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旖旎思母校

      夜幕将启,华灯初上,到处都是熙攘的人群。公车上,我将头靠在窗口,耳机里循环播放着莫扎特,手中的易拉罐被我捏的咯吱响。百无聊赖之际上来两个身着高中校服的学生,我摘下耳机,听他们欢快地谈论着今天在学校发生的种种趣事。我望着他们,宛如看到了自己,脑海里思绪万千。身处象牙塔,不识愁滋味。时光似流水,不觉已大三。转眼间,高中毕业离开母校已经两年有余了。我时常怀念着我的高中时代我的青涩岁月,今晚就让我借着这旖旎的夜色,向你讲述我青春的故事!

“国际庄”的傍晚


(一)“男儿十八正当时,不思奋进顽劣忙”

      如果非要用一个词语形容我刚步入高中后的表现,糟糕透顶应该是最合适不过了。其实我入学的时候成绩不错,分在了母校最好的重点班。因为我的初中是在一个私立学校读的,全天军事化管理,说学生是笼中鸟一点都不为过,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根本无心关注外面的世界。来到高中后,你会发现学校不再像初中一样什么事都有老师监督你。相对宽松的环境对于自控力差的我来说,很容易被学习以外的事情吸引,就连女孩子染指甲,我都好奇的不行。记着一个课间闲来无事,我非拉着前桌女同学给我染指甲,前桌一脸无奈地给我染完后,自己还没来得及看一眼,班主任神奇的出现在身后……之后就是我站在教室外面拿着小刀刮了一节课。还有一次午休时间从宿舍逃出跑到操场打球,远远的看见年级主任过来我们就躲到食堂,他一走我们又开始乒乒乓乓,和主任玩起了躲猫猫。如此这般循环了三次,最后还是被主任“守株待兔”了。由于是我带头,所以枪打出头鸟,给我这一顿训斥呀,主任滔滔不绝我呢低头不语,说到激动处,主任猛的一下将我脖子上的关公项链生生拽断。(学校规定不允许学生佩戴任何首饰)当时只觉得脖子一痒没什么感觉,后来回到班里有同学指着我脖子问我怎么回事呀,这时才发现有一道红肿的勒痕。我把事情的经过和大家一说,一个个“义愤填膺”非要拉着我找学校讨说法,犹记得全班同学堵在办公室门口,群情激奋颇有“舍生取义”的架势。其实我心里清楚,是我一而再再而三触碰了老师的忍耐底线,不过最后还是主任给我道歉说没控制好情绪。当时心中还暗暗称快,现在想来更多的是愧疚。本来就是自己的错嘛,主任年龄挺大了还在坚守岗位对学生负责,大学不会再有哪个老师天天督促你按时休息了,不会了!

      以上所叙如果和后来的表现相比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因为我一度沉迷于游戏而不能自拔。起初和一个饭友关系很好,之前他总拉着我去网吧都被我拒绝了,那时我还摆着是重点班优等生的架子,但经不住他死缠烂打软磨硬泡的就跟着去了一次,这一去不要紧仿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天地。这一回生二回熟的最后发展成了他不想去我非拽着他去的地步,后来更是变本加厉白天不过瘾晚上来通宵。母校是封闭式管理住集体宿舍,晚上会有值班老师查人数,查完后宿舍大门就被锁上了。我们就在老师查寝之后,夜里一切都归于寂静的时候动身。当时我们住五楼,事先和二楼宿舍的商量好,半夜从人家宿舍阳台系个床单顺着下来。二楼也是蛮高的,那时也顾不上害怕为了上网身手矫健,就好像新闻里消防员身系长绳从上而下破窗而入一般。不同的是人家是为了救火救灾,我是为了偷摸上网。高一上学期基本上就是这样度过的,白天上课睡觉晚上熬夜通宵,所以成绩可想而知,别人缺考一门,总分比我还多出一百多分。俗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最后东窗事发被叫家长记处分。那时优等生的身份早已名不副实,得加上双引号了,下学期文理分班按成绩理所当然我被分到了最差的普通班。从全校最好的班到最差的班,一个天一个地形成强烈的反差。还记得当时进班的时候,同学们个个朝我投来诧异的目光,他们的内心戏应该是这样“天呀什么情况啊,实验班的学习那么好怎么分到这儿了,这哥们儿经历了什么?”就这样即使分到了普通班,依然是我行我素不思悔改,最终升高二时学校都不给我分班了,烂泥扶不上墙形容当时的我再恰当不过了。自己也无心学习,毕竟放纵了一年,我开始收拾东西做出了退学的打算。

