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小二看片】全面解读黑镜第3季第1集急转直下

《黑镜》是一部英剧,每一集分别以一个建构于现代科技背景的独立故事,表达了当代科技对人性的利用、重构与破坏。第三季在规模上更有雄心了,更大,更疯狂,但希望仍然能让人感到人性化和切合实际。《黑镜》的反派从来都不是科技,它从来都是讲人性的失败和困境,是一部很黑暗很现实的作品。

第一集的主演是《侏罗纪世界》的女主布莱斯·达拉斯·霍华德,在女主生活的世界里,社交软件已经全面普及了,对朋友圈点赞的方式变成了评星级,实际是现在很多网站的评分就是评一星到五星。谷歌眼镜已经当隐形眼镜戴了,每个人都可以对你身边看到人评分。所有人对你的评分会计入平均,每当你看到一个人,谷歌眼镜都会显示此人目前的平均分是多少。这个分数就像我们现在的人社信用评分一样,会影响到你租房、租车、买机票甚至进不进得了公司大门。

因为社交评分与现实生活的挂钩,导致每个人都只能戴着面具生活,对自己遇到的每个人笑脸相迎,以得到好评。就好像淘宝卖家为了更多好评就要搞好评返现活动,追砍给差评的买家。这样的社会对小编来说太可拍了!像小编这种总爱直言不讳说些别人不爱听的话,在朋友圈整天发些阳春白雪的东西,得到的评分肯定超低,昨天还有人骂我“广告狗,就算你影评写得再精彩,我也不会买你的珠宝!”看来小编就只能生活在这个世界的社会最底层了。

短片从女主晨跑开始,简单叙述了这样一个世界观。女主来到路边咖啡店买早餐,这里导演大概是想黑一下饭前拍照的朋友。女主并不喜欢吃姜糖饼,但她咬了一口然后吐掉,拿咬出形状的饼干摆在拉花咖啡旁拍照放朋友圈。其实咖啡味道也不好,女主喝了一口直皱眉,但是看见朋友圈好评如潮,她还是很开心。说明只要你每天发些小资的照片,假装自己过着高品质的生活,你的评分就能刷很高,就意味着你是上流社会了,可见这个社交评分已经划分出社会阶级了。

女主在公司电梯里经常会遇到一个贵妇人,女主为了和她攀谈,只好临时翻她的朋友圈找话题,对方为了应付也在翻女主的朋友圈。低头族时代,人们的交流已经过分依赖社交软件了。那天一个阿姨给小编介绍相亲对象,我说能不能先要个微信?她说:“不行!一定要见面约谈!难道你觉得网上聊聊就能结婚了么?现在的年轻人真不靠谱!”我觉得先微信聊聊互相了解一下,觉得合适再发展到线下很正常,我们的社会还没有发展到像短片中那样。

女主的公司中有个男的搞办公室恋情最后甩了女朋友,同事们都不待见他,他的评分跌到了3.1,他只好请大家喝奶昔来挽回分数。其他同事都不接受,只有女主因为不知道情况拿了一杯奶昔,结果同事们也纷纷给了女主差评。人们都希望和高评分的人来往这能理解,不过现实中应该总会有人臭味相投才对。

女主和弟弟一起租房子住,弟弟是一个沉迷于VR游戏,评分只有3.7的死宅男。估计游戏玩得也不好,君不见某李姓电子竞技选手参加电竞比赛看见台湾代表队举着青天白日旗上台领奖,一点表示都没有;去年八一节发了条“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的微博,可他还是被称为“电竞之王”,说明游戏玩得好也能有高评分的。

从姐弟俩的对话中我们知道,房子还有一个月到期了,弟弟准备搬去凤凰城和朋友住,女主只好自己重新找房子。女主来到一个高档小区,高科技看房已经是用全息影像来模拟你未来住在这里的样子了,还给你配了个你心目中理想的老公。这一招太辣手了,想象一下,如果开发商送鹿晗、杨洋两套房子,获得肖像使用权后利用全息投影模拟迷妹和鹿晗、杨洋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样子。。估计楼市又要火爆了!

当然,房租也贵得你亲娘都不认识,女主钱不够。小区的租金优惠折扣只向评分为4.5以上的人提供,女主只有4.2。于是女主去咨询专业人士如何在一个月内提高自己的评分,专业人士给出的建议是拓宽自己的圈子,多结交上流人士。正好女主有个校花发小给她的朋友圈评了个4星,很扎眼,女主注意到发小朋友圈里整个就白富美的生活。不知道从哪来的,女主的办公桌上就正好有发小送给她的一个破布娃娃。女主立马拍照发朋友圈,引来了发小评5星。当天晚上,发小就打电话给女主,说自己要结婚了,想请女主要当伴娘并发表婚礼祝词。这下是女主的好机会,因为朋友圈发结婚之类的肯定是一堆点赞祝福,去当白富美的伴娘又能认识很多富人阶层,甚至成功打入上流社会!

但是女主忘了结交富朋友不能忘了穷朋友,以及身边最亲的人。公司那个不受人待见的同事评分已经低至2.4,进不了公司大楼,向她求助,她不愿意帮忙。在家里排演祝词的时候,女主弟弟吐槽祝词矫情,姐弟俩起了争执。弟弟做得也挺过分,觉得姐姐变虚伪了就给了她恶意差评。女主生气地摔门而出,不小心撞到邻居,邻居给了她差评;在出租车上讲电话太大声,司机给了她差评。到了机场,飞机航班延误,改签需要4.2分以上,但女主连续收到好几个差评,已经只有4.183了。女主气得当场发飙,结果引来后面排队的人各种差评。地勤叫来了机场保安,短片给机场保安的设定非常牛逼,可以直接暂时扣你一分,并让你在一段时间内受到的差评翻倍。

女主只好去租车,因为评分低,只租到了没有自动驾驶的,濒临淘汰的车型。结果在高速上没电了,只好去充电站,但是因为车型太旧,没有适配器,冲不了电。路过的车辆看女主评分低又不敢让她搭顺风车,有车辆嫌女主在路上走碍事又给了她差评。这时一个评分只有1.4,开垃圾车的苏珊大妈停在了女主面前,女主看她评分低,不敢上车,苏珊大妈却说不要在意评分。原来大妈人很好,以前也有4.6的高分,后来丈夫得了癌症,由于治疗机会被更高评分的人占据而去世。失去爱人后一直酗酒,评分一落千丈,典型的“这不是你的错,是社会的错!”大妈觉得女主就像年轻时的自己,为了评分失去了自我。

到了收费站,大妈因为不顺路了就把女主放下。女主在厕所遇到两个coser,就网上搜索她们喜欢的电视剧,假装自己跟她们同好,搭上了她们的车。正当她们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女主接到了发小的电话。原来有钱人都有形象顾问,原本女主有4.2分,发小4.7分以上,在婚礼上向一个4分低段的老朋友示好能给自己加分,但女主现在只剩2.6分了,所以发小不让她来了。这下女主彻底崩溃了,他大声地跟coser说自己根本没看过她们喜欢的电视剧,被赶下车,收到一车人的差评。她喝下大妈送她的酒,借了辆越野四轮摩托冲向发小婚礼的举办地——玛丽港。这是是一部很黑暗很现实的作品,女主狼狈地出现在发小的婚礼上,所有人都让她负分滚粗,女主的评分跌破天际,最后进了监狱。在监狱里,她毫无忌惮地跟狱友骂着粗话倒是骂得挺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