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监狱(superjail)》:你的生活大抵如此

虽然这部动画片和《腌黄瓜先生》是在同一个等级的,不同于《腌黄瓜先生》的强烈宗教意味和无厘头,其目的好像完完全全就是令人感到不适,超级监狱给我的感觉不只是一群磕了药的导演编剧和画手拼凑起来的东西,它没有任何说教意味,却很让我心疼。

言归正传地说,这部动画片的大名我很早就听过了,不能因为我看的动画重口就说我审美观扭曲,作为一名资深的美漫粉我都是不大愿意看像《俗世乐土》和《腌黄瓜先生》这样的动画的,这部《超级监狱》的画风和剧情同样对于正常人来说难以接受。

我对这部动画的主创人物和了解不太多,adult swim出身,和《rick and morty》一丘之貉(不该这么说),深夜动画档,不适合小孩子看。他们都是艺术家,具体来说是画漫画的,有时候应该也会吸点大麻吧。这部动画片中的人物大部分身患疾病,脸上长满皱纹,刺着满身的刺青,没有受过良好教育。

通常来说,美国动画的卖点有两个,或者说主要分为两个派别:一个是秀底线,一个是子供向的适龄人群。这部动画处于前者。

全宇宙中最残酷以及恐怖的监狱——建立于一座活火山上,每天都会发生暴乱,流血事件,死亡甚至其他生物的入侵等等,晚上还要担心监狱长入侵他们的梦境。没有人会想要待在那里的。

Warden监狱长,是个神经大条的男人,打扮其实更加偏向那种戴着大礼帽的绅士,但还有两块镜片,单纯喜兴奋,激情和享受,做事很少考虑后果。Jared是个患有抑郁症的管理,表面上不是坏人,但骨子里还是个孩子;Alice是监狱中唯一一个女人,雄性激素极其发达。

这是监狱长,八九岁的时候从从他的爸爸那里继承了这个监狱。心智状态也是小孩。


Alice,是个抖M,暴力倾向,力量巨大,但是监狱里唯一一个女人,因此很抢手。人很好


Jared,表面怯懦,内心深不可测。无法脱离超级监狱在外界生活。

这部动画中的许多人物,基本是犯人们,故意做得丑陋无比,暴力随处可见,我不能在此明显地指出来,但总是因为琐事而争吵不休,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思想一根经,有时团结一心,有时对对方恨之入骨。


说实话第一次看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因为你不能让我看这种东西的同时让我吃饭。

导演,编剧和画手会不定期嗑药。强烈的意识流手法和无与伦比的暴力美学融合,快速的颜色变换闪得眼睛疼。部分迷失意识情节有蒸汽波美学和复古格调,其他都是一些蒙太奇融合到了一起的打斗场面。


这是比较极端的一个例子

而且我保证,每集十一分钟的容量是不可能讲一个富有哲理和深意的故事的。是的,它两者都基本没有。好像只讲述了故事。

所以我为什么要推荐你看这个?



1 博尔赫斯说过:艺术最重要的一个贡献就是创新。人人都可以成为小说家,但只有那些惊世骇俗的成为了伟人。

在我看来(免得有人说我主观性如何),《超级监狱》也会是这样的存在。它不免作画简陋,传达的意思并不合乎正能量,并讳莫如深。我觉得一位成年人并不能很好地理解此动画,年轻人也许可以。我可以。VICE是一家面对年轻人的全球媒体。它的标语就是“世界在下沉,我们在狂欢”。youth不喜欢刻板和规定好的东西。看看最近兴起的那些东西吧,它们的意蕴模糊并放荡不羁,亚文化兴起。这部动画有助于你深刻地了解年轻人的想法:他们对世界的看法是怎样的,他们的目的是什么,除开享乐主义和嬉皮士风格之外的,21世纪文艺复兴。

对中年人来说也许可以用其打破和他们先锋派的孩子们的代沟。但必须得忍受无法理解的疼痛。

2 精神振奋

这部动画不能在进食的时候看,也不能在睡觉之前看。看超级监狱如同抽一管子兴奋剂打进你的静脉,还是没有洗过的那种,让你瞬间不关心现实来了。这种精神上的逾越是通常是很难光从视觉上感受到的,但《超级监狱》做到了这一点。