就是在这打球被逮的(ಥ_ಥ)

(二)“浪子回头金不换,洗心涤虑换新颜”

      在我做出退学决定的那天中午,我用仅剩不多的生活费请了关系要好的同学吃了顿饭,权当是告别。那一刻面对未来,我流下了迷茫的泪水。曾经听人说过一句话,在你一生重要的转折点,总会有贵人出现伸手帮你一把。就在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和同学作别的时候,我的贵人出现了,不是别人就是每周都会让我去家里吃饭的三姨。三姨就在我的母校里任教,平时对我照顾有加,更多的是生活上的。那天她一直在找我,午饭都没顾上吃,后来我去办公室和她作别时才知道。三姨让我别着急回去,先到她家住上几天,可以说正是这几天把我人生又拉上了正轨。刚开始我是铁了心的要退学,听不进去一点儿劝,三姨不厌其烦的和我说一些大道理,我刀枪不入不为所动。可后来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让我心中的坚石融化,她说:“你就这么半途而废对得起你初中时的自己吗?”就这么一句看似很普通的话,在我心里激起了千层浪。初中时的一幕幕在脑海不断浮现“为了下次考试能够进步挑灯至深夜,为了补习弱势科目放弃周末游玩的时间……”想想初中的自己为了学习可以付出那么多,如果现在自甘堕落的话一切不都前功尽弃了吗!思前想后我听从了三姨的建议——蹲级,我想重新开始从头再来就当从来没上过高一。

      就这样我又重新步入了校园,一切由零开始。每天按部就班地上课学习,不敢说有多么多么刻苦,但至少从高一至高三再未踏进网吧半步,也结识了很多有趣的老师。一上课就爱讲段子逗得哄堂大笑的段子手数学老师,起早贪黑事无巨细被我们气哭过的女强人班主任,文采斐然却说不好普通话的文艺男语文老师等等。你会发现当你认真的时候上课也变成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那时候最爱和语文老师探讨诗歌,我从骨子里就喜欢文学,从小到大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对数学却一窍不通考试基本靠猜,买的文言文读物都被我翻烂了,数学教辅还是崭新如初。每当有人问我大学想选什么专业时,我会毫不犹豫斩钉截铁的回答道:“汉语言文学。”传统诗词的韵味,汉赋元曲的魅力深深吸引着我。在备战高考的那段时间,我做了取舍果断放弃了死活都学不会的数学,转而疯狂的学习可以提分的英语。一遍又一遍的做卷子背单词,背单词做卷子。那时候唯一可以放松心情的就是吃零食,一个月回家一次,每次返校小柜子里塞的满满当当全是零食。导致后来别人高考前都紧张的吃不下饭,我高考前体重涨了十多斤,脸蛋儿圆了不少。高考的前一晚多少有些紧张又有些期待,很晚才睡下,第二天语文数学出了不少新题型,可发挥还算正常,经历了一天的高考心里反倒平静了不少。记着之前学校公告栏里的宣传单上写着闻果香可以助睡眠,晚上害怕失眠的我准备了几个大苹果放在床头。结果越怕什么越来什么,舍友一个个都进入了梦乡,唯独我毫无一丝睡意,翻过来覆过去坐起来再躺下去,忽然想到我还有苹果,伸手将苹果拿下放在鼻尖旁。就这样还是不起作用,我干脆拿起苹果咬了一口等一会儿再咬一口,一切都无济于事气的我真想给自已一巴掌,就这样迷迷糊糊的折腾了一夜,第二天起来一看,苹果被我咬掉了大半个,说好的只闻果香呢!一晚上没睡好的我觉着这下完了今天文综肯定考砸,可最后成绩出来后文综的成绩还是班里第一,我惊讶的不得了。后来偶然间看过一篇文章,里面说人即使一晚上不睡也不会影响智力的发挥,也算是解开了我心中的疑惑。可最终由于数学成绩太差,我没有被自己喜欢的文学专业录取,来到了省会的一所独立院校——华信,阴差阳错的学了医学专业。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对传统文学的热爱。我感谢没有退学的自己,也感谢三姨的苦口婆心,不然现在应该早就结婚生子哄小孩去了,不会有机会接触到大学里那么多有趣的灵魂!

