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理学》第1天──「RIA学习力」便签输出第6期

今天,我们开启第6期共读输出便签活动,这一期的书籍是《学习心理学》

一起共读的伙伴,你们要做什么

每天输出便签 每天输出便签 每天输出便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D)
便签任务来自我每天设计的内容,发布在简书RIA学习力导师授证班输出合辑。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在这本书中挑选拆页,输出I、A1、A2便签。无论你选择哪一个方式,重点在于阅读本书产生了输出。
每天的任务包含1-3个拆页,每个拆页有I、A1、A2三个便签,但有时候也只有一个或者两个便签,这取决于拆页内容和我的设计、以及当天的任务量。

输出活动的时间安排如何

书写便签,每天大约需要30分钟。
每天的任务,我均会在前一天晚上11点,推送到RIA学习力导师授证班输出合辑,习惯早起学习的伙伴们,大家可以直接到专栏里查找。或者每天早上在群里查找。

自己输出的便签如何被同学们看到

每份便签,请大家按照下面的方式命名,方便查阅和筛选。
「RIA学习力」《学习心理学》No.1,姓名或者ID号,例如我的第一天便签命名为:「RIA学习力」《学习心理学》No.1,李真

请大家点击RIA学习力导师授证班输出合辑,关注专栏,方便查找任务,方便查看点评其他同学的作业。

在你完成作业后,请点击投稿到专栏,一定注意,是RIA学习力导师授证班输出合辑。

最后,请在完成上面动作后,把你的文章推送到群里炫酷炫酷~~~~~

关于本次14天任务的说明

取舍
《学习心理学》共有八个部分12章,每一个章节中的知识点多且部分知识点有递进关系,为了能让这些有递进关系的、且对大家有参考价值的内容,能在14天任务中出现,我们需要舍去部分内容,我翻阅了12章的内容,第四部分学习与发展(第六、第七章)、第五部分学习与生物学(第八章)将不在我们的任务中出现。如果你对这三章内容感兴趣,建议你自己挑选便签哟。
适用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面向教学的取向”,作者在前言时说“这是一本关注学习与教学的书,所讨论的是学习理论的具体含义和应用。”所以有些内容会有很明显的教学方面倾向,但不可否认作者写到的各种学习理论,不仅仅适用于教学,同样适用于我们的自我学习、培养孩子以及下属。所以我在这些特别指向教学的拆页中,会给出这两个维度的便签,方便没有教学经验、未来也不从事教学的同学们。


「RIA学习力授权导师」便签输出第6期第1天

拆页一

来自《第一章 学习理论与教学导论》

P9
(一)学习的定义
虽然本书讨论的学习理论之间存在差异,但这些理论在学习上确实有一些基本的确定性的假设。首先,它们都指出学习是人类行为表现 performance,又译表现)或行为表现潜能的持久改变。这意味着学习者能够执行一些在学习发生之前不能执行的行动而且不管它们实际上是否有展示新习得行为表现的机会,这一点都是正确的。但典型的是,教师、教员或研究者所知道的学习已发生的唯一方式是,要求学习者以某种方式展示他们已习得的内容,寻找学习的良好指标对建构理论和设计教学都很重要。
其次,要被视为是学习,表现或表现潜能的变化必须是因学习者的经验及与世界的相互作用而导致的。这一陈述有几层含义。一些行为变化,如习得精细的动作控制,可以归因于成熟因而不被看作是习得的。其他行为变化,如饥饿时寻找食物或喝醉时变得喋喋不休,显然可根据暂时的状态加以解释。这些现象并不意味着学习,学习要求经验,但何种经验是重要的,这些经验如何导致学习,是每一个学习理论的核心。

(二)学习理论的定义
这样看来,学习理论就由一套构念组成,这些构念将观察到的行为表现上的变化与被认为导致这些变化的因素联系了起来。构念( constructs)指理论家造出的用来识别心理学变量的概念。例如,记忆就是学习的认知观中暗含的一个构念。换言之,我们看到人们能够不断地展示出同样的行为表现,就推测他们之所以能这样做是因为他们记住了的缘故。我们创造了“记忆”这一概念来解释这一结果。
要建立一个学习理论,需要界定三个基本成分
结果:这些行为表现上的哪些变化能被该理论解释?
手段:产生结果的过程是什么(包括这些过程所作用的任何假设结构)?
输入:是什么引发了这些过程?构成学习基础的资源与经验是什么?
这些问题的答案以及确定这些答案的方式,刻画了有关学习的各种观点及已出现的具体理论。