你不可能跳过某些剧情不看。因为它总共就十一分钟,节奏快的飞起,剧情简单粗暴,不时穿插激烈而宏大并且粗俗的打斗场面。

画师对人体比例和美感肯定不感冒,人物丑陋,粗俗的,下流和低贱的艺术在这里大放光彩。所有看过的观众不一定对这部作品感兴趣,但一定会觉得惊奇无比。

谁能指出这是什么风格的画


3 现实意义

我以前说过,一部以打动人为目的的动画通常会夸大情节的某种性质,一般是带有浪漫主义色彩和不超乎人们想象边际的合理并有趣的脑洞。像此类的有《怪诞小镇》和《小马宝莉》这类,画风会尽量柔和和简单,能产生丰富的美好的联想。

但一部以侮辱和嘲讽人的动画绝对不是这样。它会生产足够多的超越你想象并摸不着头脑的画面,暴力在这里像战场上的子弹一样射入你的脑颅,从你的网状结构,松果体和脑桥穿过,甚至连明显的讽刺都难以看见。

但它勾起了我很久没有起来过的同情心。社会上的那些琐事都没让我好好抬眼看一下。

这部动画中包含了很多社会的病痛和人格缺陷,罪犯中有很多都是童年缺失。要么父母抛弃了他,要么父亲是个酒鬼,根本不关心他的孩子。对同性恋的歧视和社会对阶级和种族的歧视,这些形形色色的丑陋的罪犯们被运送到了这个监狱当中来。对他们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家。这里有他们的家人,有朋友,有电影看,那些黄颜色的衣服让所有人变得同等而可敬。这些特点导演并没有突出地被表达出来,更多的只是剧情需要。因此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这只是一种无关紧要的存在。但不是这样。

这部动画当中所有的小孩都是不会被伤到的。

《超级监狱》当中每一集都会死很多的人。

当镜头离开小孩的时候,他们会很快乐。

烧伤男是个很好的人好吧

导演对待成人世界好像是对待垃圾桶里的马桶一样,周围都是黑暗。在很少出现的监狱外面的地球,你可以看见非常黑暗的东西。那些表述出自己内心黑暗的人,就成为了罪犯。(这样说当然不是鼓吹你们犯罪,导演只是把现实里大量极端的情况放在了动画当中)我们的世界正被肮脏包围着!就这点来看,我们并不值得原谅。

那些还未步入社会的孩子是天使。这一点在动画中被表述得淋漓尽致。在一个患了癌症的女孩死去之后,监狱中的所有人都为之哀泣。从前他们也是那样子,本该获得父爱和母爱,不应遭受凌虐和抛弃,或许他们也会有孩子——当然这一切都只是奢侈的幻想了。

所以说,这部动画骨子里还是三观很正的。


当然对于adult swim来说,年轻人所向往的动画也许不足以被《超级监狱》表达,所以我们有其他的东西。2014年这个系列已经完结。作为adult swim一开始被选中的两个剧目之一,它很好地诠释了很多东西,模糊不清,而且也不刻意说出来。不方便说的我们就放进那些血腥的,嗑药的部分。就这样糊弄过去,达到了一种极其有趣的效果。


最后说一下主题曲。

片头曲是cheeseburger乐队的《comin home》。这是一首超棒的摇滚曲目,我从来不跳片头。它的歌词正是制作人想要表达的东西的绝大多数的内容。

主题曲来自cheeseburger的comin home,不得不说这部主题曲给本作品上了一个档次

外面的生活已经不是过去那样了

the life of outside aint it used to be

你知道世界变得疯狂,

you know the world gone crazy

走在街上不安全

and it aint safe on the street

我们正在迷失啊,我知道

oh,we are losing track and i know,

只有一处我可栖身啊

there only one place to go

我回家来咯!哦,我回家来咯!

im coming home,oh im coming hom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