高考前的模拟成绩٩(๑^o^๑)۶


(三)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也知

        我见过不少也听过不少从校服到婚纱的爱情,在学生时代相识相知然后相伴此生,这本身就是一首动人的诗篇,我打心眼里祝福他们。学生时代的情感纯粹无暇,即使最终没在一起,那一份回忆也是相随一生的美好!我相信很多人在高中都有自己心仪的人,只不过有的是两情相悦有的是一厢情愿罢了,而我属于后一种。相貌平平性格内敛的我自然不会招致异性的倾慕,不过好在我平易随和略显幽默的处事作风也和班里的多数女同学关系不错。他们很乐意找我谈心,文艺病发作时我会写写诗给那些心情消沉的同学灌灌鸡汤。我和她就是这样一步步走近的,她是我的后桌,说起话来头头是道,会在我做错题后敲着我的头说我的脑袋是木鱼,也会时不时的调侃我蹲级叫我一声老人家,活泼调皮却也灵动可爱。上课看小说不听讲还能考高分,为了买衣服可以不吃早饭攒下钱。她爱喝青梅味的绿茶,只吃桃李的面包片,喜欢火锅里的鱼豆腐……尤其喜欢吃一种很辣的袋装零食,于是我会买很多放在桌兜里可又不好意思给她,所以就故意将零食漏出来让她看到。她会很惊讶的问我:“你不能吃辣买那么多干嘛啊?”腼腆的我会支支吾吾的说:“现、现、现在我、我爱吃这个。”然后拿出一个开始吃,辣的稀里哗啦的满眼泪汪汪,还得扭过头去怕她看见,说来也怪现在我特别能吃辣。每次考试后按成绩选座位,我会费尽心思的计算着和她的距离,如果挨得近些我会开心到飞起会傻乐好几天。闹矛盾时不管对错我会主动道歉,记得还给她写过诗望她原谅。虽然我知道那时的她已经芳心暗许,我也知道不会是我。她明白我的心意,不过她只是把我当做好朋友而已,落花有情流水无意是我们最好的写照。

      转眼高中毕业,我们很少见面。高考前她说过假期要去北京的亲戚家住几天,我计划着和她来场“偶遇”。高考结束后我去了北京,结果她没来,后来得知她在我们当地的一家餐馆做兼职。她生日那天我身在外地,没办法亲自把礼物送到她手中,所以在网上买了她最喜欢的海贼王人物玩偶和模型,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网上购物,办了人生第一张信用卡。高考选报志愿我们没有商量,我也不敢奢望能和她在同一所大学,甚至同一所城市都未曾想过。但有时候生活往往会给你意想不到惊喜,俗话说无巧不成书,录取结果出来后我们竟然真的是同一所大学!中国的大学成千上万,我们在没有商量没有沟通甚至没有联系的情况下,被同一所大学录取。这种极小概率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令人难以置信,我按捺不住内心的狂喜,买彩票中大奖也不过如此吧,甚至一度觉着这是上天对我的眷顾。记得还和我妈打趣道:“咱们家这么多年的香可没白烧啊!”不过有缘无份的是后来才得知我们虽然同为华信,但分在不同的校区并且两地相距甚远,一个学期见面次数也屈指可数。再后来她有了男朋友,再见面我只能表现得像个绅士,就像老薛的歌词里说到的那样。心里难免酸酸的,但我依然祝福她。不管我们最后生疏到什么模样,我都祝福这个古灵精怪的女孩儿永远幸福,感谢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毕业照是我们唯一的合影

那时候还把写的诗贴在课桌上


        洋洋洒洒落笔千言,忽觉已是深夜;站在阳台冷风渐骤,此刻再难入眠。学子身在外母校心中留,思绪像脱缰的骏马,奔驰在旖旎的夜色里。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回忆,感谢母校带给我的种种经历,那将是我一生值得珍藏的财富。我祝愿我的老师同学们一切都好万事顺遂,祝福我的母校蒸蒸日上桃李天下!

高考后这个班再也凑不齐了

母校剪影

以前总想出来如今再难进去

整个高中几乎没做过什么实验

学校“最高领导人”办公处

这是学生欢乐的天堂 ﹡ˆoˆ﹡

我的故事到此结束

衷心感谢你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