「I,重述知识」学习与学习理论的定义
1)什么是学习?并举正反例子说明,每个例子结合概念进行解释。
2)什么是学习理论?写出你所知道的学习理论,比如记忆、动机、艾宾浩斯的记忆遗忘曲线、巴普洛夫的经典条件作用、建构主义等等,不需要很多,重点关注你曾经使用有效的、对你有影响的。

拆页二

来自《第一章 学习理论与教学导论》
注:作者在11页写到这三种传统是本书介绍的理论基础,希望通过这些介绍,给你一个三种认识论传统的印象。

P11

表1.1最下边一块指在教育和心理学文献中仍被争论的三种主要认识论取向或传统-----客观主义、实用主义和解释主义。客观主义者把现实看作是独立并外在于知晓者的,因而是绝对的,等同于真理。也就是说,当我们能客观地证实或验证某事物为真实之时,我们就可宣称知道了某事物( Shank,1992,2002)。

相比之下,解释主义者不大关心知识是否在绝对意义上是正确的,他们认为真理(而且由此知识)取决于知晓者的参考框架。例如我碰巧害怕蜘蛛,当看见我卧室的白墙上有一块污点就找丈夫来杀死蜘蛛。但他发现,对我来说看来像蜘蛛的东西只不过是蛛网上的一块脏东西。当时对我来说蜘蛛是否真的存在无所谓,我以它确实是蜘蛛来做出行为反应的。同样,在太阳是太阳系的中心这一事实得到接受之前,科学家也是根据太阳围绕地球转来行事的。改变一个人的参考框架就改变了在其中解释的“事实”的性质。

客观主义和解释主义通常被认为是对立的两极,而实用主义则居于这两者之间的某处。但也可将实用主义看作是处在超越(supercede)客观主义和解释主义的某个位置(参见 Shank,1990),更像图1.3所示的那样。在很大程度上,实用主义者将绝对的知识看作是有价值的但不可能达到的目标。这样,他们强调意义的理论------什么起作用并有这样的理解:起作用的可能没有反映现实,但在其能反映现实的程度上,它应当能反映现实。他们的理论更像假设,只要有证据支持,就加以接受和使用。

作为实用主义认识论取向的一个例子,考虑我们持有的有关我们周围事物和世界性质的通常是错误的心理模型,不过这些模型能使我们每天有效地行事。有多少次你做了某事,然后听到:“这不是你做事情的方式!”你当然会回应说:“嗯,它管用!”当我使用计算机时,有很多这类例子。我掌握的软件程序(如 Excel)知识是充分的但并不特别复杂。我已学会使用一些能执行的命令。只有当它们不管用时,我才发现我得使用更准确的命令顺序来完成我想完成的任务。因而我有关 Excel的心理模型既不准确也不完整,但它通常管用。它对我而言有意义。

「A1,激活经验」 三种认识论传统
在你过往的学习中,你更喜欢哪一种认识论传统,请举例。

附P22

本书以“走向学习与教学的个人化理论”这一短章结束。任何有关学习的书定会反映其作者对知识的性质及我们如何知晓事物的独特观点和个人信念。我选出来加以讨论的理论、我安排这些理论的顺序、我用来说明这些理论的例子以及我从这些理论中得出的结论,都是我的学习观的线索。
但在读完本书时,你应当形成你自己的学习观,或使你习得的学习观更精致。在将某一具体理论应用于各种教学问题时,你应当已经明确该理论的优缺点。你应当处在一种能识别理论盲区的位置,并指出未来在什么地方开展研究能够得到丰硕的成果。实质上如果本书是有效的,你将会成为一名“反思性的实践者”,不管你的实践是在课堂上、培训中心,还是在实验室中。

将作者的这段话摘录在这里,是给我自己,也给各位RIA学习力导师班同学们一个提示,在阅读这本书时,要逐步形成自己的学习观,面对未来13天的内容时,自己内心要有一个目标,即哪些学习理论对自己有用,怎么运用,而非完成便签书写就结束。

祝愿大家在4月21日结束时,能收获到自己参与本月学习所期待的成果。我们一起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