直住在我们的心里。

|许多人称他哥哥,亲切,也带着想念的缱绻

倩女幽魂张国荣 - Summer Romance

大部分人都知道,张国荣总是被人称为 “哥哥”,但这称呼的由来,版本却有许多。

其一,源自1987年张国荣与王祖贤饰演的《倩女幽魂》,饰演女鬼小倩的王祖贤在戏中唤张国荣饰演的宁采臣 “哥哥” ,这部电影红极一时,到了后来 “哥哥” 便成为大家戏外对张国荣惯用的称呼。

其二,则来自1993年张国荣与林青霞合作拍摄的《白发魔女传》,当时片场的人都称林青霞为 “姐姐”,与她同样分量的男主角张国荣则顺理成章成为 “哥哥” 。

其三,传闻刘嘉玲在张国荣家玩麻将时,误以为大家称的哥哥(唐先生)是张国荣,于是也这样叫,朋友们看着好玩没说破她,结果叫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他也喜欢大家这样叫他,所以大家就叫得更情愿了。

一直到现在,我们喊张国荣也不会直呼其名,而更愿意唤一声哥哥。他是所有人的哥哥,一声哥哥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思念。

|张国荣因林夕而美,林夕因张国荣而妙

我张国荣 - 大热

林夕一共为张国荣写了49首歌。他能准确抓住张国荣历经沉浮背后对世事的感叹,也为张国荣打造了他独有的魅影幻象。林夕让张国荣的歌声能够满载情感,而张国荣也让林夕看到歌者与歌曲真正融合的模样,“Leslie告诉我什么叫人歌合一。”(Leslie是张国荣英文名)

张国荣在后来接受访问时曾说过,最喜欢林夕的歌曲是那首《我》,他为自己的后半生能交到林夕这样一个如此了解自己的人而感到高兴。一首《我》,是林夕为张国荣填上的内心独白,林夕懂得他,内心那光明又磊落的自己。

|张国荣与梅艳芳的“40岁约定”,就当实现了吧

芳华绝代张国荣;梅艳芳 - I Am What I Am

张国荣和梅艳芳的关系,其实用挚友来形容都不够深刻,连张国荣自己也说,“关系很微妙,有兄妹、拍档、知己、战友等几层关系在里面。”

在最芳华绝代的年华患上痛苦的病,梅艳芳常致电张国荣哭诉,天天喊着自杀。张国荣骂她:“你如果不振作,便去死吧!” 结果,却是劝人坚强的他先离开了。在张国荣的葬礼上,哭的最凶的除了张国荣的爱人唐鹤德,就是梅艳芳了。

张国荣曾与梅艳芳约定:等我们到40岁,你未嫁,我未娶,我们就在一起。然而约定未成,人已离去。2003年,40岁的梅艳芳也离世了,许多人说就当做他们去实现那个“40岁约定”吧。

他们一起度过彼此艰难的时期,也一起站在时代的金字塔上风光过,最后再一起归于尘土。

|张国荣的离开,就像张曼玉演到最痛的那一幕

春夏秋冬张国荣 - 陪你倒数

《缘分》这部电影让张曼玉与张国荣结缘,随之而来的合作愈多,感情也变得愈发深厚。导演高志森后来说起过,一次张曼玉拍摄过程中过于急躁,屡屡NG,但张国荣跟她说了几句后,状态就大不同了。张国荣便悄悄跟导演讲,以后有张曼玉的戏,有他在场看着就行了。因为张曼玉一定会听他的话。

张国荣走了后,张曼玉曾说:“听到他过世,好像自己演戏演到最悲惨的那一幕。” 人生的生离死别,就像一场戏剧最痛的那一刻。要接受也要面对,这个人从此再也不会出现在身旁。

|梁朝伟: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风继续吹张国荣 - 热·情演唱会

张国荣刚离世不久的一天,梁朝伟不小心按错了他的电话号码,传来了他熟悉的声音:请留言。梁朝伟讲了一句: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是他俩合演的一部电影《春光乍泄》中的经典台词。在电影中,张国荣饰演的何宝荣是一个很作的爱人,他喜欢在每次分手之后跟梁朝伟饰演的黎耀辉说:“黎耀辉,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但这次不可能从头来过了。

曾有影迷,在路上遇到了梁朝伟,看着他被人群簇拥越走越远,终于忍不住大声问他:“还记得Leslie吗?” 他回过头,毫不迟疑的点头。

梁朝伟曾说,这十年我时而会想起他,他还经常在我梦里出现,如果你心里面有这个人,他去了哪里又有什么关系。

|陈奕迅唱张国荣的歌,声声尽是想念

最冷一天陈奕迅 - ReImagine Leslie Cheung

陈奕迅参加过许多关于张国荣的纪念活动,他在舞台上悲歌,在歌声里怀念着张国荣。他曾说,张国荣是他的偶像。他以前是喜欢抽烟的,而且很久都没戒掉,后来哥哥对他说:“你声音那么好,别吸烟了,你看我都不吸了。” 于是陈奕迅就乖乖戒烟了。

在陈奕迅的作品中,一首《不求人》是送给张国荣的,是生生不息的记挂:请你不必担忧,我会紧记你的心不会死。请你不必伤悲,永远都不变爱你。请你挑选胜地,我有天总会见你,每个人都总会见你。

|张国荣:两个时代的人间传奇

想你张国荣 - Virgin Snow

张国荣是八九十年代的传奇,因为他用一生,陪伴着那个时代的人们。

他在荧幕上的一颦一笑,是绚烂的声色光影,是每个观影者心里的烙印。他嘴里轻轻唱出的一字一句,也袭击着每个人的心,坍塌后变得柔软。

他在香港最艰难的时期愿意留下来,并且为了救市而出演公益片《流星雨》,仅收取象征性的一元作为报酬。导演张之亮曾说,“找遍整个香港,只有张国荣肯免费拍电影。”

张国荣用了八年时间才因为《风继续吹》和《monica》在香港乐坛大红大紫,也因此他更像是当时香港的缩影,是当时每个人心中奋斗的支柱:相信只要艰苦努力,确实是能够得到回报的。

直至今日,张国荣已经走了14年,不再是这个时代的人了。但不二叔却认为,他更是这个时代的传奇。

众所皆知,如今是网红、小鲜肉、流量小生霸屏的时代。确实许多英俊的年轻人,眉眼如画。但也确实没有一个人如张国荣般,有着翩翩贵公子的矜贵,有着誓不低头的锐气,有着富贵等闲看的淡然。

这是一个好时代,很多的机遇,也有很多一夜爆红的可能性;而这也很不好,催生出更多的浮躁与骄横。因此,更让人惦记张国荣,有貌也不以为荣,有才也不骄,待人仍是谦逊而真诚,不忘初心,也从不言弃地努力着。所以,哪怕他并不是这个时代的人,却仍是这个时代人们所向往的存在。

张国荣曾在1997年演唱会说过

希望你们永远都会记得我

因为每一晚,你们给我的掌声和欢呼声

我永远都会记住!

如今,白马过驹,14年一晃而过

我们仍旧记得他,哥哥

这样一个人间传奇

在他风华正茂之时,转身离开

他将身影凝住

在我们记忆中留下最美好的姿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